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母亲杜太后简介 宋朝昭宪太后生平简介

2015-02-07 13:21:07 首页

  昭宪太后(902年―961年9月17日),杜氏,名失考,定州安喜人,赠太师杜爽长女,母范氏,宋宣祖赵弘殷的妻子,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的生母。杜氏初因儿子赵匡胤为官缘故,受封南阳郡太夫人。赵匡胤登基称帝后,尊为皇太后。建隆二年(961年),杜氏去世,终年六十岁,谥号明宪太后,葬于安陵,后改谥号为昭宪太后

  治家严谨

  杜氏约在十五岁时,嫁给赵弘殷为妻。杜氏婚后,治家严谨果毅,很有礼法。先后共生育五子二女:邕王赵光济、宋太祖赵匡胤、宋太宗赵光义、秦王赵廷美、夔王赵光赞、秦国大长公主和陈国长公主。

  尊为太后

  后周显德三年(956年),杜氏的儿子赵匡胤担任定国军节度使,杜氏因而有命妇身份,受封为南阳郡太夫人。显德七年(960年),时任殿前都点检的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夺取后周天下,建立北宋政权,是为宋太祖。宋太祖回到京都时,有人跑来报告杜氏说:“点检已经做了皇帝。”杜氏说:“我儿一向胸怀大志,现在果然如此。”

  建隆元年(960年)二月初五日,宋太祖尊母亲杜氏为皇太后。宋太祖在朝堂上礼拜太后杜氏,大臣们都向杜氏表示恭贺。杜氏郁郁不乐,有个文臣劝她说:“臣听说过‘母以子贵’,现在您的儿子做了皇帝,您为什么不高兴呢?”杜氏说:“我听说‘为君难’,皇帝位在亿万兆民之上,如果治国有方,则皇位可尊;一旦国家失去驾驭,即使想当匹夫也不可能,这是我所忧虑的啊!”宋太祖再次向杜氏拜道:“我一定听从您的教导。”

  因病去世

  建隆二年(961年),杜氏患病,宋太祖服侍杜氏用药进食不离左右。五月初一日,宋太祖因杜氏有病,特下诏赦免杂犯死罪以下囚犯。杜氏病情加重时,召丞相赵普来听取遗命。杜氏问宋太祖说:“你知道你得到天下的原因吗?”宋太祖悲泣不能回答。杜氏再次问他,宋太祖说:“我所以能得天下,完全是父母积德所致!”杜氏说:“不对,只是由于后周世宗柴荣让小孩子主宰天下之故!如果周氏有年长德高的皇帝,天下难道会成为你的吗?你去世后应把皇位传给你的弟弟。天下太大,头绪太多,如能立长者为君,真是国家的福气!”宋太祖叩头悲泣说:”我不敢不听你的教导。”杜氏对赵普说:“你一起记住我的话,不可违背。”命赵普在床榻前写下誓书,赵普在纸尾写上“臣普书”。把它藏在金匣里,命令谨慎小心的宫人掌管。

  六月初二日,杜氏在滋德殿去世,享年六十岁,谥号明宪太后,葬于安陵,神位放在太庙附祭。

  乾德二年(962年)三月二十五日,宋太祖改其谥号为昭宪太后,与赵弘殷合葬于安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