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为何遭到妃子的非人辱骂?被骂成“老狗”

2015-01-31 06:52:55 首页

  汉景帝平定完“七王之乱”,天下也就安稳了,他开始操劳起接班人的事了。公元前153年4月,的长子刘荣被立为太子。大将军窦婴荣升为太子太傅,做了皇太子的老师。

  太子刘荣的母亲是刘启的妃子栗姬,她的身份不是皇后。

  早在刘启做太子的时候,他的奶奶薄太后,就给他娶了个正房媳妇,也就是太子妃,太子妃是薄太后的娘家人。刘启做皇帝后,太子妃理所当然地成了皇后,但是,这位皇后却没有儿子。刘启本来就不太喜欢薄氏女子,随着奶奶薄太后的去世,薄皇后的受宠指数也一跌再跌。

  栗姬的儿子刘荣做了太子,一下子就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就连刘启的姐姐长公主刘嫖,也经常别有用心地往栗姬这里跑。原来,刘嫖有个女儿,名叫陈阿娇,就是常用成语金屋藏娇”的主人公。刘嫖想让女儿将来做皇后,所以,就盯上皇太子刘荣,还有刘荣的母亲栗姬。

  长公主刘嫖的窦太后的爱女,就连皇帝刘启都得敬几分,礼貌地恭敬。偏偏栗姬就不买刘嫖的帐,拒绝娶陈阿娇做儿媳妇。

  栗姬不给刘嫖面子,是有原因的,这位皇帝的姐姐,怕弟弟艳福匮乏,就时不常地寻觅美女,给刘启同志送去。本来后宫的女性就极其过剩,刘嫖又三番五次地输送,刘启应付得手忙脚乱,栗姬被闲置的时间就更多了,情感上颇为寂寥。更让栗姬不能释怀的是,刘嫖送来的数位美人,来的时间短,资历浅,但却后来居上,受到的宠爱和得到的尊贵,大大超过了栗姬。由此,栗姬对刘嫖不满情绪越来越深,天天把怨恨当成了营生,除了愤慨之外,栗姬好像也没有别的事可做。

  皇帝,从来不是任何一个女人能垄断的,注定要被一帮人分享。在一夫多偶合法的社会里,不要说皇帝,就是官僚、商人、地主、富农,多娶一个两个或数个,也是平常的事。就是在一夫一妻制的今天,有些女性也不得不隐忍。栗姬无法调整自己的心态,是嫉妒?是狭隘?也许都有一些,更多的应该是对丈夫的爱吧!

  长公主刘嫖为女儿求婚失败,不光是女儿做不成皇后的问题,更打击到了长公主的尊严,刘嫖对此难以心平气和,一向气傲的她觉得栗姬太不给面子,很伤自尊。独特的身份决定了刘嫖不会就此悄无声息,她开始报复栗姬的拒绝。

  刘嫖直接就跟刘启说:栗姬人生态度很不端正,心术也有问题,跟其他妃子们聚会时,让她的侍女在大家背后吐口,还带着诅咒。更可怕的是,她还搞一些妖术,目的只有一个,祸害别人。

  刘启相了姐姐的小报告,为什么刘启会不加甄别的相信,而且连调查都没有做,就认为姐姐说的是真的呢?看来,栗姬平时就有不良情绪的流露,后来的事,也让人感觉到了栗姬不加掩饰的真性情。

  渐渐的,刘启对栗姬越来越恼恨。

  一次,刘启生病了,卧床不起。病中的刘启有些感伤和消沉,他对栗姬说:“如果我真的不治,请你好好照顾我的儿子!”刘启所指的儿子,当然不只是栗姬的儿子太子刘荣,而是所有的皇子。

  太子要接班做皇帝,皇帝的母亲就应该是太后。可见,此时,刘启还没有对栗姬完全丧失信心,他是想把家事托付给栗姬,有资格担此重任的,也只能是皇后。当然,这也可能是刘启的一种试探,看看栗姬是否值得托付。

  栗姬这次的表现,彻底让刘启心凉了,她不但不肯作出任何承诺,连最起码的照顾病人心情的随口应付都没有,一句安慰的话也没往出吐,反而杂七杂八地发泄了一大堆不满情绪。甚至更有消息说,栗姬骂出了“老狗”两个字!刘启心里更恼怒了,只是当时没有发作。他不能不担心,如果让栗姬掌握后宫,会不会成为吕太后第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