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校皇后是谁?明熹宗朱由校懿安皇后张嫣简介

2015-02-02 15:01:05 首页

  朱由校皇后是谁?明熹宗朱由校懿安皇后张嫣简介

  张嫣(公元1606年-公元1644年),字祖娥,小名宝珠,河南祥符县 (今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人,父亲张国纪,明熹宗朱由校原配皇后。

  天元年,时年十五岁(虚岁)的张嫣,从全国初选的五千名美女中,连过“八关”选出的第一美女,同年四月被册立为皇后。史载张嫣“颀秀丰整,面如观音,眼似秋波,口若朱樱,鼻如悬胆,皓牙细洁”。为中国古代五大艳后之一。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八日,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陷北京。《明史》中记载,张嫣在寝宫中上吊自杀身亡,殉国明节。清世祖顺治元年,顺治帝命将张氏和明熹宗合葬于德陵。

  南明弘光元年(1645年)三月十六日,明安宗上懿安皇后谥曰“孝哀慈靖恭惠温贞偕天协圣悊皇后”。

  早年经历

  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张嫣出生于河南祥符县。

  张嫣小时候纯洁娴静,笑不露齿。七岁的时候,茹苦耐劳,洒扫庭院,洗衣做饭,样样都会。没事的时候,独处一室,习做女红,阅览书史。十三四岁,窈窕端丽,绝世无双。张国纪丧偶后,张嫣亲自照顾弟妹。

  被封为后

  天启元年(公元1621年)二月,时年十五岁(虚岁)的张嫣选美入宫,四月即被册立为皇后。其父张国纪以女为贵,封太康伯。

  张氏个性严正,很有皇后风范,是位能母仪天下的女性。她非常不齿宦官魏忠贤和熹宗的乳母奉圣夫人客氏两人联手为非作歹的行径,经常数次在熹宗面前提起两人的过失,更曾以皇后的身份亲自惩处客氏,因此使魏忠贤与客氏对她恨之入骨,但因为张氏是皇后,不同于其他嫔妃一般容易对付,因此两人在背地里造谣说,张皇后非张国纪之亲生女儿,以混淆熹宗的视听。

  天启三年(公元1623年)张皇后怀有身孕,即怀冲太子朱慈燃,却被客氏与魏忠贤暗中陷害而生下死胎,此后张氏一生未能再生育。除去痛恨客氏与魏忠贤两人的行径外,张皇后经常劝谏明熹宗,期望熹宗能“远小人而近贤人”。明熹宗有次见皇后正手握书卷在读著,便问是读何书,张氏回答说是《赵高传》。明熹宗默然不应。

  一次宫门上有人投书,中写满了魏忠贤的罪状,魏忠贤怀疑是皇后之父—张国纪和其朋党;邵辅忠、孙杰等人在幕后指挥,因而下令大杀东林党臣,希望借此动摇皇后的地位。同时希望能将张氏赶下皇后的位子,好让自己的侄孙女—魏良卿之女成为皇后。当魏忠贤在大杀东林党臣时,朝中开始有几位大臣察觉到魏忠贤的心意,因而纷纷上奏弹劾张国纪等人。大学士李国普调解道:“皇帝和皇后,相当于一国的父母。怎能煽动父亲去陷害母亲呢?”张国纪才得保命,被免官放归故乡。

  明熹宗病危时,遗命传位自己的五弟信 王,即日后的明思宗朱由检。而明思宗之所以能够顺利登基为帝,张嫣出了很大的力,因此在思宗登基后,为张氏上尊号曰“懿安皇后”。

  懿安皇后居住在慈庆宫,魏忠贤余党、总管太监陈德润贪慕皇后貌美年轻,一日,皇后晨起,宫人捧着盥洗用具奉侍,陈德润托言奏事,直到皇后室内。懿安皇后奏报崇祯帝,命贬陈德润到南京明孝陵去种菜。

  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七月,因崇祯帝太子将纳妃,改慈庆宫为端本宫,懿安皇后迁居仁寿殿。

  死因之谜

  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八日,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攻陷北京。明思宗命自己的周皇后自缢,又挥剑砍伤了袁贵妃、砍断了十五岁的长女长平公主之左臂、刺死年仅六岁的么女昭仁公主。再派太监去传口谕要皇嫂懿安皇后和李太妃也自缢。最后明思宗登上煤山自缢而亡。

  当日李自成进入皇宫,懿安皇后从此再无下落。《明史》中记载,张嫣在寝宫中上吊自杀身亡,殉国明节。有人说张皇后自缢未死,被李自成的部将李岩所获。李岩知是张皇后,想送她回太康伯家。结果,她再次自缢身死。也有人说,崇祯帝派人劝懿安后自缢,“仓促不得达”。懿安后青衣蒙头,徒步入朱纯臣家,然后自杀而死。文献记载不同,莫得其详。清世祖顺治元年,顺治帝命将张氏和明熹宗合葬于德陵。

  南明弘光元年(公元1645年)三月甲申朔己亥十六日,明安宗上懿安皇后谥曰“孝哀慈靖恭惠温贞偕天协圣悊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