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为什么礼敬方孝孺?而最后为什么杀方孝孺?

2015-02-06 10:17:49 首页

明朝大儒方孝孺——忠臣发愤兮血泪交流

绝命诗

明·方孝孺

天降乱离兮孰知其由?

奸臣得计兮谋国用猷,

忠臣发愤兮血泪交流,

以此殉君兮抑又何求?

呜呼哀哉,庶不我尤!

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七月,燕王朱棣在北平起兵发难,挥师南下,企图夺取即位刚一年的建文帝朱允炆的皇权。就在燕王出师之际,他的谋士姚广孝请求燕王道:“城破(南京)之日方孝孺是绝不会投降的,但万万不能杀他,否则天下读书种?将会灭绝。”

方孝孺何许人也,为什么姚广孝要为他说话?

青年方孝孺投师宋濂

方孝孺天资聪明,据说他十余岁时就好学成癖,整天闭门读书,乡邻们把他比做“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都叫他“小韩子”。

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二十岁的方孝孺来到京师求见宋濂。宋濂是明朝开国文臣,以道义文章著名,宋濂收方孝孺为弟子。第二年宋濂致仕还乡,

回到浙江金华。方孝孺继续侍奉其左右,他一边照顾老师的生活起居,一边求学问道。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秋,方孝孺决定辞师归省,宋濂为此作了首千字长诗《送门生方孝孺还乡》,这师徒二人谁也没想到,这次离别竟成了永别。就在这一年,明太祖朱元璋以谋反罪杀死左丞相胡惟庸,“胡党”集团的宋慎及其叔宋璲也被杀,宋慎是宋濂的长孙,因此宋濂也受到牵连,幸赖皇后及太子力救,宋濂被免一死,但全家谪充四川茂州。

被割掉舌头的方孝孺口含鲜血喷向朱棣

柏杨先生说,中国历史的王朝进入第二代一般都会出现一个“瓶颈”,这个“瓶颈”跟夺嫡有关,如果能冲过这个“瓶颈”,就是一马平川,如汉朝唐朝;冲不过去就土崩瓦解,如秦朝隋朝

朱元璋原来的太子朱标在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就病逝了,朱元璋不得不重新考虑皇位继承人的问题。他想到了皇四子朱棣,因为朱棣有许多地方都与自己相似,可大臣说:“如立皇四子,那么将皇二、皇三子立于何地?”当时朱元璋已经分封了诸王,而且皇二、皇三、皇四子分别被封为秦、晋、燕王,三人的封地都在边境重镇,而且手握重兵,一旦由于争储而出现内战,后果将非常严重。于是,朱元璋根据嫡长继承制度,将皇位传给了太子朱标的长子,即虞怀王朱雄英,但朱雄英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薨,太祖又将朱标的次子朱允炆立为皇太孙。

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朱元璋曾召见方孝孺,但由于方孝孺主张教化的施政方针和朱元璋重刑罚的政治主张相左,朱元璋只任方孝孺做陕西汉中府学教授。洪武三十一年(公元1398年),朱元璋病逝,年轻的皇太孙朱允炆即位,是为建文帝。他登基伊始,即派特使赴汉中将方孝孺召回朝廷。

建文帝的性格很像其父,仁慈而懦弱。建文帝即位后对先朝的政治实行了改革,其中最重要的改革就是削藩。建文帝削藩主要是针对燕王朱棣,但建文帝的软弱害了他,他并没有先从燕王朱棣削起,而是先从燕王朱棣的同母兄弟下手,这不仅引起了亲王们的恐慌,还给了燕王朱棣应对危机的准备时间。当建?帝决定对燕王朱棣下手的时候,为时已晚,燕王朱棣已扯起了靖难的大旗,挥师南下——一场争夺皇权的战争开始了。

战争持续了四年。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六月,燕王朱棣的军队攻克京师南京,建文帝被烧死。燕王朱棣入城,揭榜殿廷,以齐泰、黄子澄、方孝孺等五十余人为奸臣,方孝孺被逮下狱。六月,燕王朱棣即位,是为明成祖

明成祖朱棣听了姚广孝的话,派人把方孝孺从狱中提出,对方孝孺道:“方先生,我这样做是仿效周公辅佐成王。”朱棣这是给方孝孺台阶下,假如方孝孺识相的话应该山呼“谢主龙恩”才是。但是方孝孺却问道?“成王在哪?”朱棣说:“已*而死。”方孝孺又问:“为何不立成王之子?”朱棣说:“国家不能交给一个小孩子吧!”方孝孺继续问:“那为何不立成王之弟?”朱棣说:“立谁都是我们朱家的事。只不过我希望我的即位诏书,出自先生之手。”方孝孺却答:“有本事你就把我杀了,让我给你写诏书绝对不可能!”朱棣说:“你不写,灭你的九族!”方孝孺说:“莫说灭九族,就是灭十族我也照样不写!”

朱棣一怒之下命人割掉方孝孺的舌头和双颊,方孝孺含血喷向朱棣。朱棣怒不可遏,派人去抓方孝孺的妻儿老小。据说方孝孺妻郑氏和方孝孺的两个儿?方中愈、方中宪先行自杀,他的两个女儿被捕过秦淮河时,也投河自尽。

朱棣又派人把方孝孺的宗族门人,还有他的朋友、学生乃至一切与方孝孺有关的人都抓来,并当着方孝孺的面磔杀于市。所谓磔杀,就是砍成碎块。

方孝孺是最后一个受刑的,据说方孝孺被腰斩后,只剩上半身的他以肘撑地,用手蘸着自己的鲜血,在地上连书“篡”字,一共写了十二个半才断气。

这首《绝命诗》就是方孝孺临死前写的。

方孝孺一介书生,面对专制君主的屠刀抗节不屈,感天地泣鬼神,受到后人的无限敬仰。

知识堂

朱棣:(公元1360年—1424年)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明朝第三代皇帝。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受封燕王。曾居凤阳,对民情颇有所知。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就藩北平(今北京),多次受命参与北方军事活动,两次率师北征,加强了他在北方军队中的影响。

朱元璋去世后,即位的建文帝朱允炆实行削藩,朱棣遂于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七月发动靖难之役,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六月攻入南京,夺取皇位,次年改元永乐。

朱棣即位后疏通大运河。迁都并营建北京。五次北征蒙古,追击蒙古残部,缓解其对明朝的威胁。组织学者编纂《永乐大典》。设立奴儿?都司,以招抚为主要手段管辖东北少数民族。其在位时期,郑和六次下西洋,沟通了中国同东南亚和印度河沿岸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