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僖宗李儇的后妃子女是谁?

2015-01-20 16:01:41 首页

  唐僖宗李儇[xuān](862年6月8日―888年),初名李俨唐懿宗第五子,母惠安皇后王氏唐朝第十八位皇帝(武则天除外),873年―888年在位,在位15年。

  唐僖宗生于咸通三年五月八日(862年6月8日) ,唐懿宗病重弥留之际,他在宦官的支持下被立为皇太子,改名李儇,并于唐懿宗死后柩前即位。时在咸通十四年(873年)七月二十日,唐僖宗12虚岁,是整个唐朝即位年龄最小的皇帝。文德元年三月六日(888年4月20日)死于长安,享年27岁,死后谥号为惠圣恭定孝皇帝。

  唐僖宗后妃

  有记载的只有一位孟才人,还有一位皇后但姓氏不详。他的两儿两女的母亲都没有记载。

  唐僖宗没有立皇后,身后也没有妃子被追封为皇后。

  孟才人,唐武宗妃嫔,善于歌艺。其生平故事出自于当世诗人张祜的叙述中,正史未记载。

  孟才人因歌艺双绝而被武宗宠幸。武宗病重,自觉不久将去世,于是把孟才人召到跟前,问之“我如果死了,你准备怎么办?”,孟才人抱着笙囊哭泣,答道愿自缢以追随陛下,武宗默许。孟才人要求唱一曲以表达自己的哀伤,武宗点头应之,于是她高歌《何满子》,唱罢后昏倒在皇帝的榻前,武宗急令太医诊治,太医称“身体虽然还温热,但是肝肠已经寸寸断绝,救不活了”,佳人就此香消玉殒。不久武宗也死了,众人要将他的棺木迁走,发现很沉重。众人议论纷纷,有人说武宗是否是在等孟才人。于是便命令将孟才人的棺椁一同抬来,如此才搬动。

  张祜同情她的遭遇,写了《孟才人叹》:“偶因歌态咏娇颦,传唱宫中十二春。却为一声何满子,下泉须吊孟才人。”

  唐僖宗子女

  儿子

  建王李震,母不详。

  益王李升(《新唐书》作李陛),母不详。

  女儿

  唐兴公主,母不详。

  永平公主,母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