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于三国巅峰的最强者:改变三国命运的十大牛人

2015-02-22 16:46:32 首页

  10、贾诩

  贾诩号称三国时代第一毒士。这个称呼名副其实董卓被杀后,西凉军团望风溃逃。司徒王允——就演义中献上貂蝉那家伙——非常自大,下了一道命令,所有追随董卓的西凉将士一律处死。董卓部下大将李傕郭汜想着抛弃军队,躲到山中去。这时候,随军的谋士贾诩劝说,若是现在就逃,随便一个村治保主任(亭长)就可以把二位将军绑了杀掉。不如以为董卓报仇的名义,率军反攻长安。成功,可以吃香的喝辣的;失败,也不过一死。两位大喜,纠集了几万兵马打入长安。于是,整个关内千里之地,数百万百姓全部被祸害死了。汉朝重新振作的希望也彻底覆灭。中国真正进入了诸侯纷争的噩梦中。这个噩梦持续了数十百年。十分之九的人口都被屠杀。

  9、袁绍

  袁绍是汉末最有名的官二代。袁家号称四世三公,人脉关系无人可比。袁绍本人也非常会做人,在董卓乱国时,袁绍出任关东联军盟主。之后,他乘势夺取冀州权力,一度占据了冀州、并州、青州、幽州。当时天下号称九州,袁绍占据了近二分之一。并且,当时的冀州乃是天下最繁华的地方——后来曹操自封魏公,领冀州牧,就是不放心把冀州交给别人。袁绍兵强马壮,是汉末最强诸侯。没想到官渡之战被曹操击败。归根到底,袁绍这种靠祖上关系的家伙,都比较自大,最终灭亡,也是必然。

  8、陆逊

  在三国中,东吴能够存活到最后,和东吴代有人才密切相关。且看东吴历任都督,周瑜鲁肃吕蒙、陆逊、陆抗,各个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流的军事家。陆逊的夷陵之战是历史上少有的以少胜多战役。经过这一战,刘备的野望彻底终结。吴国成为三国中二号强国。后来,陆逊因为参与到孙权立太子事情,最终被孙权害死。不过,陆逊养了一个好儿子,继续充当东吴屏障。陆抗在世,晋国人不敢南下。陆抗死后没多久,吴国就被灭了。

  7、孙策

  在演义中,孙家江山是孙坚打下的。孙权也经常说,孙氏在江东已经三世。其实,孙坚到死,也不过是袁术的一条狗。他死后,兵马都被袁术收回。孙策少年英武,有小霸王之称。他带着几千兵马横扫江南,逢战必胜,短短一二年间就确立了江东霸主地位。不过,他这个人性情暴躁,也有些好杀。杀掉了一些江东豪门,激起了众怒,最后被人刺杀。孙策儿子太小,白白便宜了弟弟孙权。孙权掌权后,对哥哥的儿子很不好,也属于没良心的家伙。孙权称帝,追封爸爸为皇帝,追封哥哥为长沙恒王,太差了。

  6、司马懿

  说了诸葛亮,自然要说司马懿。司马懿一生有两件大事。第一件,抵御蜀汉进攻,抬高了他的身价。第二,杀掉曹爽,初步建立了司马氏的威权。不过,司马懿之所以会同时代笑到最后的人,不单单是因为此前做的两件大事,更是因为他命长,并且生了两个好儿子。司马氏的江山,其实是司马师确立,司马昭巩固的。若他儿子混蛋,司马懿一样要哭死。其实,司马懿除了权谋,在治国、治军方面都不算厉害。他能抗住诸葛亮几次北伐,那靠得是魏国强大的经济实力。

  5、诸葛亮

  在刘备去世前,诸葛亮一直在幕后工作。和演义不同,他真正的亮相,是在刘备死后。诸葛亮的贡献是安定了南方少数民族,几次北伐也巩固了蜀汉争权。不过,他执政期间,选拔的人才大都是恭谨有余的官员,于是,后来的费祎蒋琬姜维没有一个能够有创见。诸葛亮名垂青史,和他在《出师表》中宣扬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义观念有直接关系。在刘禅继位后的十年间,诸葛亮是蜀汉之主。因为这个原因,诸葛亮名列第五。

  4、孙权

  孙权的江山是继承他哥哥的,一生也都是守成之主。不过,此人年轻继位,面对两位世之枭雄能够从容应对,曹魏强,则联刘抗曹;蜀汉强,则连魏抗蜀。曹操慨叹:“生子当如孙仲谋!”这也是历史对他的评价。两次精明的决策,使得吴国站稳了脚跟。并且,孙权非常明智地选择向南拓展。于是,广东、广西得到更好的经营,越南一带大半领土归并中国。孙权一生都致力于打压重臣,于是,东吴到最后也没有出现权臣篡位的现象,还算不错。

  3、刘备

  受演义影响,很多人都觉得刘备是很窝囊,就知道哭。这绝对是个大错误。史家评价刘备有汉高祖的见识和气度。他名为皇室贵胄,其实是出身草根,完全是凭借个人力量,白手起家,打出了天下。并且,他和曹操一样,很早就在那个乱世拼搏。历经多次波折,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认识诸葛亮,让他明确了以后的方向。认识庞统,让他有了夺取益州的可能,认识法正,让他成功占据了汉中。不过,刘备在关羽张飞死后悍然发动东征,最终被陆逊击败,使得诸葛亮的隆中对彻底没有成功的希望。从那之后,蜀国就注定只能窝在四川。

  2、周瑜

  在演义中,诸葛亮是赤壁之战的最大功臣。其实,诸葛亮除了在战前,确定了孙刘联盟外,并没有直接参与前线战争。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帮助刘备夺取荆南四郡上。真正在赤壁之战中击败曹操,确定三分天下的人,是周瑜。

  历史上的周瑜,羽扇纶巾,雄姿英发,谈笑间,曹军灰飞烟灭。苏轼的《念奴娇》见证了《三国演义》出现之前人们对周瑜的认识。

  周瑜是个天才型人物,此人年少了得,二十岁出头就成为一位了不起的军事家。周瑜精通琴艺,世有“曲有误,周郎顾”的说法。”演义说周瑜小肚鸡肠,其实周瑜恢宏大度,即便是当初追随孙坚的老将程普,也对周瑜这位年轻上级服气得很。周瑜本来图谋假途灭虢消灭刘备,之后西征益州,与曹操二分天下。可惜壮志未酬,年轻早丧。

  1、曹操

  从汉末天下大乱,到三国格局确立,曹操贯穿始终,并且始终站立在时代之巅峰。董卓入京前,曹操就已经是西园新军八校尉之一。其他同僚,诸如袁绍、鲍都是一时豪杰。董卓入京,曹操不忿离京。之后逃回家乡,招兵买马,竖起反旗,讨伐董卓。之后,曹操剿灭黄巾,占据兖州,东征西讨,攻洛阳,得徐州。“奉天子以令不臣”,占据了政治优势。之后,曹操在官渡大战中以少胜多,击败袁绍。再后来乘胜追击,突袭乌丸,剿杀袁绍诸子,辽东公孙氏称臣,曹操彻底安定北方。本来,曹操挟灭袁绍之威,加上刘表去世,曹操完全有实力消灭刘备、孙权,一统天下。可惜,周瑜的出现,改写了曹操与三国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