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淑妃女儿义阳公主李下玉简介 义阳公主怎么死的

2015-02-03 13:36:43 首页

  李下玉(640年代? -691年),中国唐朝皇帝唐高宗李治的长女,始封义阳公主萧淑妃所生。母亲死后,在冷宫中长大。

  母亲萧淑妃因与武则天争宠失败,在655年被杀。李下玉因母亲萧淑妃的缘故,与妹妹高安公主一起,被囚于掖庭宫。咸亨二年(671年),义阳公主嫁翊军权毅。《新唐书·李弘传》、《资治通鉴》称二位公主年近四十不得嫁人,有误。因为当时她们的父亲唐高宗才四十四岁。权毅历任蕲州蕲川府左果毅、袁州刺史、右监门卫将军。天授二年(691年),权毅参与了反对武则天的行动,被杀,年四十五。义阳公主不久后去世。

  神龙元年(705年),张柬之、崔玄暐等大臣发动神龙革命,逼迫武则天退位,李唐复辟,唐中宗即位。中宗追赠姐姐义阳公主为金城长公主。景龙三年(709年),又为李下玉和权毅陪葬乾陵。

  父亲:唐高宗李治

  生母:萧淑妃

  嫡母:高宗废后王氏、武则天

  同母妹妹:高安公主,初封宣城公主

  同母弟弟:许王李素节

  异母兄弟:燕王李忠、原悼王李孝、泽王李上金、孝敬皇帝李弘、章怀太子李贤、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

  异母姐妹:安定思公主,武则天长女

  太平公主,武则天次女

  夫君:权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