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武宗不喜欢夏皇后才离开皇宫去豹房的吗?

2015-01-26 16:31:10 首页

  正德二年八月,正德皇帝从乾清宫迁至“豹房公廨” 居住,一直到他去世,都住在豹房。正德与夏皇后是在正德元年才成亲的,怎么一年后皇帝就弃家而走的呢?是他不喜欢夏皇后吗?我认为他不喜欢夏皇后只是出走的原因之一。明代文献对于夏皇后及其家世都谈得极少,是貌美还是貌丑,是温柔还是河东狮吼都不清楚;对她的家庭成员的情况都“藏掖”着生怕别人知晓。下面,我对夏皇后家人的亊迹进行勾勒并作简略的介绍,让人们对神秘的夏后有初步的了解。

  《明史》上说夏后的父亲是夏儒,正德二年被封为庆阳伯。为人长厚,父瑄疾,三年不去左右。既贵,服食如布衣时,见者不知为外戚也。十年以寿终,子臣嗣伯。嘉靖八年罢袭。(见列传188外戚)我认为夏儒即夏廷章。从《明史》以上的记载里,证明其非常朴素,为人也很低调。

  夏儒(夏廷章)的祖父可是明朝的大名人,副宰相夏原吉。早年丧父,遂力学养母。以乡荐入太学,被朱元璋提拔重用,历官五朝,六十五岁去世被宣宗封为太师,谥忠靖。有一次他巡视苏州,进歺时厨师将菜弄得很咸,他怕其受到官府的责罚而吃了一顿白饭。侍婢不小心将他喜爱的砚台摔破了,吓得不敢见他,夏原吉知道后马上去安慰她,并说沒有在意这件事。他回到家乡时,就和普通百姓打成一片,人们也没有把他当尚书看待。夏原吉因谏言而坐牢,家被抄没,家中除皇帝的赐钞外,只有几件布衣瓦器,他虽手握朝中财政大权,却廉洁奉公,清贫如水,生活非常俭朴。

  从夏皇后先人的事迹里,可以以之推测出夏皇后也是一位正统,低调的女人,这与她的家庭环境有一定关系。像她这样的女人绝不会允许明武宗不讲廉耻而到处“游龙戏凤”。 明武宗离开皇宫,也许不想让夏皇后如同张皇后一样,将自已如同父亲明孝宗被管束,这些都是笔考分析正德皇帝从乾清宫迁至“豹房公廨” 居住的家庭原因。

  作者:周传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