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宗朱常洛子女的结局如何?

2015-01-29 17:23:20 首页

  明光宗朱常洛子女的结局如何?

  明光宗朱常洛(1582―1620年),明朝第十四位皇帝(1620年8月-1620年9月在位)。明神宗朱翊钧长子,母亲孝靖皇后王氏。

  朱常洛身世和明神宗一样,都是父皇偶然临幸宫女而生。因此朱常洛从小得不到父爱。在位期间进行了一系列革除弊政的改革措施,罢除了万历朝的矿税,拨乱反正,重振纲纪。但每日回宫后却沉于酒色,纵欲淫乐,身体赢弱。

  泰昌元年(1620年)九月二十六日病逝,终年38岁,史称“一月天子”,庙号光宗,谥号崇天契道英睿恭纯宪文景武渊仁懿孝贞皇帝。葬在明十三陵的庆陵。

  子女

  儿子

  明熹宗朱由校(1605年-1627年),母孝和皇太后王氏,明神宗朱翊钧临死前才留下遗嘱,册立其为皇太孙。明光宗朱常洛皇长子,明思宗朱由检同父异母兄,明朝第十五位皇帝,16岁即位,在位七年。熹宗好木工,有木工皇帝之称,即位之后不理朝政,魏忠贤等人擅权,朝政日益败坏。天七年(1627年),落水生病的熹宗服用“仙药”身亡,享年二十三。葬于明十三陵之德陵。又称木工皇帝。

  简怀王朱由(木学),生四岁殇,母孝和皇太后王氏

  齐思王朱由楫,明光宗朱常洛第三子、母王选侍。朱由楫八岁就夭折,泰昌年间追封为齐思王。

  怀惠王朱由模,生五岁殇,明光宗朱常洛第四子,母李康妃。朱由模五岁就夭折,泰昌年间追封为怀惠王。

  明思宗朱由检(1611年2月6日-1644年4月25日),母孝纯皇太后刘氏,明朝第十六位皇帝。明光宗第五子,明熹宗异母弟,母为淑女刘氏。于1622年(天启二年)年被册封为王。1627年-1644年在位,年号崇祯。朱由检继位后大力铲除阉党,勤于政事,生活节俭,曾六下罪己诏,是位年轻有为的皇帝。在位期间爆发农民起义,关外后金政权虎视眈眈,已处于内忧外患的境地。1644年,李自成军攻破北京时,于煤山自缢身亡,终年34岁,在位17年。朱由检死后庙号怀宗,后改毅宗、思宗。清朝上谥号守道敬俭宽文襄武体仁致孝庄烈愍皇帝,南明弘光帝上谥号绍天绎道刚明恪俭揆文奋武敦仁懋孝烈皇帝。葬于十三陵思陵。

  湘怀王朱由栩,明光宗第六子、母定懿妃。朱由栩出生不久就夭折,泰昌年间追封为湘怀王。

  惠昭王朱由橏,明光宗第七子、母敬妃。朱由橏出生不久就夭折,泰昌年间追封为惠昭王。

朱常洛

  女儿

  皇长女朱徽娟(1604年-1610年),封怀淑公主,七岁而薨,追册。明光宗嫡长女(一说排行第二),母亲是孝元贞皇后郭氏。《春明梦余录》作悼淑公主。

  皇二女朱徽姮,母不详,早夭。

  皇三女朱徽璇,母不详,早夭。

  皇四女朱徽,母不详,早夭。

  皇五女朱徽妍,封宁德公主,母傅懿妃,下嫁刘有福。

  皇六女朱徽婧,封遂平公主,母傅懿妃。天启七年,公主下嫁于齐赞元。生有四个女儿。崇祯六年正月初一日病薨。齐赞元在崇祯末年尚存,逃奔南京。

  皇七女朱徽婉,母不详,早夭。

  皇八女朱徽媞,封乐安公主,母李康妃,下嫁巩永固。乐安公主幼年因为移宫案受牵连,和母亲李氏一起被强迫迁移到别宫,至魏忠贤掌权时其母亲才得尊封。公主后下嫁于巩永固。巩永固为宛平人,有才能。崇祯十六年,崇祯帝召当时公侯伯觐见,说根据祖制,功臣驸马等要入太学习读军事。当时朱纯臣、徐允祯都以子幼拒绝,唯独巩永固上书请学。他还曾经上书救总督赵光抃,又请恢复建文帝庙。当时李自成起义攻破数城,大臣李邦华请太子南迁,广受异议。后事情紧急,崇祯帝密诏巩永固和刘文炳护行太子,巩永固叩首说“亲臣是不许藏兵器的,我等很难用空手与敌寇作战”,臣子相对而泣。北京沦陷,公主刚刚去世,尚未入葬。巩永固把子女五人系灵柩旁,说,“你们都是皇帝的外甥,不能落于敌手”。此后焚烧全家,举剑自刎身亡。

  皇九女朱徽妱,母不详,早夭。

  皇十女朱徽姃,明光宗幼女(排行第十,一说排行第十一),母亲是慎嫔邵氏。崇祯时追封悼温公主,明光宗幼女(排行第十,一说排行第十一),母亲是慎嫔邵氏。朱徽姃至父亲明光宗死后才生下来,然后襁褓夭折,甚至可能是死胎,连名字也没起,很快就被遗忘。异母兄明思宗在位时,追念皇十妹,故此将她的母亲邵氏尊封为光庙慎嫔,追封这位小妹为公主,并为她追赐了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