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的长子被酷吏审讯吓死:废太子刘荣自杀之谜

2015-01-29 09:50:52 首页

  刘荣汉武帝刘彻的兄长,曾被其父汉景帝立为太子,后被废,胶东王刘彻取代他成为太子。

  汉景帝时期的中尉郅都,在景帝的支持下,把“废太子”刘荣舅舅及家族主要成员都给修理了。两年后,刘荣又落在了郅都手里。

  被从太子宝座上逐了下来的刘荣,凄凉无奈,母亲也去世了,自己成了没娘的孩子,这更让刘荣悲伤。一般像刘荣这种被废掉的太子,就应该老老实实消停地生活,这种形势让人想到虎落平阳,刘荣还算不错了,太子的位子没了,他还是临江王。如果他低调一点,谦虚一点,也会享一辈子福,可刘荣偏偏不肯低调。

  也许是为了排遣烦闷,也可能是想转移一下情感上的悲伤,也有可能是为了找回做太子时的尊贵感,刘荣搞起了土木建设,大规模地修建起了王宫。

  刘荣在修建过程中,占了一段围墙,就是这段围墙,让刘荣踏上了不归路。因为这段围墙,不是普通的围墙,它是供奉文帝刘恒宗庙前面空地上的围墙。不要说圈占,就是骑上墙头也可能犯死罪。

  当初晁错在太上皇庙外围墙上扒门,偏心地给庇护下来了,为此还气死了一位丞相(申屠嘉)。现在,刘启却不肯原谅大儿子,可能是他觉得刘荣太不争气了吧!不好好安邦养民,却去兴土木、讲排场,还敢拆祖庙的墙头。刘启很生气,对刘荣更加失望。

  我们看到,从刘启处理晁错和刘荣侵犯围墙的两种态度中,折射出一种深厚的政治上传承的传统:在人治强于法治的中国,最高权力者的态度会决定一切。

  刘启给儿子刘荣下了命令,让他回长安,去中尉府接受郅都的审讯。刘荣在出发前,先去都城江陵的北门祭祀了路神,以保佑自己一路平安。但是,祭祀却没起任何作用,刘荣刚登上座车,连着两个车轱辘的大车轴就断了,座车一下子报废了!

  这个意外,使送行的老百姓们心里惊恐异常!觉得这很不吉利,很多人开始默默流泪,小声叹气:“我们的君王啊,怕是回不来了!”

  刘荣到达长安后,没能见到皇上爸爸,而是被命令直接去中尉府接受调查。刘荣一入中尉府,就被郅都关了起来,失去了自由。接着,郅都以急风暴雨之势,对刘荣进行审讯,看着凶神恶煞般的郅中尉,刘荣吓得头皮发麻,两条腿打颤。他请求郅都提供刀笔、竹片等书写工具,写向皇上谢罪,郅都不但自己拒绝了刘荣,还给工作人员下令,禁止向刘荣提供书写工具。郅都的态度,让刘荣又恐惧又绝望。在他看来,郅都的态度,也就代表了父皇的态度。

  魏其侯窦婴作为刘荣曾经的老师,知道了刘荣身陷绝境,没有坐视不管,想方设法通过渠道,把书写工具送给了恐惧中的刘荣,让他给爸爸刘启写信,以救赎自己的生命。

  刘荣在给父皇写完谢罪信后,就自杀了,这位前太子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他不想再受郅都的威吓和侮辱了!

  后来,刘荣被安葬在陕西蓝田县,据说,曾经有几万燕子,衔着泥土,飞落刘荣的坟上,为他填坟覆土。

  窦太后知道大孙子刘荣自杀后,非常的悲伤和愤怒,她把帐算在了郅都头上,引用严厉的法律条文,惩治了郅都,把他赶回老家当群众去了。

  郅都在家逍遥了几年后,又被刘启给启用了。原来,匈奴在北部又大规模地入侵,连劫带杀人兼纵火,还打死了雁门太守冯敬。边关有危险了,刘启想起了郅都,派特使去他家里,任命他做雁门太守,不必来长安办理再就业手续了(一来怕耽误时间,二来怕窦太后知道不同意),让郅都直接去雁门关上任。匈奴听说狠人郅都来了,就往回撤。郅都同志不但当法官时狠,带兵打仗更狠,匈奴被他率兵一通狂砍猛打,再也不敢靠近雁门了。

  匈奴人对郅都又怕又恨,就把木偶刻成他的样子,给骑兵们当靶子练习射箭,竟然没人能射中。那些骑兵们看到郅都的雕像,手就抖了!郅都的凶猛,给匈奴人造成了难以消除的恐惧。

  遗憾的是,郅都复出的消息,还是传到了窦太后那里,她下令逮捕了郅都,并要砍头。刘启不想失去郅都,去太后那里讲情:“郅都是个忠臣,请饶了他吧!”

  窦太后生气地反问:“刘荣就不是忠臣吗?”

  最终,郅都还是被太后以法律的名义处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