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隶皇帝后赵石勒:自知之明使得他纵横天下

2015-02-17 13:53:03 首页

  石勒(274年―333年8月17日),字世龙,初名石〈勹背〉,小字匐勒,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人。部落小帅石周曷朱之子,十六国时期后赵建立者,史称后赵明帝。也是世界历史上的唯一一个奴隶皇帝

  石勒发轫于第一次反东海王起义时,追随牧帅汲桑投靠公师籓。石勒这个姓名是汲桑替他取的。后投靠汉赵(前赵)刘渊。石勒在汉人张宾辅助之下以襄国为根据地,先后灭了王浚、邵续与段匹磾等西晋在北方的势力,又吞并曹嶷。前赵平阳政变后正式与刘曜决裂,319年十一月称赵王,都襄国。329年吞并关中取上邽灭前赵。北征代国,令后赵成为当时北方最强的国家。石勒实行多项措施,推动文教和经济发展。

  石勒乃是羯人,极有谋略。尽管自己读书不多,或者说根本不认识字,但是做事往往与古人暗合。其实这不是神话,石勒是个很聪明的人,他很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汉族人张宾他一直向师傅一样的供奉。

  石勒做皇帝之后,很朴实的作风并没有多大改变。除了继续劝课农桑以外,更加重视文化教育。勒在称王的第六年,亲到襄国的大、小学,考试诸生的经义,对成绩最优者,赏帛有差。不仅如此,石勒求贤纳谏的作风也是很出名的。石勒曾准备到襄国的近郊打猎,主簿程琅劝谏他不要去,并说:“刘、马刺客,离布如林,变起仓卒,帝王亦一夫之敌耳。孙策之祸可不虑乎!且枯木朽株尽能为害,驰骋之弊,今古戒之。”石勒勃然大怒道:“吾干力自可,足能裁量。但知卿文书事,不须白此辈也”。及至猎时,所骑马触木而毙,石勒自己也几乎丧命,因而懊悔道:“不用忠臣言,吾之过也”。乃赐琅朝服锦绢,爵关内侯。由此,“朝臣谒见,忠言竞进”。建平二年三月,石勒将营建邺宫,准备迁都于此,而廷尉续咸上书切谏,石勒大怒,并说:“不斩此老臣。朕宫不得成也!”中书令徐光劝道:“陛下天资聪睿,超迈唐虞,而更不欲闻忠臣之言,岂夏癸、商辛之君邪?其言可用用之,不可用故当容之,奈何一旦以直言而斩列卿乎!”石勒叹息说:“为人君不得自专如是!岂不识此言之忠乎?向戏之尔。人家有百匹资,尚欲市别宅,况有天下之富,万乘之尊乎!终当缮之耳。且敕停作,成吾直臣之气也”。虽然石勒停建邺宫是暂时的,但他还是赐予续咸绢百匹、稻百斛,以为奖赏。并且借此机会下令与公卿百寮,每岁推荐贤良方正、直言秀异、至孝廉等各一人,所考试的答策为上第者拜官为议郎,中第者为中郎,下第者为郎中。并令“其举人得递相荐引,广招贤之路”。就在石勒死的那一年,他还选拔了太学生五人,担任佐著作郎。

  石勒是个明白人,自己不认识字,总是让别人给自己读古书,自己在那儿很安静。有时还发出自己的见解。有一次听《汉书》,说郦食其劝刘邦立六国后人时,石勒大惊,说这样何以能统一天下。当听到张良劝阻,才连忙说“赖有此耳”。

  对待别人的拍马溜须,石勒总是一笑。有一次,石勒朝见群臣,赐臣子盛宴。酒至半酣,便问自己能和那个古人相比。有人说他神武谋略,超过刘邦。雄才卓越,越过曹操。自古以来,没有一个人能和陛下相比。只有古代的轩辕黄帝可以相比。石勒笑道:人应该有自知之明汉高祖刘邦崛起于泗水亭长,三年亡秦,五年灭楚。英雄盖世,项羽不是对手。我若遇见汉高祖,当北面臣事,和彭越等比肩,为之横扫天下;若遇汉光武帝刘秀,当并驱中原,不知鹿死谁手。至于曹操司马懿之辈,欺负孤儿寡母,窃取天下,不是英雄的壮举,我看不起他们。说到轩辕黄帝,那是上古的圣人,我怎敢相比。

  江湖笑曰:自古成就天下者,一要爱民,二要重视知识分子,三要不断克服自己的不足,四要重视教育,五要不能满目崇拜自己,要有自知之明。石勒虽然只是个草莽英雄,可是观他做事,实在不是一个平庸之辈,所以羯人实力虽小,也能在两晋时期横行一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