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将军”布莱德雷:爱兵如子的美国儒将

2015-01-22 15:10:19 首页

  号称“大兵将军”的布莱德雷在二战名将中算不得太风光太闪亮,相比他的上司艾森豪威尔、他的下属巴顿和他的盟友蒙哥马利,他显得暗淡多了。对于这位曾率领过美国历史上最大单一部队的将军,史家们褒贬不一,赞誉者说他爱护士兵、谦虚沉稳、大智若愚,批评者说他嫉妒巴顿、能力平庸、徒有虚名。那么,他到底是个啥样的人呢?

  和出身富贵的巴顿截然相反,布莱德雷是个乡下孩子,他爸是一个乡村教书先生兼神枪猎手兼业余棒球明星,可谓文武双全。布莱德雷深受老爸影响,也练就了一手好枪法和棒球技艺,读书时数学成绩超强。他幼时的梦想是当律师,而他爸希望他成为医生,但由于家里太穷,最后他报考了免学费的西点军校。

  西点毕业后,布莱德雷常在军校教书,曾任西点军校数学系教官、本宁堡步兵学校战术系教官、西点军校战术系教官,因为他的数学水平甚是了得,所以他思维敏捷,记忆力超强,琢磨事时严谨精密,加上他平静安分,踏实苦干,所以他得到一个军界牛人的垂青,此人便是一手提拔了一堆二战将星的马歇尔。被马歇尔看上的人肯定发达,布莱德雷从此官运亨通。

  美国参加二战后,布莱德雷于1943年被马歇尔派到非洲,在老同学艾森豪威尔手下担任第二军副军长,而第二军的军长则是狂暴骁勇的猛男巴顿。巴顿的性格和布莱德雷简直是一个“摇滚乐”一个“摇篮曲”,不过正好也能互补。巴顿很欣赏布莱德雷的才干,但总觉得布莱德雷做事太“磨叽”,而布莱德雷虽然对巴顿的勇猛很赞赏,但又认为巴顿太“兵痞”,当巴顿脾气发作骂骂咧咧的时候,布莱德雷总在旁边说:“行啦,还是少说两句吧。”后来巴顿被调去执行其他任务,布莱德雷接任第二军军长,这次他还真得感谢巴顿,因为正是巴顿把第二军调教成了一支战斗力超强的劲旅,而布莱德雷率领这支劲旅在突尼斯战役中攻克比塞大,俘虏了四万德意军队。

  几个月后,布莱德雷协助巴顿制定了进攻西西里岛的作战计划,虽说此战打赢了,但布莱德雷心情很糟,因为英军将领蒙哥马利狂妄自大,鄙视美军,老给美军“捣乱”,简直要把布莱德雷气疯了。还有就是巴顿猛冲猛打的风格让布莱德雷很不爽,他一贯主张小心用兵,反对玩命,和巴顿实在是“道不同”。也是在这次战役中,巴顿再次暴脾气发作,闹出“耳光门事件”,险些毁了自己前程,而布莱德雷一向以爱兵如子的亲切温暖形象示众。所以没多久,这俩名将的位置就调了个——巴顿成了布莱德雷的属下。

  1943年9月,布莱德雷被马歇尔派去担任美国第一集团军司令,和艾森豪威尔一起策划“霸王行动”(诺曼底登陆)。布莱德雷主张登陆时用空降部队支援,攻击前用空军轰烂法国的交通线,要多用大炮坦克和飞机,尽可能减少步兵伤亡。别看布莱德雷说得轻松,但1944年6月6日战役打响后,就没那么简单了。抗登陆的德军凶猛异常,登陆的美军步步艰险,血染海滩,惨不忍睹,布莱德雷的心简直都要蹦出来了,到最后差点将在奥马哈海滩登陆的美军撤离,好在美军浴血奋战终于拿下了奥马哈,才让老布心中的石头落地。巩固和扩大了登陆场后,布莱德雷制定了“眼镜蛇计划”,指挥美军突破了阿弗朗什的德军防线,俘虏了两万德军。

  1944年8月,布莱德雷荣升第十二集团军群司令,此军群一直发展到130万人,是美军史上最庞大的军队,极为生猛的骁将巴顿和霍奇斯成为老布手里的“屠龙刀”和“倚天剑”。老布手舞这对利刃横扫布列塔尼半岛,围歼法莱斯德军,解放了巴黎。1945年,特喜欢搞“计划”的老布继“眼镜蛇计划”之后又鼓捣出了两个著名的“计划”,一个叫“伐木工”,另一个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前者灭掉了摩泽尔河以北和莱茵河以西的全部德军,后者合围了鲁尔的32万德军,逼死了二战后期德军头号猛将莫德尔元帅,并在易北河与苏军胜利会师。当然,老布也有脑子“犯傻”的时候,比如盟军要在法莱斯围歼德军时,他就“傻”了一下,结果让半数德军逃跑;而希特勒发动阿登反扑时,他又“傻”了一次,结果导致美军被德军“扑”得很惨。

  布莱德雷虽然不如艾森豪威尔、巴顿、蒙哥马利他们出尽风头名震全球,但也有不少媒体关注他,毕竟他也是盟军欧洲战场的重要将领,媒体对他的“炒作点”是他的“爱兵”,经常报道他温暖爱心的领导风格,于是老布就得了一个美称——“大兵将军”。不过有些批评者认为老布的“爱兵”有被过度炒作的成分,还说老布内心很嫉妒巴顿这个比自己有才华的下属,总想找机会炒掉他。有时老布看到巴顿在镜头前神采飞扬的样子,他就醋意大发,于是他也学人家巴顿装酷,无奈东施效颦,总也找不到感觉,反倒像个傻瓜一样让人笑话。

  战后的布莱德雷依然官运不错,是美国军界的首脑人物,曾任陆军参谋长和参谋长联席主席,1950年成为美国最后一位五星上将。他是朝鲜战争中美军的最高决策者之一,不过最终他不得不承?这场战争的失败。退休后的老布进军商界,成了布洛瓦公司的董事长,73岁时又和40多岁的好莱坞女剧作家基蒂结婚,两口子一起努力,赚了不少钱。这位二战名将一直活到“80后”才与世长辞,享年88岁。

  布莱德雷是一位谨慎稳重、温厚仁和的儒将,虽然他的军事才能不算太出色,料敌也偶有失策,但是他还是成功地策划和实施了盟军在欧洲战场一系列重要战役的计划,并指挥美军史上最庞大的军队取得了欧洲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他对兵力运用、战术安排和后勤补给的调度得心应手,制定作战计划时严谨周详,被誉为盟军的“思想机器”。他训兵有方、爱兵如子,平易近人,“大兵将军”之名享誉欧美。他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军人之一,当今美国军队中有一种极其强悍的陆战武器,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布莱德雷”系列战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