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货铺里走出的日本天皇:控告“裕仁天皇”篡位

2015-02-25 13:47:21 首页

  话说1945年,日本投降,抗战胜利,扶桑文武肉袒出迎,东瀛四岛上出现了一个头顶五星的蓝太阳——日本总督麦克阿瑟

  麦克阿瑟在日本的威望超过任何一个政治家,大约因为他的权力没有任何一个日本人能够企及。在他当政日本的年头里,从卫生纸的供给到吊不吊死首相,都要看东京银座占领军总部里这个梅毒老帅哥的脸色。对权威极端崇拜的日本人很快将麦克阿瑟上升到了高天原某位天神的地位,早忘了皇军无敌的大阪第四师团曾在科雷吉多尔把这位将军打得坐鱼雷艇逃跑。1951年麦克阿瑟得罪了杜鲁门被撤职回国,竟有日本人彻夜在麦克阿瑟的公寓前长跪痛哭,大有——帅爷反了吧,您要上梁山我们都跟着您干的意思。其虔诚不亚于看待日本投降。

  这种朕即天下的滋味,估计没有几个西方人尝过,难怪此人在美国人里面思维特别,也让很多美国人感到格格不入——那是,陈道明演个皇上回家还好几天对杜宪拿架子呢,何况人家是真的当皇上?

  说麦克阿瑟是皇上,那是不准确的。因为日本本来有天皇的,用旅日学究冰冷雨天先生说法,麦克阿瑟在日本不是皇上,是太上皇,连天皇也要经常来拜见的。

  然而,1945年12月,麦克阿瑟却看着一封日本天皇送来的书发呆。

  日本人的名字古怪,不好念,这麦克阿瑟承认,但这位老帅哥毕竟是西点军校第一名出来的,记性并不坏,总还记得每天打交道的天皇叫“枭蛙”(昭和),今儿写信的这位怎么改名叫“苦妈砸蛙”(熊泽)了?!

  没错,这回来信的这位,自称就是“熊泽天皇”,声称自己才是日本真正的天皇,神的子孙,被乱臣贼子相迫流落江湖,至于那个昭和,一家子都是窃据神位。要麦大帅出面主持公道,以便自己重登大宝。

  事实上,这封上书11月份就送到GHQ(占领军总部)了,这里管事儿的美国人比大帅学问还少,一样看不明白,不管事儿的日本人对天皇是敬若神明,一看是涉及立嗣篡位的事情,当场一吓,天皇家都是神的子孙,神的子孙打架谁敢管他们的家务事儿呢?只好送交大帅圣裁吧。

  这篇请愿书写得骈四骊六,包含了大量历史考据和有关日本皇位继承权的沿革说明,日本人整整花了一个月才把它翻译成能看懂的英文版。饶是如此依然看得大帅头晕脑胀又狐疑满腹。

  无奈大帅也是长了个人脑袋(废话,要猪脑袋那麦帅的相貌就太可爱了),智力比别人高吧,也不能超越太多。这位熊泽天皇说得义正词严,而且对自己皇位的来历论述清楚明白,看来不像假的。东方的君主继承制度东方人自己都晕头转向何况他一个老外呢?除了明白今天与他合作的天皇可能是冒牌的以外,麦大帅也作不出什么结论来。

  美国历史上也有过唯一的“皇帝”诺顿一世(1811-1880),1859年在旧金山登基。

  可惜“熊泽天皇”出生时这位皇帝已经作古,否则两人会不会进行相互承认,君王互访,建立环太平洋贸易区和签订《日美通商友好条约》之类的事情很值得想象。

  大帅到底是大帅,看了以后总算抓住了重点。第一,遣人去日本天皇的皇宫里面去问,现在这个天皇的血缘有问题没有,是不是神的子孙。第二,派人去好生查问这个熊泽天皇,看看到底是个什么人物。

  去问日本天皇的血统,引发了意料不到的后果。

  这个派人去问肯定不是“牛三斤,牛三斤,你的媳妇叫吕桂花,吕桂花让问一问,最近你还回来吗?”那个问法。古代皇上问话,用二月河先生的笔法都是这个样儿的——“奉旨问田文镜:尔到西大营年羹尧处传旨,系奉专差,并无沿途采风之旨意。尔何故无事生非,干预地方政务,妄奏诺敏贪功邀宠、取媚当今?难道朕是可欺之主吗?”

  太上皇问皇上,只怕比这个威风小不了多少。

  这句话可把天皇宫里吓坏了。要知道这时日本到底是否保留天皇制还在两可。GHQ是既想利用天皇的威望,又担心天皇不是人的身份可能成为日本再建集权的核心——不是人?对啊,他不是神的子孙么,那怎么能是人呢?

  问这话什么意思?仅仅是为了这个疯子的事儿还是大帅疑我想做越王勾践?日本天皇昭和也是心里没底,一边赶紧整理自己历代祖宗的资料上送大帅府,一边赶紧召集幕僚,做点儿什么好挽回大帅的信任。

  于是,1946年1月1日,裕仁发布《人间宣言》诏书,首次承认自己也是人,而不是神。这之前很多日本人心中的天皇无异于今天藏独分子眼里的达赖喇嘛,这个诏书引起日本人思想上的轩然大波,大大动摇了日本皇室的权威。

  而对“熊泽天皇”的调查也很快出来了。此人本名熊泽宽道,现居爱知县名古屋市千住区,年56岁,原经营杂货店为生,杂货店因为战后经济惨淡而破产以后,沦为无业游民。

  然而,此人称天皇似乎也不是精神有问题,他从1920年开始就屡次上书东条英机、荒木贞夫等日本重臣,要求收回皇位,在那个时代竟然没有受到任何制裁。“二·二六”兵变的时候,竟还真有一部分叛军准备拥立这位“熊泽天皇”!

