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叔段之乱:郑庄公导演了历史上第一起钓鱼执法

2015-02-03 15:04:04 首页

  郑庄公 姬姓,名寤生 (前757年 — 前701年),为中国春秋时代郑国君主,他代表不仅仅是春秋战国期间的一个诸侯,也代表了春秋战国诸侯行为模式的一个典范,此人雄才大略富有野心,然而此篇是要介绍关於他的一场战争『共叔段之乱』

  背景:

  郑武公十年(前761年),申侯之女被迎娶成为武公夫人,因申国为姜姓诸侯国,所以武公夫人被称为武姜。武姜成为夫人后,先后为武公诞下两子,长子寤生(即郑庄公)和少子段。而生庄公的时候,因为是武姜做了一个梦以后才有了庄公,所以惊吓到了武姜,故而庄公名为寤生,以表示她的厌恶,这也成为共叔段之乱的起因。而少子段出生后,则武姜偏心於段,并时常向郑武公请求立叔段为继承人,但郑武公却按照嫡长子继承制的礼法,不肯废除公子寤生的世子身份。

  经过

  周 平王廿八年(前743年),寤生承袭郑国爵位,即郑庄公。庄公即位伊始,武姜便向庄公请求将制地分封给叔段。庄公则表示“制”这个地方过於危险,当年郑国 吞并虢国,虢国的国君就死在制地。不过,他同时也告诉武姜,除了制地以外,别的地方都可以任一挑一处给自己的弟弟段做封地。武姜随后向庄公请求,改将京邑 作为段的封地,庄公表示同意,而段随后便前往京邑。因为叔段是庄公的弟弟,所以众人就称他为京城太叔。

  大 夫祭仲说:“分封的都城如果城墙超过三百方丈长,会成为国家的祸害。先王的制度规定,国内最大的城邑不能超过国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得超过它的五分之 一,小的不能超过它的九分之一。现在,京邑的城墙不合法度,不符合法制,您的利益会受到损害。”庄公说:“姜氏想要这样,我如何躲开这种祸害呢?”祭仲回 答说:“姜氏哪有满足的时候!不如及早处置,别让祸根滋长蔓延,一滋长蔓延就难办了。蔓延开来的野草还很难铲除乾净,何况是您那受到宠爱的弟弟呢?”庄公说:“多做不义的事情,必定会自己垮台,你姑且等待。”

  过 了不久,太叔段使原来属於郑国的西边和北边的边邑既属於郑,又归为自己,成两属之地。公子吕说:“国家不能有两个国君,现在您打算怎麼办?您如果打算把郑 国交给太叔,那麼我请求去服侍他;如果不给,那麼就请除掉他,不要使百姓们产生疑虑。”庄公说:“不用管他,他自己会遭到灾祸的。”太叔又把两处地方改为 自己统辖的地方,一直扩展到廪延。公子吕说:“可以行动了!土地扩大了,他将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庄公说:“对君主不义,对兄长不亲,土地虽然扩大了,他 最终会垮台的。”

  共叔段修整了城郭,准备好了充足的粮食,修缮盔甲兵器,准备好了步兵和战车,将要偷袭郑国都。武姜准备为共叔段打开城门 做内应。庄公知道了共叔段偷袭郑的日期,说:“可以出击了!”於是命令子封率领二百辆战车,去讨伐京邑。京邑的人民背叛共叔段,共叔段於是逃到鄢城。庄公 又追到鄢城讨伐他。五月二十三日,共叔段逃到共国。

  以上是春秋左传的翻译版本,然而我不仅开始怀疑这段故事的问题姓,开始打算揭露出几个问题

  问题一:为什麼郑庄公答应母亲要割让地盘?而为什麼叔段会想要得到那块地盘?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很容易回答,因为郑庄公才刚即位,年纪仅仅十四岁,而母亲武姜又是申国贵族申侯的女儿《左传·隐公元年》记载,郑武公夫人娶自申国,称为「武姜」,富有权势,在自己地位根基不稳的时候又缺乏死命之臣,只能马上使用下策,叔段在如此年轻就想要得到地盘并且推翻哥哥也不是不可能,然而如果没有母亲也是没法。

  问题二:大夫祭仲对郑庄公的对话是谁纪录的?

