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不说服诸葛瑾一起辅佐刘备?

2015-01-26 17:53:39 首页

  诸葛亮三国演义里是个神话的人物,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料事如神呼风唤雨。未出茅庐而知天下三分,让很多人敬佩不已;草船借箭,一招使以诡计著称的大英雄曹操艳羡不已;东吴招亲,弄假成真,周郎妙计安天下,赔了夫人又折兵。凡此种种,足以证明,诸葛亮的确不是一般人,那么这样的人,有没有短板。

  答案是有的,一曰亲情比如对自己兄弟,二曰旧谊比如对马谡,都有无可奈何的悲剧。

  诸葛亮在西蜀刘备手下,位极人臣,刘备把他当成宝贝,可惜诸葛亮并没有举家都跟着刘备,而让夫人和自己兄弟,隐居下来,安心照顾自己的家庭,他不愿让自己家里的人参与刘备集团内部,似乎诸葛亮是最早的裸官。诸葛亮既然知道刘备是自己最好的归宿,为何不劝自己兄长诸葛瑾前来投奔,这样哥俩也好一起多亲多近,帮助刘皇叔共图大业呢?

  其一,诸葛瑾很早就出山,当时辅佐的是江东的孙权。孙权这个人虽然年少,却是个英雄,能和曹刘鼎足三分的人物。而自己的兄长诸葛瑾很受孙权重视,这让诸葛亮下不了口,因此诸葛亮不愿意冒这个险。

  其二,诸葛亮在刘备手下效力,当时并没有完全受重视。刘备部下关张乃是不好惹的主,相当于刘备的半个主子,诸葛瑾是一个老实人,诸葛亮不想让自己兄长在刘备手下处一个尴尬的地位。

  其三,当时孙权的实力雄厚,远在刘备之上。诸葛亮也没有不要让诸葛瑾冒着险,毕竟群雄逐鹿鹿死谁手,还很难说。孙权很有礼贤下士的名声,当时文臣武将人才济济,而且都对孙权马首是瞻,因此诸葛亮未必能说动自己兄长。

  其四,诸葛瑾交往的圈子大部分都在东吴,比如鲁肃周瑜等人,这些人和诸葛瑾知根知底,让诸葛瑾再上刘备那里,等于让诸葛瑾把自己封闭起来,肯定是自己和兄长不愿看到的事情。

  其五,诸葛瑾比诸葛亮大几岁,再说他是哥哥,一个做兄弟的只有好好地侍奉自己兄长,哪里会有兄长听命哥哥的道理。或许退一步来说,诸葛瑾在诸葛亮少时,充当了父亲的角色,长兄为父,此时哪有哥哥对这个小老弟的话很在意的道理。

  其六,两个人都是读书人,也都知道不在同一个了篮子里放鸡蛋的道理,大家都有自己的圈子,只有如此,整个诸葛家族的事业才能发扬光大。对他们来说,不管谁的主公统一了江山,都是对诸葛家族的贡献。后来诸葛亮的堂弟诸葛诞保了曹魏,而且做了很大的官职。

  所谓道不同不与为谋,既然不是一条路上的人,不如各人做各人自己最喜欢的事情。谁也不给谁出难题,如此皆大欢喜,即使战场相遇,也算是各为其主,很难顾及忠孝两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