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间词鼻祖温庭筠因嫖娼曾三次被群殴?

2015-01-21 17:15:07 首页

  唐代文人去妓院找乐子,在当时不算德行有亏,他们即便敲锣打鼓前往,也不会有人说三道四,更别提挨群殴了。有唐一代,因嫖娼挨群殴的文人,可能只有一个,唯一的一个,那就是著名大才子温庭筠

  温庭筠的生平,跟宋代的那个青楼词家柳三变非常相似,但文学成就则远在柳三变之上。他的诗与李商隐齐名,人称“温李”;他的词与韦庄齐名,人称“温韦”。他还有一个雅号,叫“温八叉”,即一次叉手可成一韵,八次叉手八韵即告完稿,比三国曹植七步成诗”牛气多了。唐宋词坛有个重要流派--花间词派,据说温是该派的祖师爷。这样一个大才子居然因嫖娼挨群殴,不管你不信,反正赵炎是信了,因为典籍里有写。

  温庭筠的老家本来在山西平遥县长则村,青年时不知何故跑到江淮一带客居,碰到了时任常州刺史的史学家姚勖。826年,温庭筠在扬州某妓院逍遥,与一陈姓妓女很是投缘,而这位妓女与姚勖也是老相好。姚大人也真是,好好的常州不呆,偏要跑到扬州来寻花问柳。这下子好了,冤家聚会,分外眼红,捋起袖子就开打。温庭筠是平头百姓,孤身一人,姚勖是地方官,有一帮随从,这场架打下来,谁吃亏那也不用说了。结果,温庭筠不但被群殴,还被姚大人剥夺了居留权,驱逐回老家。

  这次被群殴,几乎影响了温庭筠的一生,名声坏了,使得科举屡试不第,还常被人效仿,再三被群殴。难怪温庭筠一辈子所恨的三个人中,姚赫然排在第一位,其他两位依次是杨贤妃、沈询(监考官)。温庭筠的姐姐也因此对姚十分恼恨,发誓要为弟弟报仇雪恨。有一天姚有事到温氏家中,温氏死死地抓住姚的袖子不放,大哭不已,把姚狠狠地责骂够了,才放他走。姚因为受了惊吓,后来竟得病死了。

  唐文宗开成四年(839年),温庭筠将近40岁时开始参加公务员考试,未中,只在京兆府试以榜副得贡,连省试也未能参加。究其原因,大约是受宫中政治斗争之害。当时,温庭筠是庄恪太子的门客,因为杨贤妃的谗害,庄恪太子左右数十门客或被杀,或被逐,沙汰殆尽,随后庄恪太子也不明不白地突然死去。温庭筠之所以能够得以幸免,与嫖娼被群殴有关,哪还指望中进士?

  支持杨贤妃打击庄恪太子的一帮官员,还是在妓院与温庭筠碰上的。这一次不是因为争风吃醋,而是党派斗争,争夺头牌妓女,是其外在的表现形式罢了。看见过流氓无赖斗殴,没见过文人打架,史书上的记载亦语焉不详。据赵炎分析,群殴肯定是发生了,温庭筠也吃了大亏。此后,他在鄠(今陕西户县)郊住了两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二年抱疾,不赴乡荐试有司。”到底是真病了,还是被打的起不来床,不得而知。

  第三次被群殴,是咸通四年(863年),此时,他已经63岁了,穷的要命。本来在襄阳节度使徐商手下做巡官(相当于幕僚参谋),有吃有喝有得玩,可是两年前,徐商“诏征赴阙”,温庭筠饭碗丢了,只好去了江东,次年冬又回到淮南(第一次被群殴的地方)。史书记载说:“(温庭筠)因穷迫乞于扬子院,醉而犯夜”,竟被巡逻的小兵打耳光,连牙齿也打折了。中唐以后,京城及各地重要城市有“夜禁”之法,大街上不得见行人。也就是说,你若是在妓院娱乐,只能玩通宵,天亮才能回家。

  当时令狐绹由宰相位出镇淮南,这位令狐宰相与温之间有不少过节。曾经请温做枪手写诗文讨好皇帝,并要求温庭筠给与保密,而温则四处炫耀,使令狐宰相颜面大损。还有一次,唐宣宗赋诗,上句有“金步摇”,未能对,让未第进士对之,温庭筠以“玉条脱”对之,宣宗很高兴,予以赏赐。令狐绹不知“玉条脱”之说,问温庭筠。温庭筠告诉他出自《南华经》,并且说:《南华经》并非僻书,相国公务之暇,也应看点书。言外之意说令狐绹不读书。因此令狐绹恨他恨得牙痒痒。

  这次被小兵群殴,温庭筠很气愤,找令狐绹告状,双方对质公堂,兵丁极言温庭筠“狭邪丑迹”,令狐绹闻之捋须而笑,并未处置无礼之兵丁,此事最终不了了之。有关温庭筠嫖娼被群殴打折了牙齿的新闻传了到京师,弄得满城风雨。温庭筠无奈,只好亲自到长安,致书公卿间,申说原委,为己雪冤。

  时有高干子弟裴诚、令狐滈等人,都是温庭筠被群殴的见证人,看令狐绹护犊子、公报私仇,使得温庭筠如此狼狈,很是不忿,就联名上书朝廷,为温说好话。咸通六年(865 年),皇帝为了安抚温庭筠,让他出任国子助教,可惜次年即被贬方城尉,死于赴任途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