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周皇帝宇文赟:父亲棍棒教育出的逆子“昏君”

2015-02-01 06:44:57 首页

  南北朝时候北周皇帝宇文邕是个极其优秀的人才,文韬武略、道德品质、意志耐力……都是一等一的人物,要是他多活两年,统一大业就没隋朝什么事了。但只有在子女教育上,他是个失败者,而且后果很严重,以自己一个极其自律的个性,竟然培养出一个极端恶劣的儿子,在他死后仅两年,就把他历尽艰辛打下的江山败掉了。

  治国上宇文邕方法很多,但在管教孩子上他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打。他对大儿子宇文赟非常严厉,从他很小的时候被立为太子起,就要求每天与大臣们一起早朝,寒冬夏日也不许休息;宇文赟喜欢喝酒,酒后常有败德行为,宇文邕即下令一滴酒也不许进入太子宫;他还责令辅佐太子的官员每日记录太子的行为,每月向他汇报一次,如果看到有不轨的行为,就会当众拿棍子抽一顿,很多年下来,宇文赟的身上伤痕累累。他还不断威胁宇文赟:“自古至今被废的太子多得很,别以为你就没事……”

  到宇文赟年岁稍微大一点,宇文邕经常安排他率军出征,参加一些不太重要的战役,以训练他的能力。一次宇文赟出征土谷浑,没深入战场多远就班师了,行军过程中还干了一些坏事。回来后,军中有个叫王轨的官员把此事汇报给了宇文邕,宇文邕大怒,又拿棍子打了宇文赟一顿,连太子宫的工作人员也一并挨揍。这一次打得相当厉害,把宇文赟的脚都打坏了,伤好后留下了永远无法消除的伤疤。

  这种严厉管教带来的后果是欺骗。挨了几次严重的揍后,宇文赟收敛了一些,至少表面上表现得很老实,同时也和太子宫工作人员串联,每月汇报的时候对有些行为忽略。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私下汇报宇文赟的不称职,宇文邕也心下了然。但失败的家庭教育不仅仅体现在一个儿子身上,他一共七个儿子,其中有几个还太小,岁数大点的又都跟宇文赟差不多不成器,所以也只好这样下去。

  棍棒底下没有教育出孝子,出的是仇恨。几年后,一代天骄宇文邕死了,年近三十七岁,壮志未酬。他死的当天,他严厉管教的儿子宇文赟,时年二十岁,抚摸着身上的伤痕对着棺材诟骂:“老东西,你死得太晚!”丧期不到一个月,宇文赟就脱去丧服,改穿平常衣服了。

  宇文邕死后的宇文赟,把压抑许久的欲望都发泄了出来,他从父亲的妃嫔里挑选美女陪自己上床,杀了父亲任的很多大臣,更改了父亲制定的制度,然后就是尽情游乐,仅两年就因放纵过度而死去。他死后一年多,宇文邕家的江山就被转手了。

  回过头来再说那个曾经把宇文赟的恶行汇报给他父亲的官员王轨,他在宇文邕生前多次公开表达过对太子品行的不信任,也多次导致宇文赟挨揍。到宇文邕死去,宇文赟迅速开始报仇,他不仅杀了王轨,还在之前给王轨改了名姓,叫“乌丸轨”,来出自己的恶气。

  宇文赟的一生,简直就是用来验证父亲教育方法失败的一生,说起来,也是个悲剧。

  关于家庭暴力,还有一个小插曲的故事:唐朝时候有个叫李景让的大臣,在历史上是个有名的人物。他的母亲也很有名,有名在用棍棒教育子女上。李景让自己挨了多少揍就不说了,他的弟弟李景庄,因为头脑相对比较愚笨,考试总是不及格,每年科考,每年落榜,每次落榜完了都要挨揍。这揍一直打到他岁数很大,也因此名扬乡里,引起了很多人的同情。后来连负责考试的人都看不下去了,怕他被他妈打死,终于给了他一个学位,免除了他的皮肉之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