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倾后唐的大将安重诲缘何被杀:亲信的告密

2015-02-01 17:02:11 首页

  五代十国后唐明宗李嗣源当朝期间,有个叫安重诲的,曾是明宗跟前的重臣红人,一度权倾朝野,大事小事都由他作主。在这期间,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其中有个叫朱弘昭的,对他特别热情,经常送重礼给他,由此被他任命为凤翔节度使,相当于军区司令员兼省长。

  政治舞台波诡云谲,本来亲得如穿一条裤子的君臣二人,后来产生罅隙,安重诲失宠了。他觉察到领导对自己的感情变化,希望能够赶快好好表现一下,好重新赢回领导的心。当时明宗正为西南战事发愁,他就主动请缨,亲自带兵前往前线督战,明宗同意了。

  在他日夜兼程赶往前线的路上,他失宠的小道消息开始在整个国家的厅局级以上领导圈里传播,从沿途遇到的同僚故旧接待他的态度上,他慢慢看出与往日的差 别。只有到了凤翔,待遇未变。他亲自提拔的干部朱弘昭亲自出来迎接,在他的马前下跪叩头,当晚就将他接到家宅下榻,并请到后堂卧房。朱弘昭的妻子儿女也出 来磕头,端上酒菜,礼节十分恭敬。

  世态炎凉啊!安重诲感慨万千,不由得掉下眼泪。席间,他向朱弘昭掏了心窝,说了很多:“奸人一再诬告陷害我啊,我几乎难逃一死,幸亏领导明察秋毫,我才保住全家……”

  第二天一早,吃好睡好的安重诲被朱弘昭礼送出城,重新上路,临走寒暄自不会少。他不知道的是,他刚离开,他当亲人任的小兄弟朱弘昭就写了一封密信,把 他头天晚上的话照录,并加上评论:“安重诲满肚子牢骚怨恨,对领导口出恶言,不应该允许他倒前线大营,否则他恐怕会夺取军权”。

  密信急如星火,送至中央。与此同时,还有一封信送至正在前线带兵打仗的另一朝廷重臣石敬瑭:“安重诲行动乖张,如果抵达前方,恐怕将士们猜疑惊骇,还没等作战,就会自行崩溃。阁下最好迎头阻拦。”

  密信你来我往,比安重诲行动的速度快得多。石敬瑭随后呈递明宗李嗣源的密信和李嗣源下的诏书,都在安重诲还没到前线之前就完成。就在他即将抵达前线的时候,诏书到了,让他取消任务,立即回京。

  安重诲只好原路返回,蒙在鼓里的他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回京的路上路过凤翔,他还有意与小兄弟再叙一次,遇到的却是一道关闭的城门,守门的武士拒绝他进城。

  宦海浮沉的安重诲终于觉察出了不对,他大为恐惧,立刻上马狂奔往京城赶。但此时,一切都已经决定了,他没有挣扎的机会了。

  他没能走到京城,路上接到了外调的诏书,很快又被要求退休。在这期间,对他的揭发和告密接连不断,且没人再问他的解释。几个月后,朝廷派人以调查的名义来看他,就在行礼的时候将他击杀,他的妻子、儿子都被抄斩。

  呃……不必同情安重诲,他也并不是一个好人,5年的执政期,他下过不少黑手,竖了不少敌。不过纵横政坛这么久,他都没有闹明白一点:下手最狠的不是貌似敌人的,而是貌似朋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