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穆宗朱载垕孝懿李皇后简介 孝懿李皇后墓在哪

2015-01-26 17:43:10 首页

  孝懿庄皇后李氏,其名于史书无记载,(?-1558年),明穆宗朱载垕嫡妻。昌平人,父德平伯李铭。嘉靖三十二年二月(1553年),嫁给朱载垕,封为裕王妃。生长子朱翊釴(5岁夭折)和长女(名不详,夭折)。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四月卒。朱载垕即位后,追谥李氏为孝懿皇后,朱翊釴为宪怀太子,长女为蓬莱公主,李氏的父亲李铭封为德平伯。

  明神宗即位后,追尊这位从未见面的嫡母为孝懿贞惠顺哲恭仁俪天襄圣庄皇后。

  孝懿庄皇后李氏,北京昌平人,锦衣卫百户李铭(后以女显贵,官至锦衣卫副千户,封德平伯)之女。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九月,世宗传谕礼部,皇三子(即穆宗)、皇四子(景王)年已长成,理宜婚配,命将京城凡年龄在14至16岁的未婚女子全部送至二王馆以备选取。三天后,礼部奉诏选得良家女1200人,李氏被选为裕王妃,暂住宫内,第二年二月行迎亲礼,正式册为裕王妃。

  成婚两年后,李氏生子朱翊 ,嘉靖三十六年正月复生皇长女,嘉靖三十七年四月十三日,病故于裕王府。世宗皇帝为其亲定丧仪规制。同年七月葬于京西金山丰裕口。穆宗即位后,于隆庆元年(1567年)二月追谥为孝懿庄皇后。

  隆庆六年七月,神宗又上尊谥为“孝懿贞惠顺哲恭仁俪天襄圣庄皇后”,迁葬昭陵。

  父亲

  德平伯李铭

  夫君

  明穆宗朱载垕

  儿女

  宪怀太子朱翊釴

  蓬莱公主,明穆宗嫡出长女。母亲是王妃李氏(追谥孝懿皇后)。嘉靖三十六年八月壬寅日,此女早殇,当时她的父亲还只是裕王,她本人因为年纪太幼,还没有封爵。礼部请以郡主之礼下葬,她的祖父嘉靖帝说“未请封,无例,而且下殇也用全礼?非是”,下令葬仪减半。隆庆元年(1567年)正月,其父隆庆帝追封她为蓬莱公主,后又修缮了她的坟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