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赵匡胤的父亲是谁?赵匡胤之父赵弘殷简介

2015-02-07 13:11:28 首页

  赵匡胤的父亲是赵弘殷。

  赵弘殷(899—956),涿郡(今河北涿县)人,后迁居洛阳。赵敬之子。北宋开国君主宋太祖赵匡胤、与继位者宋太宗赵光义的父亲。少骁勇善战,初事后唐鎔,有功,留典禁军。后汉任护圣都指挥使。入后周,以功累迁至检校司徒,封天水县男,与子匡胤分典禁兵。显德三年(956年)七月二十六日驾崩,赠武德军节度使。建隆元年三月追尊为武昭皇帝,庙号宣祖,陵曰安陵。

  赵弘殷在保州长大,年少骁勇,擅长骑射。后来,投靠镇州赵王王镕为其手下,并在此地与杜四娘子(即后来的昭宪太后)结婚 。他曾经为王镕带领五百骑驰援后唐庄宗李存勖于河上,有战功。后唐庄宗李存勖爱惜他作战英勇,留用于洛阳禁军。公元926年,后唐发生了兴教门之变,李存勖被杀。

  李存勖死后的次年(公元927年),赵匡胤在洛阳出生。赵匡胤21岁时(虚岁,公元947年),离家闯荡江湖。后汉乾祐年间(948年-950年),赵弘殷随军征伐王景于凤翔,适逢蜀兵来救援王景,后汉军与后蜀军在陈仓交战。刚一交战,他就被敌箭射中左眼,但他不顾疼痛,奋力抗敌,最终击败对手,因此次战功升为护圣都指挥使。后周广顺最后一年(公元953年),改任铁骑第一军都指挥使,又转任右厢都指挥,领岳州防御使。其后,从军征淮南,在前军后退、南唐军来攻的危急关头,赵弘殷领兵拦截并击败敌军。后周显德三年(公元956年),赵弘殷带兵征扬州,与后周世宗柴荣在寿春会合。

  寿春城中卖饼的人家所提供的饼又薄又小,柴荣非常生气,带了十几个手下准备要去杀死那户人家,但是赵弘殷执意劝谏,救了卖饼人全家的性命。后来,后周皇帝又追赠他的父亲赵敬左骁骑卫上将军的官爵。最后,官至检校司徒、天水县男,与赵匡胤分掌禁军,地位非常高。显德三年(956年)七月二十六日去世,死后追赠武清军节度使、太尉。

  妻妾

  嫡妻:杜夫人,即昭宪太后杜氏,也称“杜太后”

  小妾:陈国夫人,耿氏

  儿女

  长子:赵匡济 早薨,建隆三年四月,赠中书令,赐名,追封邕王。元符三年三月,赠太师兼尚书令,追封曹王

  次子:赵匡胤 宋太祖

  三子:赵炅(赵匡义、赵光义) 宋太宗

  四子:赵廷美(赵光美) 魏王

  五子:赵光赞 早薨,建隆三年四月,赠侍中,赐名,追封夔王。景德三年十月,诏鸿胪备礼,葬于河南府永安县南訾村。仁宗即位,追赠中书令。元符三年三月,赠太师、兼尚书令,追封岐王。

  长女:陈国公主

  次女:燕国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