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战争:美国政府自从美墨战争开发的新战法

2015-02-03 10:41:24 首页

  “第一次媒体战争”始于19世纪中叶。它是在1846年美国与墨西哥战争期间出现的。在此前一年,美国的民主党人詹姆斯·波尔克当选总统。他一直胸怀这样一个梦想:将美国的疆土再向西部和南部扩张。因此,他公开表示美国愿意吞并得克萨斯——得克萨斯早在1835年便取得了事实上的独立,但一直未得到墨西哥的承认。

  “第一次媒体战争”

  波尔克清楚地知道自己手中拥有的武器,足以使自己实现国家领土扩张的梦想。他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借口。1846年5月,一支由63名美国军人组成的小分队深入到得克萨斯南部边界的纽埃西斯河一带,结果遭到了墨西哥人的攻击。11名美军被打死,其余人员均被俘,其中包括菜顿卜尉。

  由此,詹姆斯·波尔克找到了开战理由。美国国会批准美国投入“这场由墨西哥挑起的战争”。媒体开始了炒作:“墨西哥人在得克萨斯杀死了我们的孩了,”一些报纸使用了大量类似的大字标题,那些喜欢耸人听闻消息的人感到了心理满足。

  也有人对此提出了质疑。来自肯塔基州的议员加勒特·戴维斯就曾说过,“是我们的总统挑起了战争”。美国在纽埃西斯河南部军队的指挥官、后来成为“美国英雄”的扎卡里·泰勒将军在1847年美墨战争结束前 —个月也曾表示:“这是一场由总统故意策划的、毫无意义的战争。”扎卡里·泰勒在后来的总统竞选中获胜,将波尔克取而代之。正是这位总统后来通过《瓜达卢佩一伊达尔戈条约》,从墨西哥手里得到了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犹他州、新墨西哥州和内华达州。

  历届政府撒谎成性

  是国家谎言吗?民主的模式下怎么会出现这种欺骗手段?墨西哥事件只是一系列连续剧中的第一集。美国人用两个词汇来形容这种传递假消息的情况:一个词是“造谣”( disinformation),即故意欺骗听众;另一个词是“误传”(misinformation),即故意误导事情的真相。

  美国历届政府,无沦是民主党政府还是共和党政府,都在使用这种欺骗手段。通常情况下,采取此类做法的日的是把‘些在政府看来比较孤立的想法变成一种必要的需求,而且这种需求通常都是无关个人私利的。

  1962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宣布了苏联将把部署在古巴的导弹撤走的决定,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很好地利用了这一消息。当时的美国人都对肯尼迪总统心存感激,认为正是他的强硬态度,才让苏联人知难而退,从而在苏联共产主义扩张面前显示厂美国的力量。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苏联导弹撤出古巴是有交换条件的:美国的导弹也要从土耳其撤出,而土耳其是北约的成员国。

  在美国介入越南战争的时候,当时它所面临的情况与詹姆斯·波尔克时代的美墨战争有着类似之处。当时的美国舆论普遍反对美国在自己的势力范围以外展开军事行动,尤其反对在对日战争结束还不到20年的时候,美国叉要派兵到亚洲征战。于是,此时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借口说服美国公众舆论。这个借口在1964年8月4日出现了,当时美国“马多克斯”号驱逐舰在越南北部湾遭到越南鱼雷艇的袭击。肯尼迪的继任者林登·约翰逊总统本人都埘“马多克斯”号受到袭击后发起反击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他曾经向当时的副国务卿乔治·鲍尔坦言:“这些笨蛋海军正在向游动的鱼群开火!”然而,正是在这一事件之后,美国开始了对北越的轰炸。战争从此升级,而这场战争耗费了美国2000亿美元,卷入这场战争的美国士兵达300多万,其中死亡 5.8万人,受伤80万人,另有2500人失踪。

  伊拉克战争弄巧成拙

  2003年3月开始的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也与詹姆斯·波尔克时代的墨西哥以及约翰逊时代的越南有着类似之处。由于担心中东地区出现大的动荡,乔治. W.布什总统决定由自己来完成其父所未竞的事业:消灭萨达姆。在他看来,萨达姆就是绝对独裁的典型代表,与美国的价值观格格不入。当然,他的这种念当中也包含有美国的利益,因为伊拉克是地球上原油储量最多的地区之一。

  与第一次伊拉克战争一样,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也必须找到一个充足的理由:第次的理由是萨达姆领导的伊拉克军队入侵了科威特。于是人们宣称,萨达姆秘密储藏了大量致命的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而且他还与 “9·11”恐怖袭击事件有染。当然,这一切并没有得到证实。不过,通过强大的舆论宣传攻势,美国公众已经认定,出兵攻打萨达姆是合法的。当然,公众舆论后来出现了转向,其中的原因之一是这一事件未能很好地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