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开国将领石守信怎么死的?石守信活了多少岁

2015-02-07 13:54:06 首页

  北宋开国将领石守怎么死的?石守信活了多少岁

  石守信(928年—984年) 北宋开国将领。浚仪(今河南开封)人。五代后周时累官至殿前都指挥使、义成军节度使,与赵匡胤结为异姓兄弟。赵匡胤建宋后,参加平定潞州、扬州等战役;961年(建隆二年)任侍卫亲军马步都指挥使。963年(乾德元年)春,被宋太祖杯酒释兵权。972年(开宝五年),守信之子石保吉娶宋太祖第二女延庆公主。979年(太平兴国四年),随宋太宗征辽。982年(太平兴国七年),徙镇陈州。

  去世

  宋太宗即位,石守信使相衔升为中书令,石守信自出任天平军节度使总共十七年未曾调任,专事聚敛,积财巨万。

  977年(太平兴国二年),罢天平军节度使改以中书令衔任西京(洛阳)留守。石守信崇奉佛教,在西京建造崇德寺,招募民夫运输建筑材料,驱赶压迫工人十分厉害,但是不给工钱,很多工人因为这样受苦。

  979年(太平兴国)四年,宋太宗亲征灭北汉,遂即移军进攻辽南京幽都府,起用宿将石守信督前军,高梁河(今北京西直门外)之战,宋太宗亲自督战,宋军大败,宋太宗狼狈逃回。同年八月,宋太宗将战败的责任推给诸将,“守中书令、西京留守石守信从征范阳,督前军失律”,“责授崇信军节度使兼中书令”,但不久又进封石守信为卫国公。

  982年(太平兴国七年),移为镇安军(陈州,今河南淮阳)节度使。984年(太平兴国九年)六月死,终年57岁,追封威武郡王,谥武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