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惋惜的颜回之死:和他的老师孔子不无关系

2015-02-06 17:56:02 首页

  如果有人说,颜回纯是让他的老师孔子那老东西给害死的,大伙肯定会以为他在胡说八道。不过大家也罢,不信也罢,颜回确实是死在孔子手里的,历史就是证据。

  颜回,姓颜名回字渊,又称颜渊。春秋时鲁国人,家贫,聪明好学,志向远大,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孔子经常夸奖他,要同学们向他学习。孔子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颜回居七十二人之首,曾被封为“复圣”。对老师的话,颜回理解得最快,落实得最好。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杰出的人物,仅仅31岁,便死在孔子的手里,这不能不是中华民族的巨大损失。不然的话,我们现在不会只说孔孟之道,而要说孔颜孟之道了。所以,无论我们怎样化悲痛为力量,其损失也是无法挽回的。

  读者可能着急了,东拉西扯什么呀,孔子是怎样害的颜回,你倒快说呀!别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用现在的标准来说,颜回是一个又听话,又懂事,学习又刻苦的好学生。对颜回来说,老师的话,就是他的行为准则,贯彻起来保证不走样。他不会让老师有半点失望,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克服学习中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孔子对身边有这样的学生非常骄傲,他激动地在全体学生大会上表扬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我们说,有时候一句话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大家还不信,颜回的生活就这样被孔子的这句话锁定了,定型了。你是颜回吗?好,是颜回就要喝凉水,居陋巷,饿肚皮,睡凉炕,还必须强颜欢笑,做快乐状,不改其乐。

  说心里话,没有人愿意过那种贫困的“人不堪其忧”的生活,颜回也是人,他也同样不堪其忧,他也希望像人一样地生活,别的同学有电脑他也希望有,别的同学打手机,他也希望碰一碰,别的同学周末和女同学一起唱卡拉OK,他在图书馆里就坐得住?别的同学假期坐飞机去旅游,他就愿意一身臭汗去打工?别人一身名牌,有时耐克,有时阿迪达斯,他却光着脚没鞋穿,心里会很舒服?他没有这些条件,所以他努力学习,拼命读书,目的就是要改变自己的贫困。古人读书的目的非常简单,不像我们今天报效祖国呀,建设家乡呀,他们直截了当,就是要出人头地,就是要荣华富贵,就是要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人们常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道理是那样地浅显,颜回岂能不懂?

  颜回属于学生当中的贫困生,孔子应该了解这一点。所以,他应该千方百计解决颜回的困难,或发动同学资助一下颜回,捐献一点爱心,或把学费减免一点,或在学校周围找点什么活,或做点家教,或打打工,补贴一下生活,或争取银行贷点款,毕业之后偿还。可是孔子没有那么做,而是不合时宜地把颜回树为居陋巷而不改其志的典型。一个人一旦成为典型,问题便会接踵而来,走入典型的怪圈不能自拔。有的同学本来很有钱,想资助一下也不能了,就是颜回自己也不敢要了,只能是老老实实地不改其乐,做一个过得硬的典型,不能让老师失望。饿得饥肠辘辘也乐,病得爬不起床也乐,结果就乐在其中地撒手人寰了。

  可是孔子自己却不这样,《论语》中说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饐而竭,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唯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撒姜食,不多食。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不食之矣。”如此多的讲究,如果拿出一点点给自己的学生,颜回也不至于饿死。

  所以,像孔子这种人,实在可恨至极,要人家艰苦奋斗,自己却享尽人间富贵。自己吃得肥粗老胖,一直活到73岁,搞得先进典型们不食人间烟火,有皮夹克不敢穿,有英格表不敢戴,处了对象不敢露,有了烦恼不

  颜回死了,孔子假惺惺地放声大哭,“天丧予!天丧予!”可是,任凭老先生如何呼喊,颜回也是听不到了。

  惜哉回也!你的死毫无价值,如同一个被立了牌坊的贞节烈妇一样,满足了孔子的需要,成全了孔子的名声,成为孔子教育成果的一个点缀,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孔子爬上圣人的高位做了一级结实的台阶。

  回也惜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