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投笔从戎:大汉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控制西域

2015-01-26 14:14:22 首页

班超是著名史学家班彪的幼子,其长兄班固、妹妹班昭也是著名的史学家。班超为人有大志,不拘小节。在其少年时代,也曾读过许多历史等方面的书籍,但往往只读个大概。班超内心孝敬恭谨,审察事理,居家常亲事勤苦之役,不耻劳辱。


对于张骞、傅介子等历史人物,班超非常赞赏。西汉武帝时的张骞、昭帝时的傅介子都曾出使西域,为促进汉朝同西域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巩固边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班超立志要像他们那样为国立功。

公元62年,他哥哥班固被任命为校书郎(管理书籍的官)。赴任时,班超和母亲也随同一起到了京都洛阳。那时候,他们家里生活比较清贫,班超就接受官府雇佣,做抄书工作。为了多挣一些钱来供养母亲,他常常工作到深夜。

班超很不满意这种庸庸碌碌的生活。有一次,他投笔长叹说:“男子汉应该像傅介子、张骞那样,立功异域,才有出息!怎能够成年累月在笔砚间混日子呢!”

周围的人听到班超这一番投笔从戎的感慨,都讥笑他。班超激动地说:“鼠目寸光的人怎能理解壮士的志向!”

公元73年,班超投笔从戎,如愿以偿。当时,汉明帝派大将军窦固出兵攻打匈奴。班超随军出征,担任窦固手下的代理司马官职。由于他作战勇敢,屡立战功,得到窦固的赏识,于是派他出使西域,目的是联络西域各国,共同抗击匈奴。

经过长途跋涉,历尽千辛万苦,班超首先来到西域的鄯善。鄯善王起初对他很恭敬,作为上国的贵宾招待。过了几天,匈奴也派使者来同鄯善国联络。由于匈奴使者的从中挑拨,鄯善王对班超的态度渐渐冷淡起来,并且产生了敌意。班超发觉以后,立刻召集同行人员,说明情况,研究对策,最后决定先下手为强,杀死匈奴使者,降服鄯善王。

当时,虽然面临险境,同行人员仅有36人,但是班超勇敢果断,毫不畏惧,他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眼前,我们只有迅速地主动去找敌人拼命,才能够摆脱险境”。

这天深夜,班超率领36人,奔向匈奴使者的营地。夜里正好刮大风,班超先派10人,拿着鼓藏在匈奴使者营后,其余的人,各执弓箭刀枪,埋伏在营前两侧,然后乘风放一把大火,击鼓呐喊,一同杀出。匈奴没有防备,从睡梦中惊醒,不知道汉军有多少人马,吓得没命乱逃。当场,包括匈奴使者在内被杀30多人,还有大约100多人,全都烧死。

第二天,班超把鄯善王请来,把匈奴使者的首级提给他看,并且好言相劝,安慰了他一番。鄯善王这才心悦诚服,愿意同汉朝建立友好关系。这样,班超成功的迈出了与西域建立联系的重要一步。

后来,班超继续出使西域诸国,帮助它们摆脱匈奴的束缚和奴役,使得西域50多个政权全部归附了东汉。班超从40岁出使西域,到71岁回到洛阳,在西域活动了31年,保护了丝绸之路的商旅往来,密切了西域和内地的联系,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