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花费了六年才平定了淮西:藩镇割据洗脑

2015-02-01 06:28:12 首页

     唐德宗李适出动十六道兵马讨伐只有三个州大小的淮西自治区,历时将近两年,大败而回;唐宪宗李纯举全国之力,花了四年时间,才终于将其剿灭。之所以这么难,各军队不团结合作固然是原因之一,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淮西军队精锐,民众强悍,个个都勇猛肯卖命。
  为什么会这样?是不是淮西节度史对人民太好,以至于人民都拼死效力?答案是:否!李适讨伐淮西自治区的时候,自治区节度史是吴少诚,李纯讨伐时,节度史是吴少诚的儿子吴元济,从吴少诚再往上是吴的恩师李希烈,曾经真正搞过独立,自称楚帝,后来被歼灭。这几位基本都以大肆搜刮和虐待民众闻名,为了政治目的屠城、阻断漕运,什么都干,根本不把百姓死活放在眼里。站在圈外看其作为,实在不能相还有人会为他们卖命。
  但就是有。能做到这一点,不能不说人家洗脑工作做得好。


  史书记载,吴家父子统治期间,虽说对人民很是虐待,但还是有选择的,“老年人凋零,年轻人茁壮”,从李希烈开始地方割据四十几年,老年人被虐待光了,年轻人都不太清楚地区的历史,不再记得还有中央政府,只知道效忠自治区。
  为了避免民众间互相讨论传播不利于自治区集权制的信息,吴家父子执政几十年来,严格禁止集会活动,两个人以上在路上交谈也属于非法。夜间执行宵禁,天一黑家家熄灯,不准露出火光。搞宴会聚会须经批准,否则一律处死。
  他们还很注重宣传,中央第一次讨伐失败后,吴少诚在败军韩全义大营搜出许多中央官员写给韩全义的信件,吴把它们捆成一沓,拿到全体官兵大会上给大家看,并说:“大家看,这都是中央要员写给韩全义的信,信里说的是攻陷蔡州(淮西自治区首府)的那一天,他们要从咱们各将士的妻女中挑选美女,当他们的婢女或者小妾。你们能忍受么?!”这种威胁吓坏了淮西将士们,他们愤怒了,狂暴了,举起武器,誓死要与中央军队抗争到底,捍卫吴家政权。
  不过始终没人真的去看一眼那些信的内容。那些其实都是些寒暄问候信。
  第二次讨伐中,在同仇敌忾的淮西志士们奋勇抗敌的时候,吴元济一家N口——包括妻子小妾们——一直在深宅大院里赌博,后来在酣睡中被人攻进内城抓捕。中央军占领淮西后,取消了宵禁和不准聚会的规定,淮西人民才终于感受到人生的乐趣,才知道之前的生活原来不是正常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