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太宗儿子一死一疯的真相:报应还是偶然?

2015-02-10 12:27:52 首页

  976年10月20日时年50岁的宋太祖赵匡胤骤然死去,21日赵匡胤的三弟、晋王赵光义即位,是为宋太宗。此后为确立自身即位的合法性,赵普为宋太宗炮制出所谓的“金匮之盟”(即赵匡胤之母杜太后临终前约定皇位的传承以兄终弟及的方式)。

  在皇位巩固后,宋太宗并不愿意传位于四弟赵廷美,侄子赵德昭、赵德芳,最终979年29岁的赵德昭被逼自杀;981年年仅23岁的赵德芳夭亡;984年38岁的赵廷美以“谋反罪”被贬,死于流放地房州。至此皇位传承的潜在因素都被清除,宋太宗的儿子可以名正言顺的继承皇位。但令人万万想不到的是,宋太宗两个能继承皇位儿子却一个疯疯癫癫,一个离奇死亡,这里究竟隐藏这什么鲜为人知的秘密?

  根据《宋史》记载,宋太宗一共有9个儿子,长子赵元佐、次子赵元僖、三子赵元侃、四子赵元份、五子赵元傑(杰)、六子赵元偓、七子赵元侢、八子赵元俨、九子赵元亿,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一个规律,他们名字中最后一个字全是人字旁。言归正传,皇位的传承有个原则,有嫡立嫡,无嫡立长。宋太宗先后有三位皇后,都没有留下子嗣,所以只能立长了。

  长子赵元佐字惟吉,965年出生,母亲为李贤妃。赵元佐自幼聪明,而且“貌类太宗”,因此深得宋太宗的喜爱。早年间随父亲征伐太原、幽蓟,后来晋封为楚王,担任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参与国政。鉴于现实情况,宋太宗还没有立太子,但却让赵元佐在东宫居住。984年皇弟赵廷美以“谋反罪”被贬时,即将成为皇位继承人的赵元佐却疯了。

  原来赵元佐为人心地善良,一直与四叔赵廷美关系友善。赵廷美被宋太宗设计陷害时,满朝文武无一人敢言,“元佐独申救之”,赵廷美死后,“元佐遂发狂,至以小过操挺刃伤侍人”。赵元佐虽然“貌类太宗”,但为人与赵光义截然不同,他经历了赵德昭的自杀,又见到了赵廷美的贬死,为皇室间毫无亲情的权力斗争所惊骇,遂至癫狂。

  宋代文学家苏辙曾记载到,赵元佐没有疯,只是因为他不愿意继承那血染的皇位,希望皇位重回太祖一脉,于是赵光义便以疯癫的名义将他废黜。不论真相如何,显然在宋太宗的心里赵元佐不具备继承皇位的可能了,于是次子赵元僖(966年出生)脱颖而出。不过赵元僖极有心计,善用阴谋,颇有宋太宗的风格。

  985年当时赵元佐的“疯病”几乎痊愈,宋太宗非常高兴,为此竟然下诏大赦天下。9月9日重阳节,宋太宗召集皇子们举行内宴,因赵元佐大病初愈没有叫他。晚上宴会结束后,赵元僖带领着众兄弟途经赵元佐的府邸,招摇过市,故意让赵元佐知道内宴的事情。

  于是赵元佐愤愤的说道:“若等侍上宴,我独不与,是弃我也!”再度发疯,喝了许多酒,竟然“夜纵火焚宫”。宋太宗非常震怒,下诏“遣御史捕元佐,诣中书劾问,废为庶人,均州安置”,经过百官的再次求情,才将其软禁在京师。经过此事后,赵元佐彻底远离了皇位。

  而赵元僖则被封为开封尹、侍中,进封许王,加中书令之职,成为“准皇储”(宋朝前期皇位继承人在继位之前都要担任开封尹的职务)。宋太宗并为他迎娶隰州团练使李谦溥的女儿作为夫人。此后赵元僖担任五年的开封尹,在行政方面没有什么过失。然而他却在27岁那年突然暴亡。

  992年11月10日赵元僖向往常一样上朝,可刚坐在早朝的候见室——殿庐时,就觉得身体特别难受,于是马上回府。宋太宗得知后,亲自前往探视,此时赵元僖已经病重。赵光义呼唤着儿子的名字,一开始赵元僖还能勉强答应,但不一会就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54岁的赵光义亲眼目睹爱子离世,悲痛欲绝,“悲泣达旦不寐”,下诏废朝五日,并追赠赵元僖为赠皇太子,谥恭孝。

  但冷静下来的赵光义感觉事情不对劲,因为他一生害人无数,而赵元僖死的实在蹊跷。不久后赵光义下诏,取消赵元僖太子的封号,丧礼降为一品官的等级,并派宦官王继恩彻查赵元僖死因。不久后真相大白,原来赵元僖一直宠爱侍妾张氏,而张氏肆意妄为,意图害死正妻李氏,不料弄巧成拙,却将赵元僖毒死。

  这还了得,赵元僖还不是皇帝,甚至还不是太子,他的女人就争起皇后之位了。宋太宗又将赵元僖在开封府所有属官全部逮捕严加审问。此时一个叫魏羽的人对宋太宗言道:“当年汉武帝戾太子举兵谋反,汉武帝对他的帮凶也不过就是抽了几鞭子而已。现在许王的罪没超过戾太子,对他的属下也该更宽松些”。如此看来赵元僖的罪行已经相当严重,虽然还未起兵夺位的地步,但至少应该密谋已久。

  别看赵元僖平常沉默寡言,但其实是一肚子阴谋诡计,他私下里联络朝中大臣,怂恿他们上疏要求册立他为皇太子,此外还结党密谋,意图夺取皇位。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啊!实际上赵光义为自己的儿子赵元僖做出了一个“榜样”,但最终也将这个儿子推向了死亡,或许这就是报应吧!

  此后的赵光义身心俱疲,加上箭伤发作,于997年3月病死。他只能将皇位传给略显平庸的第三子赵元侃(长子赵元佐的同母弟),是为宋真宗。而长子赵元佐并没有在遭到迫害,反而比送三弟宋真宗还长寿。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赵元份的名字同样是加粗体,这是因为宋真宗的儿子宋仁宗无嗣,过继了赵元份的孙子赵宗实(宋英宗),所以实际上,从宋英宗至南宋的宋高宗全部为赵元份的子孙。

  人们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赵元佐宁愿“疯”了,也不愿继承沾满亲人鲜血的皇位,他的后代子孙也因此福泽绵长,躲过靖康之难,甚至一度活跃在南宋的政治舞台。反观赵元僖年纪轻轻就就一命呜呼,只能靠过继赵元佐的儿子来延续后代。然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源都是他们的父亲赵光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