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僖宗李儇:历史上最出名的“马球皇帝”

2015-01-20 15:38:30 首页

  亚洲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被骂了不止10年的国足上演了惊天好戏。大家都知道足球起源于中国,当然那会叫“蹴鞠”。但还有另外一种球类运动也起源于中国,那就是马球。

  马球在中国古代叫“击鞠”,始于汉代,并风行于唐代。唐朝有两位皇帝玩马球丧命。

  唐玄宗李隆基算得上是个铁杆球迷,李隆基还是临淄王的时候就爱好马球。唐玄宗后,穆宗李恒也是个超级马球迷,后因打球受伤而丧命。穆宗死了,敬宗李湛继位后,对马球的迷恋有增无减,从各地招来一些马球选手,不分昼夜地打球,不理朝政。宝历三年,敬宗与马球将苏佐明等28人一起喝酒时,被苏佐明杀掉,时年仅18岁。

  我所说的“马球皇帝”唐僖宗更是玩出了新花样:“击球赌三川”。“以先得球而击过球门者为胜,先胜者得第一筹。”把三川节度使的职位输给了大臣敬瑄,甚是荒唐。曾还很自负地对身边的优伶石野猪说:“朕若参加击球进士科考试,应该中个状元。”

  僖宗12岁即位,生于深宫之中,长在宦官之手,宫中生活场景能够带给他的就是可以肆无忌惮地游乐。事实上,他不光喜爱马球皇帝。还喜欢斗鸡、赌鹅,喜欢骑射、剑槊、法算、音乐、围棋、赌博,游玩的事情他几乎无不精妙。他跟石野猪说能考上状元时,石野猪这样回答说:“若是遇到尧舜这样的贤君做礼部侍郎主考的话,恐怕陛下会被责难而落选呢!”而僖宗呢?听到如此回答,只是笑笑而已,无动于衷,继续玩乐。

  当面对黄巢起义的时候,这位僖宗还是没有励精图治的打算,更是在他为逃离长安做准备而任命剑南和山南道节度使时,竟然是用打马球赌输赢的办法决定人选,真是荒唐。

  后来黄巢派驻同州重镇的防御使朱温在中和二年(882)九月投降,僖宗大喜过望,认为是“天赐我也”,赐名朱全忠。但僖宗没有想到,唐朝的江山社稷最终就是被这个朱全忠夺了去。

  这个玩到这种地步的皇帝,在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他更适合去组织一支马球队比赛,可惜他命里是个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