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孝烈方皇后怎么死的?方皇后墓在哪

2015-01-26 17:23:16 首页

  孝烈皇后(1500?—1550?)方氏,明世宗嘉靖帝第三位皇后,江宁人。嘉靖帝继位十多年一直没有儿子,大学士张孚敬建议说:天子册立皇后,应该同时建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这样才能广为储嗣。陛下正值青春年少,应该广求淑女,这样才能有可能多留子嗣。可能也是被明武宗弄怕了,万一明世宗再没有儿子,大明朝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于是,皇帝按照张孚敬的建议,在嘉靖十年三月,才把方氏连同郑氏王氏阎氏韦氏沈氏卢氏、沈氏、杜氏等九人同册封为嫔。头冠九翟冠,身穿大彩鞠衣,册封的圭用次一等的玉石,谷文,册用黄金涂,其余用度比皇后低大概五分之一。册封典礼上,皇帝身穿衮服和皮弁告祭太庙,并且驾临华盖殿,派大臣对九位嫔妃行册封礼。册封以后,带领皇后朝拜奉先殿。礼节完毕以后,皇帝仍然穿皮弁,接受大臣的朝拜。

  嘉靖十三年,张皇后被废,方氏被立为皇后,沈氏封为宸妃,阎氏为丽妃。旧的制度,册立皇后,就拜谒皇宫内的祖庙就行了,但是这次,皇帝特地让礼部的大臣商议讨论册封的礼节。于是群臣根据天子立三位皇后为了广承子嗣的事实,按照礼经有庙见之文,并且参考大明礼集,制定了相关的礼仪程序。于是,皇帝率领皇后拜谒太庙,世庙,相关活动超过了三天,并且昭告天下。不同于一般。

  嘉靖二十一年,宫女杨金英等谋逆,刺杀嘉靖皇帝,嘉靖皇帝全依赖方皇后才没有受害。为了表示感激,把皇后的父亲方泰和叔父方锐都进封为侯,起初,曹妃颇有姿色,皇帝很宠爱她,册封为端妃,日夜宠。杨金英等因此利用机会,用绳准备勒死皇帝。结果把绳子打成死结,刺杀皇帝未遂。一同谋逆的张金莲害怕了,就去报告方皇后,方皇后急忙赶到,把绳子解开,皇帝才得救。皇后命令太监张佐逮捕叛乱的宫人,说杨金英等人是按照王宁嫔指示进行刺杀,说,曹端妃虽然没有参与,但是肯定也知情,当时皇帝因为受到惊吓,不能说话,所以皇后就以皇帝的名义,把曹端妃,王宁嫔,以及杨金英等一同凌迟处死。并且诛杀这些人的亲族。实际上曹端妃并不知情,皇后不过借这次机会除掉这个女人。皇帝深知曹端妃冤枉,但是也很无奈。

  嘉靖二十六年某日深夜,皇后所居坤宁宫失火,世宗不许救火,导致方皇后与数百宫女活活烧死。后人推测,这场大火很可能是世宗授意放的,以为 “壬寅宫变”中被方皇后借机处死的宠妃曹端妃报仇。

  明永陵位于阳翠岭南麓,是明朝第十一位皇帝世宗朱厚熜陈氏、方氏、杜氏三位皇后的合葬陵寝。明世宗朱厚熜,正德二年(1507年)八月十日生于兴王府,十六年(1521年)四月二十二日即皇帝位,次年改元嘉靖。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十二月十四日逝于乾清宫,享年60岁,谥“钦天履道英毅圣神宣文广武洪仁大孝肃皇帝”。次年三月十七日葬永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