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朱厚照皇后孝静毅皇后夏氏简介

2015-01-26 16:19:58 首页

  孝静毅皇后夏氏明武宗朱厚照皇后,上元人。正德元年,册立为皇后。嘉靖元年,明世宗入继大统,因为与夏皇后为叔嫂关系,故夏皇后不能当太后,但又要与世宗的陈皇后区别,因此上尊称曰庄肃皇后。

  正德元年(1506年),夏氏被册立为皇后,夏皇后虽美貌,却不受宠。而且明武宗多年居于宫外,因此夏皇后没有子女,可能仍是处女之身。

  嘉靖元年(1521年),丈夫明武宗驾崩后,由武宗堂弟——兴献王世子朱厚熜继承皇位,是为明世宗。而夏氏因为与世宗之间为叔嫂关系,依照中国历代皇室的传统,只有帝王之母可称太后,故身为嫂嫂的夏氏不得称皇太后,但又要与明世宗的陈皇后有所区别,因此上徽号称庄肃皇后。嘉靖十四年(1535年)正月,夏氏逝世,与武宗合葬康陵,神主升祔太庙。

  夏氏逝世后,礼臣上奏丧仪,世宗说:“叔嫂之间不需服丧,且两位皇太后均健在,因此朕在丧期内穿着青衣,而臣民以皇后之丧服丧即可。”礼部尚书夏言说:“皇上以嫂叔之间不需服丧而改穿青衣,但群臣不敢穿着丧服朝见皇上,请暂时免去朝参。”世宗许之。

  而关于夏氏的谥号,大学士张孚敬说:“大行皇后,是皇上的嫂嫂,与历代嫡配皇后不同,谥号字数宜用二字或四字。”李时不赞同,说:“宜用八字。”左都御史王廷相、吏部侍郎霍韬等:“都是皇后,又什么不同。”夏言隧聚众议论,上奏说:“古人崇尚实质的精神,因此谥号多简洁,以符合他生前的做为。至于后代所追加的谥号,则是出自臣子的怀思之情。大行皇后生于今世,宜用今制,因此大行皇后的谥号宜如历代嫡配皇后,而不论二字、四字及八字,都于礼无据。”世宗不从,命众人再讨论。群臣请用张孚敬的建议。世宗说:“用六字吧,合阴数。”于是夏氏的谥号拟定,称孝静庄惠安肃毅皇后。嘉靖十五年(1536年),世宗觉得当时张孚敬的话不对,传旨:“孝静皇后谥号不完备,称不上是配飨武宗。”于是改谥为孝静庄惠安肃温诚顺天偕圣毅皇后。

  史籍记载

  《明史 列传》

  明武宗孝静毅皇后夏氏(?-1535年),上元(今江苏南京)人。父夏儒,封庆阳伯。正德元年(1506年)册立为皇后。正德十六年(1521年)武宗卒,世宗入承大统,次年上尊号曰“皇嫂庄肃皇后”。

  嘉靖十四年(1535年)正月卒。先从大学士张孚敬言,上谥为孝静庄惠安肃毅皇后。左都御史王廷相、吏部侍郎霍韬早有异议,认为皇帝、皇后均谥12字,于此仅用6字不合礼法。

  嘉靖十五年(1536年)世宗终觉张孚敬之言非是,敕曰:孝静皇后用6字与武宗皇帝12字不相匹配,乃改谥12字为:孝静庄惠安肃温城顺天偕圣毅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