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美国历史上那些没有经过选举的九大总统

2015-01-21 13:48:49 首页

  说到美国的副总统,那可真是一个尴尬的角色。权力不大若有若无,平时难得在公众面前露脸,但是只要总统出事(病故或被暗杀),原来的“老二”立马扶正,成为实权在握的总统。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元首的副手会有这么大的反差。

  那么美国历史上有多少位副总统后来入主白宫,成为千年小二的转正的呢?查阅美国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美国近220年的总统史上,共有四位总统被暗杀,四位总统任职其间病故。由此可知美国历史上共有九位副总统被扶正成为总统,我们看看这些走了狗屎运的幸运儿都是谁?

  1、JOHN TYLER 泰勒 (1790-1862)

  泰勒于1790年生于一个大庄园主家庭,1813年与利蒂西亚·克里斯蒂安结婚,生有三个儿子,五个女儿。1842年,利蒂西亚病故。1844年,泰勒与朱莉亚·加德纳结婚。当时,朱莉亚24岁,泰勒已经54岁。他们又生了五个儿子,两个女儿。泰勒原是副总统,因哈里森总统就职后不久病逝,遂由他继任。任职期间,美国同中国签订了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美望厦条约》,美国通过这一条约获得了协定关税、五口通商、领事裁判、最惠国待遇等特权。

 泰勒

  2、米勒德·菲尔莫尔Millard Fillmore (1850—1853)

  菲尔莫尔是美国历史上第二位以副总统身份继承总统职位的人,在任仅两年又八个月。菲尔莫尔在奴隶制问题上始终持妥协态度。他于1 8 5 0 年签署了对南方奴隶主妥协的法案。这一法案既为北方所不满,又未赢得南方的任。由于两面不讨好,他在1 8 5 2 年的总统选举中落选。他在对外政策方面也无显著成就,任期内最大的外交行动是派遣海军少将佩里率领舰队前往日本,迫使日本政府开放海口与美国通商,从而“打开日本的大门”。

米勒德·菲尔莫尔

  3、安德鲁·约翰逊Andrew Johnson (1865—1869)

  安德鲁·约翰逊年幼时家境贫寒,当过徒工,后来做过裁缝。1 8 5 7 年当选为国会参议员,是南北战争时期参议院里受到北方欢迎和林肯总统信任的唯一的南方人。1 8 6 4 年大选时当选为副总统。林肯总统被刺身亡后由约翰逊继任总统。但他上台后站在南方种植园奴隶主的立场,实施了一系列重建南方的反动措施,遭到控制国会的共和党激进派的强烈反对。他们发起了弹劾约翰逊的运动,虽然未能成功,但使约翰逊因此而名声扫地。

安德鲁·约翰逊

  4、切斯特·A·阿瑟Chester A. Arthur (1881—1885)

  阿瑟是美国历届总统中资历最浅的一个。出任副总统是因共和党内派系斗争他出乎意外地获得提名。当副总统不到四个月,又因总统加菲尔德遇刺身亡,阿瑟便很快地登上了总统宝座。他执政三年多,推行了一些“开明”政策,如废除了“ 分赃制度”,实施量才录用的文官制度,签署反对一夫多妻法案等。但他在党内威望不高,未能再次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任满后重操律师业务,未及两年即病逝。

切斯特·A·阿瑟

  5、西奥多·罗斯福Theodore Roosevelt(1901—1909)

  人称老罗斯福,昵称泰迪(Teddy) 1858年10月27日—1919年1月6日),美国军事家、政治家,第26任总统(1901-1909)。曾任海军副部长,1900年当选副总统。1901年9月6日,麦金莱总统被无政府主义者刺杀,9月14日不治身亡。罗斯福补位登上总统宝座,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他是唯一没有指着《圣经》宣誓就职的美国总统。他在第一任期保留了前总统的内阁和基本施政方针,1904年连任后,他的政治倾向开始偏左。罗斯福在1904年推出更加咄咄逼人的“罗斯福政策”:为了避免第三方在拉丁美洲采取行动,美国必须自行维持西半球的秩序,如果出现行为不轨的国家,美国有权进行军事干预。这就是美国外交政策中臭名昭著的“大棒主义。”

西奥多·罗斯福

  6、卡尔文·柯立芝Calvin Coolidge(1923—1929)

  卡尔文·柯立芝在1920年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输给沃伦·G·哈定,但是提名为他的副总统。哈定入选总统。柯立芝在1921年3月4日到1923年8月3日就任副总统。1923年8月2日,他在其父的农庄度假时,突然接到哈定总统逝世的电报,翌日即宣誓就职总统。柯立芝是最后一个没有试图干预自由市场的美国总统,让经济周期听其自然。在他的总统的职务期间,美国体验了经济狂长的一个期间,所谓的咆哮的二十年代(Roaring Twenties)。 柯立芝不仅能降低税率,而且减少了国债。

