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刘志的皇后窦妙:不得宠 失权后忧郁而死

2015-02-09 13:34:16 首页

  汉桓帝皇后窦妙掌权失权忧郁终

  窦妙是汉桓帝的第三任皇后。她虽然美貌无双,但并不为桓帝所宠幸。于是她把满腔怨恨转嫁到桓帝的宠妃身上。桓帝尸骨未寒,她便残忍地杀掉那些宠妃。她也想临朝执政,于是选择了年仅十二岁的刘宏皇帝。怎奈,这时的朝廷出现了士大夫集团与宦官集团的党争。短短三年时间,窦妙太后便在这场斗争中失去了权力,最后忧郁而死。

  说窦妙还需从桓帝说起。

  梁太后死后,桓帝对皇后梁女莹渐渐冷落,最后,梁女莹一病不起,郁郁死去。桓帝又迎娶了邓猛女为第二任皇后。可是,邓猛女与桓帝的宠妃郭贵人争风吃醋,令桓帝不喜。已经大权在握的桓帝便将邓猛女的皇后位废掉,又迎立了美貌无双的窦妙为皇后。

  窦妙是今陕西咸阳西北平陵人,出生于官宦之家。其曾祖即是汉朝有名的大臣窦融。窦妙虽然相貌姣好,但她性格泼辣,身上有一种官宦之家女子惯有的专横霸道之气。

  公元165年,窦妙被选入宫中成为桓帝的贵人。几个月后,皇后邓猛女被废黜,窦妙旋即填补空缺成为皇后。进封速度如此之快,在佳丽万千的后宫也算是一件奇事。

  窦妙成为皇后之后,她的父亲也“父以女贵”,升迁为越骑校尉,封槐里侯,次年又拜受城门校尉。

  按说,窦妙入宫后一路顺风,应当满足。可是,贵为皇后的她却希望得到桓帝的专宠。在无法得到的情况下,她的心态便发生了急剧变化。此时,桓帝已经移情别恋,对采女田圣等人爱怜有加。窦妙妒火中烧,恨得咬牙切齿,只是没有机会发泄而已。

  公元167年冬天,桓帝患病卧床还不忘宠妃,病榻之上,还命将田圣等九名采女升为贵人。不久,桓帝驾崩。

  作为中宫之主,皇后窦妙置桓帝的后事于不顾,在桓帝的梓宫尚在前殿的时候,便迫不及待地命人斩杀了田圣等皇帝生前的宠妃。窦妙杀红了眼,在将田圣等人杀死后仍不肯罢手,还要杀人,在中常侍管霸、苏康等人的苦口劝谏下,窦妙才暂时罢手。

  此时,桓帝虽然宠妃不少,但没有留下子嗣,那么皇帝位由谁来继承呢?作为桓帝的皇后,即将成为皇太后的窦妙,必须为桓帝的继承人费尽思量。她长时间地与其父亲窦武商量,寻找能够满足他们掌控朝权的傀儡,最终选中了年仅十二岁的解犊亭侯刘宏,即汉朝第十一位皇帝汉灵帝

  公元168年,刘宏即位。按照惯例册封窦妙为皇太后。此时朝廷大权掌握在窦氏家族手中。窦妙仍然担心江山不稳,唯恐在已经初步形成的士大夫集团与宦官集团的斗争中落到下风,就借灵帝之口,继续为娘家人争权、争名誉。

  这一阶段,窦妙的父亲窦武由城门校尉升迁为大将军,又常居禁中,几乎成为窦妙的保镖。后来又封闻喜侯。窦妙的弟弟窦机被封为渭阳侯,位拜侍中。堂兄窦绍被封为鄂侯,升步兵校尉;窦靖被封为西乡侯,位拜侍中,掌管羽林左骑。窦氏一家权倾朝廷内外,十分显贵。另外,窦妙还借灵帝之口封陈蕃为太傅,胡广为司徒。

  此时,朝廷的宦官集团已经初步形成,并且有与窦氏家族的士大夫集团争权夺利的迹象。窦妙及其父亲窦武也看明了这种情况。尤其是窦武,他试图说服窦妙采取极端的镇压措施,但窦妙犹豫不决。窦妙的犹豫,主要是过去许多宦官对她有恩,帮她获得桓帝的宠爱、帮她立后、给她通风报等等,这时她还念及情分。另外,如果对宦官采取严厉的措施,很有可能使宦官记仇,日后遭到报复。

  实际上,宦官集团也早已经对窦氏家族横竖看不上眼了。很多宦官聚拢在中常侍曹节周围。他们经常议论窦氏家族的事情,表露不满。曹节甚至非常明确地表示要杀掉窦武,铲除窦氏家族势力。宦官与士大夫集团的斗争,过去主要围绕皇权之争。而在灵帝一朝,十二岁的小皇帝还没有权力的概念,宦官之争权,并不是为皇帝而争,而是为宦官集团而争。他们希望把持权力,以便控制朝廷,发号施令。

  士大夫集团先于宦官集团动手了。他们先拿一些权位轻微而恶行昭著的宦官祭旗。接着,窦武奏报太后,请求诛杀曹节等大太监。太后不准。后来,窦武在一次拷问宦官的时候,掌握了曹节等人的罪证。于是他绕开犹豫不决的窦太后,决定抓住时机铲除宦乱。

  曹节非常聪明,听到消息后马上跑到灵帝的寝宫,对灵帝说:“外面闹哄哄的,恐怕出事了。为了皇帝的安全,请陛下出御德阳前殿。”他把灵帝轻而易举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接着,曹节开始了一切旨在防范士大夫集团的措施。

  曹节等人经过反复协商,终于联络到一些大臣的支持,这更为他们增添了胜利的砝码。他们决定利用控制灵帝的便利,逼迫灵帝下诏杀死窦武及其亲信——“凡窦氏宗亲,一概诛杀”。

  曹节下令关闭宫门,收缴传令用的印信符节;逼尚书台的官员起草诏令,捉拿窦武。窦武情急之下跑进兵营,并且杀了前来抓他的宦官。宦官中常侍王莆等听说窦武拒捕逃跑,立刻集合禁卫军守住皇宫南门。窦武见大势已去,纵马而逃。王莆等人催兵紧追。窦武走投无路只好自杀。在王莆发兵攻打窦武时,陈蕃才得到事变的消息,但为时已晚,被王莆等人逮捕杀害。

  借此机会,宦官集团得寸进尺。公元169年,宦官开始杀戮“党人”。他们将李唐、杜密等数百人下狱,并杀害了他们。凡是“党人”的门生故吏、父子兄弟及五服以内的亲属,一律要受制裁。

  此时,窦妙被迫迁移到南宫云台居留。

  灵帝虽然年纪尚小,但懂得帝王之道。他在无法彻底解决宦官当道的情况下,只能尽可能善待窦妙。从建宁四年(171)十月开始,他亲自率领众大臣到南宫看望窦妙,表达“太后”的援立功劳。之后,他不断派人给窦妙送去慰问品。灵帝的行动使曹节等宦官坐卧不安,可是又没有什么办法。这时,一个叫董萌的大臣为窦妙鸣冤,灵帝虽然很有同感,但曹节等人采取措施羁押了董萌,以给皇帝脸色看,最后董萌在监狱中死去。

  公元172年,曾经把持朝政三年的窦妙病死,灵帝宣诏将其与桓帝合葬宣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