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名将特伦查德简介:真正意义的空军之父

2015-02-03 16:01:57 首页

  绰号“轰隆”的特伦查德子爵和意大利的杜黑将军、美国的米切尔将军被并称为“世界空军三大超级牛人”。不过与杜黑和米切尔相比,特伦查德有些不同。杜黑光写空军方面的论著去了,没机会实践;米切尔呢,实践倒是实践了,但老是混得不顺,老是被鄙视。而特伦查德最幸运,他成功地一手打造了与英国陆军、皇家海军平起平坐的独立的皇家空军,而且把这支空军力量发展的日益强大。就是这支名闻天下的空军力量,在二次大战中大显神威,令纳粹德国吃尽了苦头!

  话说特伦查德性情直爽,声若巨雷,行事凌厉,人送绰号“轰隆”,此君早年的军事生涯甚是不顺。他原先的梦想是参加海军,可惜天不遂人愿,后来他又想参加民兵,无奈两次考试全都考砸,第三次才顺利通过。英布战争期间,他在战场上英勇中弹,肺被打穿,脊柱也受了伤。战后十来年,他继续在部队一文不名地混,始终也没混出啥大名堂。

  39岁那年,时来运转了。特伦查德看到人家年轻人玩飞机,自己也被强烈吸引,他决定学习飞行,不少人就纳闷了:“您都40岁的人了,还冒啥险?”但他可不管这些,他就是这么一个人,认准了一件事就非得去干,而且还一定要干好才舒服。特伦查德开始自费学习飞行,仅四天就把“驾照”搞到手了。虽然在专业飞行人士眼里,特伦查德据对算不上是一个优秀飞行员,但他的精神确实令人钦佩。未来的事实证明,特伦查德这辈子当王牌飞行员是没希望了,但是他成了一位享誉全球的空军领袖。

  特伦查德和同时代的另一位空军牛人意大利的杜黑将军一样,认为空军一定能够改变战争,改变历史。不过他比杜黑幸运多了,杜黑在意大利一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而特伦查德在英国得到了好多军界大腕的支持,比如陆军大臣基钦纳元帅、海军大臣丘吉尔、英国远征军总司令黑格元帅等,他们都觉得飞机确实是个好东西,值得大力开发、重磅推出。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特伦查德担任了英国皇家航空队的司令,注意,当时叫“航空队”,还不叫“空军”,开始指挥飞机执行一些侦查和巡逻的军事任务,不过特伦查德觉得,这飞机光用在侦查和巡逻上可不行,这不是大材小用嘛,飞机还应该去夺取制空权、去轰炸敌军和敌国!后来特伦查德指挥航空队出动出击,轰炸了德国的铁路、机场和工业目标,给德国造成很大损失。这时,一帮反对者就站出来骂特伦查德了,说他让飞行员去送死,而特伦查德回答:“打仗哪有不死人的?不死人怎么赢得胜利?!”其实特伦查德说得太对了,这一战期间地面上堑壕战死亡的人数比在空战中死亡的人数多了去了。

  在一战中,特伦查德不光搞英国的航空队,还帮助盟友法国和美国组训空军,指导他们空战,毕竟他是协约国空战的头号权威嘛,所以法国和美国的空军界人士都特崇拜特伦查德。美国空军的先驱米切尔将军就曾受过特伦查德的“谆谆教导”。

  英国皇家航空队在特伦查德的强力领导和使劲发展下,实力越来越牛了。1914年这支航空队还只有军官一百多人、士兵一千多人,派去法国的飞机也只有63架。而四年后,航空队已经有官兵29万多人和两万两千架飞机了,其中三千三百架在第一线,成为当时全球最强大的一支空战力量。1918年,英国终于建立了全世界第一支独立的空军——英国皇家空军,劳苦功高的特伦查德自然当上了首任空军参谋长。1927年,他又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家空军元帅。

  一战结束后,特伦查德生怕英国军界削弱空军的力量,也担心好不容易独立的空军被陆军和海军破坏,他继续为了维护和发展空军不懈奋斗,还建立了不少空军学校,为皇家空军培养了大批人才,这些被特伦查德培养出来的人才中有一个特厉害,他就是未来的二战英国空军名将、欧洲盟军最高副统帅、诺曼底战役空战的总指挥——特德元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