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伦比缘何成为一战中英国民众公推的第一名将

2015-02-03 15:55:45 首页

  第一次世界大战过去后,喜欢搞“名将排行榜”的军史家们开始评选“一战中最出色的英国陆军将领”,结果在欧洲主战场与德军拼命的英军司令弗伦奇、黑格等人纷纷下马,而在次要的中东战场与土耳其人干仗的艾伦比却光荣当选。这位绰号“公牛”的将军为什么人气那么高呢?

  话说艾伦比生得魁梧健壮,脾气暴躁,动辄发怒,所以江湖人送绰号“公牛”。要知道,这暴怒的公牛一旦发起攻击,那威力恐怕连狮子老虎都要怵上三分!当然了,艾伦比是一头特聪明的公牛,而不是那种少脑子的莽夫。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艾伦比率领骑兵在西线对德军作战,虽然他在1917年的阿拉斯战役中表现得不错,但他的上级英国远征军总司令黑格并不喜欢他,这倒不是因为艾伦比的“公牛”风格,而是因为黑格是个出了名的“二愣子”将军,打起仗来顽固保守,不顾自身伤亡,艾伦比则属于那种战术灵活、随机应变、特有想象力的人,所以黑格就不喜欢艾伦比,这就好比现代一些不聪明的领导总是很讨厌比他聪明的下属差不多。

  正巧这个时候,英国军队在中东战场老是被土耳其人打败,于是黑格趁机对英国战时首相劳合?乔治说:“首相先生不是需要一位有能力的中东战区指挥官嘛?艾伦比就不错,派他去吧。”劳合?乔治也觉得艾伦比是最合适的人选,就把摆平中东的重任交给他了。艾伦比出征前,首相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我希望你能拿下耶路撒冷,作为献给咱们大英帝国的圣诞节礼物。”就这样,艾伦比从西线战场调到了中东战场,这真是造化弄人,正是在中东战场,艾伦比才创造了他一生中最辉煌的业绩,使自己成为一战中最了不起的英国陆军名将。

  艾伦比来到中东后,马上改变作风,全新登场。在他之前的中东战区英军司令总待在埃及开罗的司令部里,喝着咖啡,品着小酒,不受风吹雨打,舒服得很。而艾伦比绝对不待在司令部,他和全体作战人员搬到了前线附近的帐篷里,这样一来,士兵们对他就特有好感。艾伦比在中东战场仔细一看,发现这与欧洲战场真是天壤之别,在欧洲打仗可以躲在堑壕里,而中东大漠压根就没有能躲的地方,不过艾伦比挺高兴,因为广阔的沙漠地带正好可以尽情发挥他擅长的骑兵作战。既然是在沙漠打仗,光有战马还不行,还需要一种更强力的动物,所以艾伦比搞了好多骆驼,组建了一只骆驼特遣队,又把骆驼特遣队与骑兵合体,变成了“沙漠战马骆驼军团”。

  一切准备好后,艾伦比于1917年10月发动了进攻。他派出一支军队佯攻加沙,其实自己率领步兵和“沙漠战马骆驼军团”突袭了土耳其军队在比尔谢巴的防御工事。拿下比尔谢巴可是至关重要,因为这是水源所在——在沙漠作战,没水也就惨了。接着艾伦比乘胜追击,攻占了加沙,圣诞节之前就拿下了圣城耶路撒冷,这让劳合?乔治首相兴奋不已,真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位“公牛”战将。

  1918年,琢磨最后总攻的艾伦比大摆迷魂阵,他在土耳其军队防御战线的西部搞了大量假帐篷假阵地,还扔在此处不少战马,土军果然中招,把防御重点全都摆到了西部,而艾伦比却在东边对土军发动了强攻,步兵在前冲杀,炮兵和航空兵猛轰狂炸,战马狂奔,骆驼猛冲,土军一败涂地。艾伦比决不允许土军有时间重新集结,他一路穷追猛打,连续攻占大马士革、霍姆斯和阿勒颇,土耳其实在是受不了了,被迫停战,退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这场决战中,艾伦比灭掉八万多敌军,而自己仅战死不到九百,受伤不到五千。

  在英军击败土耳其的战争中,除了艾伦比外还有一位功臣,此人便是艾伦比的得力属下、大名鼎鼎的“阿拉伯的劳伦斯”。此人是个情报高手,一天到晚穿一身阿拉伯人服装,带领阿拉伯游击队神出鬼没、屡建战功,为击败土耳其立下汗马功劳,从而名震中东。后来英国拍了一部经典的史诗电影,就叫《阿拉伯的劳伦斯》,一举摘得奥斯卡七项大奖,媒体的炒作反而使这位属下比他的领导艾伦比还要著名了。

  艾伦比由于在中东战场功勋显赫,回国后受到大力嘉奖,被封为子爵,晋升元帅,还获得了五万英镑的赏赐。接着艾伦比当了六年的驻埃及总督,总督任内他又干了一件大事——督促英国政府于1922年承认埃及独立。1936年,这位“公牛”名将在伦敦病逝,终年75岁。

  艾伦比是一位严厉的军官,“公牛”一发怒,他的属下就吓得半死,不过他与士兵同甘共苦的风格又让他获得官兵们的尊重。他不但是一战期间最出色的英国陆军将领,也是史上最后一次成功的大规模骑兵战的指挥官,还是20世纪最出色的沙漠战高手之一,他以最少的伤亡赢得了最大的胜利。生活中的艾伦比是一位鸟类学和植物学的狂热爱好者,可爱的鸟儿和花草比枪炮声更能滋润他的心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