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常洛嫡妃孝元皇后郭氏简介 孝元贞皇后生平

2015-02-02 16:06:25 首页

  孝元皇后郭氏(?—1613年),顺天人。明光宗朱常洛第一任妻子,后追封为皇后。 于万历二十九年被册为太子妃,育有一女即皇长女怀淑公主朱徽娟,七岁夭折。

  郭氏于万历四十一年十一月逝世,初谥“恭靖太子妃”,明熹宗登基后,上尊谥曰“孝元昭懿哲惠庄仁合天弼圣贞皇后”,迁葬庆陵,祔庙。

  入宫家显

  郭氏于万历二十九年(1601年)被册为太子妃,她的父亲郭维城因此得到了博平伯的爵位,后来又晋封为侯爵,在郭维城死后,他的儿子郭振明继承了他的爵位。

  死而难安

  郭氏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十一月逝世。因太子朱常洛不受父亲明神宗的喜欢,太子地位一直受到郑贵妃母子的威胁,明神宗不愿意郭氏按太子妃的规格发丧,与大臣们发生争执,故郭氏死后两年多不能安葬。直到万历四十三年,轰动朝野的“梃击案”发生,太子的处境受到普遍的同情,明神宗为了平息舆论的愤怒,这才给郭氏谥为“恭靖太子妃”,并按太子妃的规格发丧。

  追谥孝元

  明熹宗登基,为嫡母上尊谥曰“孝元昭懿哲惠庄仁合天弼圣贞皇后',迁葬庆陵,祔庙。

  子嗣

  女儿:怀淑公主朱徽娟,明光宗朱常洛唯一的嫡出血脉。公主七岁夭折,当时她的父亲明光宗还只是太子。明光宗即位一月即在“红丸案”中死去,她的庶弟明熹宗即位,追册姐姐为怀淑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