  这个问题很大,因为不论是公羊传还使谷梁传中并没有提到这纪录,而且这不仅仅是一段稀松平常的对话,左传的作者已经把“『姜氏欲之,焉辟【通避bì】害?”对曰:“姜氏何厌【通餍yàn 】之有!不如早为之所,无使滋蔓,蔓难图也。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公曰:“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 武姜的阴谋说出来,很显然左传的定义是在於其实武姜所做的准备

  问题三:共叔段之乱发生在郑庄公22年,也就是即位后二十多年,搞一场叛变造反为什麼要拖了二十多年,当时人类平均寿命也不过是四十岁左右,为什麼不早一点,非要一等二十多年?

  如果说共叔段够果断的要取代郑庄公的地位,根本不需要等那麼久,很有可能是叔段根本不想要造反,再不然是叔段没办法造反,那麼过了那麼久为什麼非要挑在那时间造反呢?这很显然说明必定有所理由让叔段造反突袭。

  问题四:叔段是在哪里搞突袭?

  这个问题问的非常有趣?因为叔段的领地京『河南省荣阳巿』离郑庄公的首都新郑『河南省新郑市』最近距离是七十多公里,然而当时的车速计算下起码要两天的行程,如果真要搞突袭必定是在近点而不是那麼远的地方,能断定很有可能不在『京』

  问题五:为什麼搞突袭那麼快就被察觉?而郑庄公马上就调度了两百量战车?

  当时代要调度两百量战车,不是说随传随到,而是从井田中徵调八户一兵,而一辆战车共计要二十二人到二十五人,也就是说两百量战车大约要八百匹马五千人的兵力从农田徵调,而在听到叔段造反而马上叫公子吕出来这些兵力,除非是预先已经知道弟弟现在就要造反。

  问题六:武姜为什麼可以跟叔段里应外合,而后被发现?

  这已经说明当时郑国已经布满了郑庄公的眼线,以及武姜的人马很有可能被收买了。

  问题七:叔段为什麼一战击溃,而领民没有帮助他?

  这 说明实际上掌握住郑国的人是郑庄公而非叔段,如果真的要夺权也不需要靠偷袭的手段夺取权利,这更说明了其实叔段对於争夺郑庄公的地位没有自,如果他真的 要夺权也可以联络各地诸侯一块讨伐,而申国贵族的母亲也可以帮他,然而实际上是他不仅没有掌握到自己领土的人民,外交上也陷入不利,所以最后逼的用这样的 手段。

  综合以上几点来看我们可以发现其实这整场共叔段之乱的罪魁祸首其实很有可能是武姜本人,而叔段本身可能是武姜的棋子,武姜利用了自 己的身份以及朝政的地位在郑国分裂『郑庄公`叔段』,然而却没有料到郑庄公比他更棋高一招,将自己势利人马渗入了整个郑国,紧接著是郑庄公开始对於武姜以 及叔段施加压力,逼著他要跟自己干起来,或是利用谋略引诱叔段以及武姜采取偷袭的手段,很令人意外的是,当共叔段之乱发生的时候各地诸侯没有打算要分一杯 羹,这显然已经说明了其他诸侯不认同叔段有能力取代郑庄公地位,郑庄公在后来将叔段赶到共国,成为郑国唯一的国主。

  此乱影响

  这 是一个女人干政下的政治斗争的结果,而后郑庄公巩固了政权,在当国君的二十多年郑庄公并不是什麼事都没有作,因为此后的一系列对外战争中足以证明,郑庄公 早就已经秘密练兵以待图霸之时,而或许叔段之乱是郑庄公故意让其存活,目的就是要让各方诸侯认为『郑国现在处於分裂而不足为惧的意义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