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宪宗朱见深孝惠皇后邵氏简介

2015-01-22 17:11:56 首页

  孝惠皇后(15世纪?-1522年)邵氏明宪宗朱见深贵妃,明世宗朱厚熜的祖母,杭州昌化人。父为邵林。嘉靖元年,上尊号曰寿安太后。十一月逝世,世宗本来想在第二年二月迁葬茂陵,大学士杨廷和等说道:“祖陵不当数兴工作,惊动神灵。”不从,还是葬入茂陵。谥曰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皇太后,别祀奉慈殿。嘉靖七年七月,改称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太皇太后。嘉靖十五年迁主陵殿,称皇后,与孝肃周太后、孝穆纪太后一样。终谥为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皇后。

  姓氏:邵氏

  名字:不详

  籍贯:杭州昌化人

  父亲:邵林

  夫君:明宪宗朱见深

  儿子:兴献王朱祐杬,岐惠王朱祐棆,雍靖王朱祐枟

  孙子:明世宗朱厚熜

  封号:宸妃——贵妃——皇太后

  尊号:寿安太后

  谥号: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皇太后——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太皇太后——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皇后。

  陵墓:明茂陵

  邵氏家境贫穷,少女时代曾先后婚聘七人,皆在圆房前早逝。父亲邵林只得把女儿卖给杭州镇守太监,邵氏由此入宫。邵妃知书达礼,善诗文,又姿色美丽。成化时,一夜邵氏独坐房中吟诗,被成化帝听见,甚为欣赏,由此得幸。

  成化十一年(1476年),生朱祐杬。成化十二年封为宸妃。邵妃生兴献王朱祐杬,岐惠王朱祐棆,雍靖王朱祐枟。明宪宗病重时候,又进封她为贵妃。

  兴献王朱祐杬就是明世宗朱厚熜的生父,后来被追为兴献帝。兴献王就藩的时候,邵妃不得随从,留在宫中,母子常用诗赋彼此相寄。明武宗朱厚照死后,因为既无子嗣又无亲兄弟,其母张太后选中朱厚熜,立为皇帝。世宗当上皇帝时,邵妃不但老了而且眼睛也瞎了,喜亲孙为皇帝,摸世宗身,自顶至踵。世宗尊为皇太后。嘉靖元年,上尊号曰寿安太后。十一月逝世,世宗本来想在第二年二月迁葬茂陵,大学士杨廷和等说道:“祖陵不当数兴工作,惊动神灵。”不从,还是葬入茂陵。谥曰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皇太后,别祀奉慈殿。嘉靖七年七月,改称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太皇太后。嘉靖十五年迁主陵殿,称皇后,与孝肃周太后、孝穆纪太后一样。终谥为孝惠康肃温仁懿顺协天祐圣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