解密:马恩河之战把德国拖入堑壕战德国就此逆转

2015-01-19 18:03:49 首页

  对于法国来说,马恩河会战是一次干净漂亮的战略性胜利,它导致了“史蒂芬计划”的彻底破产。马恩河会战结束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西线战场从此形成了对峙的局面。

  开西部战场 由于受到来自巴黎的法国士兵的英勇抵抗,德军原本企图通过比利时开进法国的计划被迫中断。“马恩河奇迹”是西部战场僵持状态的开端,后来发展成可怕的堑壕战。

  20世纪初,德军成为其他军队竞相效仿的对象。因为它曾经在对抗奥地利和法国的色当会战中出尽风头,许多专家纷纷开始研究德国的军事制度。

  德军的强大力量来自于它的组织,所有成员都训练有素、作战机敏。作战准备是其最为关键的一点,多年来德国人在这方面费尽心机、刻苦钻研;所有最新研发出来的技术都将得到应用,包括用火车快速地把士兵或粮草运送到各个前线,兵工厂里不断地制造令军队威力更强大的新式武器等等。

  德军最大的弱点在于兵力不足。

  当面对西线及东线战事前景时,德国选择迅速行动来反抗法国,目的在于保护其工业发达的莱茵兰地区边境;然后将兵力集中到东部,以对付潜藏着更大威胁的俄罗斯。

  “史蒂芬计划” 德军总参谋部负责人阿尔弗烈德·冯·史蒂芬曾经有这么一个设想:火车悄悄地将骁勇善战的德国军队送往前线,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穿越比利时境内,避开法军防线,从北面进攻巴黎,并在法国东北部实现对法军的包围。史蒂芬死后,代替他位置的赫尔穆特·冯·毛奇延续了这一战略,并运用该战略在1870年-1871年的战役中大获全胜

  因此,当战争爆发后,德国只花24小时便决定要在1914年8月1日进入卢森堡。12天后,几支德国军队渡过莱茵河,经由比利时向法国前线逼近。比利时人虽然奋勇抵抗,但最终还是被德军的火力优势所制服。法国人此时尚认为这次进攻只是声东击西,但当毛奇用一次毁灭性的反击有效地阻挡了法军前进的步伐后,法军才意识到这是一股强大的阻挠力量。但是,为时已晚--德军很快便突袭了法国北部边境。

  德国对比利时的侵略违反了与英国之间的协定,于是,一支小型英国远征军被派遣援助比利时。但英军认为,此次远征既得不到多少来自法军的支援,又捞不到什么实际好处,于是便决定暂时撤退。德军据此认为英国的威胁已经消除,于是决定放弃“史蒂芬计划”,集中力量将法军逼往东南方。但德军右翼一经暴露,立即遭到了驻巴黎的法军的袭击。由于不了解这支军队,也不清楚自己的部队已经往南方前进了多少,毛奇显然缺乏继续控制形势的把握。此外,俄军的行动比预想中要快得多,这也从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毛奇的计划。

  苦战 法军的巴黎部队司令员加列尼将军坚持认为,此时正是袭击德军的大好时机。他努力争取到上司圣约瑟·霞飞将军以及英军司令约翰·弗兰奇陆军元帅的支持,并在1914年9月5日拉开了马恩河第一次战役的帷幕。

  冯·克卢卡将军率领的德军在遇袭后停止前进,掉头迎击法军。此时,德军的队伍已被攻开了一个缺口,英国远征军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德国人面临着开战以来的首次危机。由于担心英、法两军分别从中部和北部进行两面夹攻,德军选择从马恩河两岸撤退。

  德国士兵第一次暴露在英法两军的强大火力之下。当面对实力较弱的军队时,德国的进攻策略无疑可以取得成功,但当面对同样强大的军队时,德军便会陷入不可挽回的苦战中--这一噩梦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如影随形,并最终在牺牲几十万士兵后导致了德意志帝国的覆灭。

  “马恩河奇迹” 德军撤退至埃纳河,并在那儿挖起了战壕,建立新的防御据点。当盟军进一步逼近时,西线战事的前景渐渐变得明朗起来。

  盟军虽没能把德军从埃纳河驱离,但“史蒂芬计划”的功亏一篑却迫使德军中止了他们的前进。毛奇在吃晚饭时当众落泪,不得不通知德军撤退。毛奇在9月14日被解除指挥权,由埃力克·冯·法金汉接替。

  协约国军粉碎了德军的速战速决的计划,保住了巴黎,遂使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西线战场形成了胶着状态。这场会战的战略性结果十分巨大,德国人丧失了其优先击败法国再转过身来对付俄国的唯一机会。当德国人的胜利似乎唾手可得、法国人的灾难迫在眉睫时,协约国军却在马恩河畔转败为胜。法国人把这场战役称为“马恩河奇迹”,遗憾的是他们没能好好利用德军撤退的这一势头,将其成果扩大。防线已被勾勒出来,西部战场的堑壕战也开始成形,德军在别处寻找着突破口,其军事注意力开始转向北边的佛兰德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