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穆宗朱载垕有几个皇后分别是谁?明穆宗后妃简介

2015-01-27 18:08:42 首页

  明穆宗朱载垕有几个皇后分别是谁?

  明穆宗朱载垕[hòu](公元1537年-1572年),明朝第十二位皇帝。明世宗嘉靖帝第三子,明世宗病死后继位。少年因其母缘故而不得父皇宠爱。是明世宗与杜康妃之子,因其母亲杜康妃失宠,又非长子,所以很少得到父爱。

  登基前的内忧外患使他关心朝局,对他登基后处理政务有着较大的影响。倚靠高拱、陈以勤、张居正等大臣的尽力辅佐,实行革弊施新的政策。但因为沉迷媚药,也服这些媚药助兴,导致不理朝政。

  皇后

  孝懿庄皇后李氏,裕王妃,结发妻。

  生宪怀太子朱翊釴。妃早逝,穆宗即位后追封皇后。谥曰孝懿贞惠顺哲恭仁俪天襄圣庄皇后,合葬昭陵,祔太庙。

  孝安皇后陈氏,裕王继妃,皇后,无子。明神宗即位后尊为仁圣皇太后,居慈庆宫。谥曰孝安贞懿恭纯温惠佐天弘圣皇后,祀奉先殿别室。

  孝定太后李氏,贵妃,神宗生母,尊为慈圣皇太后,居慈宁宫。谥曰孝定贞纯钦仁端肃弼天祚圣皇太后,合葬昭陵,别祀崇先殿。

  妃嫔

  秦淑妃,隆庆三年选美入宫,隆庆四年二月册封淑妃。次年生皇幼女栖霞公主朱尧姜。再次年隆庆皇帝崩,公主也在一岁多时夭折。史料参见《明穆宗实录》、《栖霞公主墓志》

  刘庄妃:隆庆四年二月册为庄妃,死后谥号恭惠

  魏英妃、李德妃、董端妃、马惠妃:这4位在隆庆四年二月甲子,与秦淑妃、刘庄妃同日册封为妃。史料见《明穆宗实录》

  王荣妃:隆庆六年二月册封为荣妃。逝后谥号庄僖

  赵和妃:隆庆六年二月册封为荣妃。逝后谥号恭静

  杨安妃、赵和妃、韩容妃:这3位在隆庆五年三月庚午,同日册封为妃。史料见《明穆宗实录》

  庄敬妃、李恭妃、于懿妃、叶奇妃:这4位在隆庆六年二月丙子,同日册封为妃。史料见《明穆宗实录》

  江贤妃:逝后谥号静和

  吴恭妃:逝后谥号昭荣

  齐敬妃:逝后谥号昭静

  许英妃:逝后谥号昭顺

  钱安妃:逝后谥号荣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