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仇富第一人朱载堉:认为钱破坏了律法

2015-02-20 14:10:39 首页

  中国历史上“仇富”第一人

  鲜为人知的布衣王子

  有一首明曲,写得非常独特,名字叫《富不可交》,作者是朱载堉,意思是富人不可结交成为朋友。我们不能不感叹这首散曲的怪异之处,先看看曲词:

  【南商调?山坡羊】 富不可交

  劝世人休结交有钱富汉,

  结交他把你下眼来看。

  口里挪肚里僭,

  与他送上礼物只当没见;

  手拉手往下席安,

  拱了拱手再不打个照面。

  富汉吃肉他说天生福量,

  穷汉吃肉他说从来没见。

  似这般冷淡人心,

  守本分切不可与他高攀。

  羞惭,

  满席飞盅转不到俺眼前;

  羞惭,

  你总有钱俺不稀罕!

  作者朱载堉作为一个皇室,劝人们不要结交“有钱富汉”,因为他总会把你“下眼来看”,那样自尊心就受到了伤害。朱载堉有一次去参加一位富豪举办的酒宴,对方看朱载堉是个穷人,就没正眼看他的礼物,并且直接就把他安排在下座了。身处下座,无酒无肉,当朱载堉目睹着满桌人们交杯换盏,自己的眼前却五酒无肉时,由贫富差别而引起的人情冷淡,让他连连“羞惭”。最后,曲中的一句话道出了作者的观点:你有钱俺不稀罕!富人穷人,阳关大道,各走一边,人穷志不能穷,操守不能穷,别人有钱自己不稀罕。

  这个朱载堉,不仅骂富汉,而且还骂钱。这真是让人意想不到,有曲为证:

  【南商调?黄莺儿】 骂钱

  孔圣人怒气冲,

  骂钱财狗畜牲。

  朝廷王法被你弄,

  纲常伦理被你坏,

  杀人仗你不偿命。

  有理事儿你反覆,

  无理词讼赢上风。

  俱是你钱财当车,

  令吾门弟子受你压伏,

  忠良贤才没你不用。

  财帛神当道,

  任你们胡行,

  公道事儿你灭净。

  思想起,

  把钱财刀剁、斧砍、油煎、笼蒸!

  朱载堉认为,钱破坏了政治和道德秩序,践踏法律,败坏纲常;再以拜金主义为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呈现出“公道事儿灭净”的惨象。因此,朱载堉提出,要把钱财刀剁、斧砍、油煎、笼蒸!中国文学史上,淡泊名利的人不少,但是像朱载堉这样直接批评富人,用“刀剁、斧砍、油煎、笼蒸”这样激烈直白的语言批判金钱的人,还真是极其少见,堪称是中国历史“仇富”第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