  他在总统任期内对政府进行了一些整顿,革除一些引起民愤的贪污渎职的官员,同时削减所得税税率,鼓励投资。但他信奉“无为而治”的政治哲学,认为“少管闲事的政府是最好的政府”,所以在他五年半的总统任期内,没有突出的政绩。

卡尔文·柯立芝

  7、.哈里·S·杜鲁门Harry S. Truman(1945—1953)

  杜鲁门是在罗斯福的身体健康每下愈况时被任命为副总统的,而任职副总统的时间只有82日,因此他们两人没有开展重要的合作。一些主要计划如曼哈顿计划,杜鲁门亦没有参与。1945年4月罗斯福总统病逝后,在美国历史的重大时刻,杜鲁门接任总统。作为总统,面对一系列棘手问题,杜鲁门作出了许多与美国、世界有关的重大决定,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在国内事务上,杜鲁门总统刚好遇上了新一轮混乱的经济衰退周期,物资短缺、无数的罢工和有关否决《塔夫脱-哈特利法》的争议,成为了当时的写照。

  杜鲁门虽于1948年成功连任总统,但却未能成功控制国会,以致他的“良政”计划统统流产。他又曾率先以行政命令在美国军队废除种族隔离,并推动第二次“红色恐慌”,从政府各部门辞退了数以千计的共产党同情者。此外,受一连串的财政丑闻打击,有达数百位由他任命的官员下野。鲁门是位常摆出友善姿态和谦逊的总统,他的不少警句,如“推卸责任止于此”(The buck stops here!)和“怕热就别进厨房”(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等等,更成为家喻户晓的名言。相比前任总统,杜鲁门的支持度不算高,但他在任内仍能克服了不少困难。虽然他最后在1952年被迫放弃竞逐连任,但今天普遍的学者仍视他为最出色的美国总统之一。

杜鲁门

  8、林登·B·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 (1963—1969)

  林登·贝恩斯·约翰逊(1908.8.27—1973.1.22)是美国第36任总统,生于得克萨斯州,是父亲塞缪尔和母亲莉伯卡的五个孩子中的长子。父亲是州议员。约翰逊在西南师范毕业后从事过多种职业。1948年当选参议员,1951年成为民主党议员领袖。1960年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竞选获胜。1963年11月12曰,肯尼迪遇刺身亡,约翰逊继任总统。继任后,他提出有关人权、减税、反穷困和资源保护的立法,得以批准。1964年竞选连任成功。他提出了建立“伟大社会”的口号,并出台了一些实际措施,也取得了某些成效。但他因袭前届政府的政策,并且扩大了印支战争。1965年,还派兵对多米尼加共和国进行了干预。特别是扩大印支战争,受到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约翰逊为了摆脱困境,不得不与印支方面进行谈判,以便结束战争。

       9、杰拉尔德·R·福特

  最后还有一位幸运儿,那就是杰拉尔德·R·福特Gerald R. Ford (1974—1977),为人诚实体贴,被称为“好好先生”,又因他当副总统和总统都不是竞选的,又称“意外副总统和意外总统”。小杰拉尔德·鲁道夫·福特(1913.7.14—)是美国第38任总统,生于内布拉斯加州。父亲莱斯利·林奇·金是个羊皮商。

  福特毕业于耶鲁大学先在海军和海军后备队服役,曾在“蒙特雷”号航空母舰上工作。被授予中校衔。1946--1949年重操律师业。1948年福特与伊丽莎白·安妮·布鲁默结婚,有三子一女。1949--1974年任国会众议员,在众院公共工程委员会、拨款委员会、航空与宇宙空间特别委员会任委员。1959年作为美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在波兰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1965年当选为众院共和党领袖。

福特

  1968年和1972年两次担任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常任主席。1973年10月被尼克松总统任命为副总统。1974年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被迫辞职,福特于同年8月9日继任总统。他是美国唯一一位未经总统选举的总统。同年9月8日下令赦免尼克松。就职后,福特面对几乎不能克服的任务。面对通货膨胀,恢复经济,解决能量短缺等问题,并且努力保证世界和平。政府干预和花费作为解决美国社会和经济的问题的方法控制趋势。归根结底,他相信,这变化将为全部美国人带来好生活。福特宣布“充分、自由和绝对”赦免了尼克松,并留任基辛格为国务卿。

  在国内,他想缓和因“水门事件”而引起的矛盾,但自己曾两次遭暗杀。1972、1975、1981年福特曾3次访问中国。1975年12月1日-5日,福特访问中国,毛泽东主席和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了他。双方重申遵守《上海公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