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昭宗李晔何皇后简介:一生多苦多难的可怜皇后

2015-01-20 14:21:12 首页

  李晔当寿王的时候,何氏入侍,婉丽美貌有智慧,李晔很喜欢她,何氏生德王(后为皇太子)李裕、辉王李祚唐昭宗即位后,立为淑妃。乾宁年间,李茂贞作乱,唐昭宗逃至华州,册何氏为皇后,这是唐德宗之后100年内第一次册立皇后。

  唐朝自乾符以后,天下大乱,藩镇宦官作乱,皇帝常逃离长安。景福年间,因奸臣当道,唐昭宗再次出逃,多亏何皇后不离左右的照料。光化三年(900年),唐昭宗打猎夜归,何皇后遣太子李裕还邸,李裕途中遇见宦官刘季述,李裕被留在了紫廷院。第二天刘季述带兵逼唐昭宗禅让帝位给李裕,何皇后怕伤害皇帝,于是取玉玺授予刘季述,皇后与皇帝都被软禁在东宫。刘季述立李裕为皇帝,尊昭宗为太上皇,皇后为太上皇后。隔年,神策军的几位军官发动反政变,昭宗及皇后复辟。

  天祐元年(904年),唐昭宗与何皇后被朱温劫持到洛阳,皇后说“此后大家夫妇委身贼手矣!”两人相对而哭,皇后一时也不离开昭宗。八月,朱温的心腹蒋玄晖弑昭宗。太子李柷(即辉王李祚)即位,尊母亲何皇后为皇太后。徙居积善宫,号积善太后。

  天祐二年(905年)十二月,朱温想篡位,蒋玄晖认为天下未平,不应操之过急。朱温不高兴,宣徽副使赵殷衡诬陷蒋玄晖和何太后密谋恢复唐室,朱温大怒,即日遣使至洛邑,诛杀蒋玄晖、张廷范、柳璨等人,何太后亦于积善宫被害,又杀宫人阿秋、阿虔,仍废何太后为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