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门阀通婚的先行者李义府:因为吃过门阀的亏

2015-02-02 15:16:21 首页

  富贵是人所追求的,但富贵也还有等级档次之分,光有钱不行,新富新贵比起世代富贵来,总是要少那么一点自心,世代富贵也往往用这一点来标榜自己最为尊贵,而大家也都认这个。为了能多快好省地进入世代尊贵的行列,新富新贵们往往以攀高枝这种方法来实现这一目标。

  唐朝初年,这种门第观念一度相当严重。崤山以东的世代官宦人家自以为有很高门第与社会地位,跟别人缔结婚姻的时候,总是挑挑拣拣,对门第低的要收很高的“入门费”。社会风气如此,大家也都愿打愿挨,再加上很多高官新贵也加以袒护,于是风气越发强盛。世族中一门之内的不同支派的后裔,地位都相差很多。

  当时有个叫李义府的高官,靠个人奋斗爬上宰相高位,属于新贵阶层。但自己不认命,还是希望从祖宗八辈里找出显赫过的痕迹来抬高身价。那时赵郡李姓最为高贵,曾是五胡十六国时期北魏国姓。李义府既然姓李,就自称自己来自赵郡,假装是名门之后。

  这种事情比较好拆穿,但人家是高官,巴结还巴结不过来。有些李姓名门就自觉自愿地攀上新贵李大人,称与他是叔侄关系。给事中李崇德,作为真正的赵郡李姓传人,就心领神会地把李义府加进李氏家谱,大家各得所愿,其乐融融。

  没想到过了几年,李义府被贬,到地方当了个小官。李崇德,太识时务了一点,马上把李义府从家谱中删除了。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李义府过了几年又杀回来了,仍回京城任宰相。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敢瞧不起他、剥夺他贵族身份的李崇德逮捕下狱,逼迫他自杀。

  尽管如此,李义府不是真贵族,这一点大家还是明白了。李就想出另外一种方法,他为自己的女儿向名门大姓们提亲,指望通过这种方式加速贵族化,没想到连谈了几家,都被拒绝了——可见门第风气有多严重,连宰相之女都不买账。

  愤怒的李义府由对名门世族的恨,经过思考发酵,升华为对门第制度门第观念的恨,走出了反抗旧制度旧观念的第一步,成为反对血统论的急先锋。随后,借着自己在政府中的影响力,敦促皇帝李治改革,根除社会流弊。

  不久后,皇帝下诏,规定陇西李氏、太原王氏、荥阳郑氏、范阳卢氏、清河崔氏、赵郡李氏等名门大姓之间不得通婚,这些大族嫁女聘儿媳,也不准收对方的钱。此举一出,算是出了李义府一口恶气。

  不过,民间流弊毕竟无法迅速根除,公告之后很多年,世族们仍旧秘密结亲,或是让自己女儿终身不嫁,以保留“高贵血统”。

  不久前,看到冯小刚给某搜索引擎网站拍的广告“跪族”,范伟扮演的暴发户为了获得别人尊敬,不惜代价与宋朝大奸臣秦桧攀上关系——看来,过了一千多年,这流弊也还保留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