  此人到底是何方神圣啊?

  1945年12月24日,五名风尘仆仆从美国赶来的记者在名古屋一片瓦砾的老城区,在他倒闭了的杂货铺里采访这位“熊泽天皇”。虽然“皇宫”寒碜了点儿,这位潦倒的天皇仪容却甚为严谨。他身穿日本天皇才可以穿的十六瓣菊花和服,声称自己才是正宗的天皇继承人,现在住在东京皇宫里面那个是冒牌货。

  熊泽宽道与那位美国皇帝诺顿一世不同,他认为自己应该当天皇是认真的,甚至从他爸爸那一代开始就在活动。记者评价这位杂货铺老板“性情温厚”,条理清楚,完全不像是一个疯子。

  事情要从哪里说起呢?

  用后来《生活》杂志记者的采访标题来说,《等待了五百五十四年的公正》,还是从五百五十四年前——呃,或者更早说起吧。

  原来,这位熊泽宽道声称自己是天皇的理由,源自日本的南北朝时代。

  和中国古代曾经出现过南北朝一样,日本也有过这样一段分裂的历史,不过其分裂的缘由却和中国不同。日本南北朝正式开始的时间是1336年,那一年日本出现了南北两个天皇,战争正式开始。然而从理论上说,分裂的种子在此前早已经种下。

  1247年,日本后深草天皇即位。这个时代属于幕府掌权,日本天皇其实就是个摆设。

  问题是摆设也算件家什,家什就有使用寿命问题。后深草天皇的身体很弱,看来属于不长命的那种,只好决定传位给自己的弟弟,称龟山天皇。

  这俩兄弟之间属于和平交接,当时也算兄友弟恭。问题是后深草身边的臣僚可不如是想。他们和这位龟山天皇素来不大和睦,于是坚持拥立后深草这个病秧子,宫廷的分裂就此形成。

  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事情。战国时代,燕王因为宰相子之贤明,遂以王位相让,结果这个让人感慨的高尚故事却以悲剧收尾——燕王愿意让位,燕王的手下却不愿意给子之的手下让位。结果燕国发生内战,燕王和子之都死于非命,齐国大将匡章率军干涉,差点儿把燕国给灭了。

  自此,日本宫廷里面就形成了两派。一派是后深草家的,称持明院统,另一派是龟山家的,称大觉寺统。两派轮流当天皇,传到一个叫后醍醐的天皇手里事情发生了变化,大将足利尊氏迫大觉寺统的后醍醐退位。拥立持明院统的一个亲王即位,称光严天皇。

  后醍醐一看不干了,皇统轮流倒也罢了,可我还没死呢你怎么就开始轮呢(潜台词——你把我药死不就完了?瞧弄得老子这不上不下的……)于是带着象征日本皇权的三大神器南逃自立,称南朝。拥立双方的各地诸侯各整旗鼓,展开了大混战,是为日本的南北朝时代。

  这位“熊泽天皇”表示,坐在皇宫里那位裕仁,是北朝的后代,祖上不过一个被武将拥立的亲王,而我,则是南朝天皇的直系后裔,从血统上我比他正多了。

  问题是日本这个南北朝时代早已进了历史,南朝天皇的后裔已经几百年不见踪影,这位不会是蒙事儿的吧?


  “熊泽天皇”早有准备,拿出一张复杂的日本皇族谱系图给美方记者看,虽然让人眼晕却是明明白白的。

  日本历史上的南朝在后龟山天皇时代由于招架不住北朝的攻击,被迫献出三种神器向北朝屈服。但这个屈服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当时幕府将军足立义满主持制定的两统交互出任天皇协议。

  足立义满?对,就是他,一休哥里面经常被戏弄的那个糊涂将军。历史上的足立义满不但不好糊弄而且极为精明,此人很有现代政治家风度,他用协议完成了南北统一,大权独揽,而后协议就成了一张废纸。发现受骗的后龟山天皇愤懑之下出逃,重组势力反抗足立幕府,被称为所谓“后南朝”。后南朝势力最终在1441年彻底覆没,最后一任君主自天王及其弟忠义王被杀。

  按照这位“熊泽天皇”的说法,南朝并没有真正就此完结,南方势力还有另外一支苗裔——后龟山天皇的孙子熊野宫信雅王,在混战中由忠臣保护(这些忠臣后来都死光了)隐居民间,将王位代代相传,传到现在这一代,就是自己。

  他的谱系图如下:

  熊野宫信雅王→南帝王(西陣南帝)→熊沢広敷王→熊沢玄理王→熊沢守久王→熊沢直行王→熊沢広良王→熊沢尊春王→熊沢尊成王→熊沢尊泰王→熊沢尊憲王→熊沢天皇(寛道)

  晕么?可是很完整。

  他特别强调,现在东京在位的天皇这一支的祖上十分可疑,后小松天皇有说法是足立义满的私生子,而他的儿子称光天皇是个精神病,不得不过继伏见宫亲王家的一个儿子为继承人,这血统就远了些。在明治四十一年的时候,这位熊泽天皇的老爹熊沢尊憲王(从身份来说,也是开杂货铺的,名熊泽大然)曾谒见当时的天皇明治,并得承认为正统。不信,你们可以查去。

  最后,“熊泽天皇”再次大声疾呼,要求现在的日本天皇退位,归还皇位。

  采访引来了极大的震动。记者们纷纷向日本宫廷询问事情的真假。

  得到的回答含含糊糊,说是当年明治天皇的确接见过此人的老爹,并且认南朝血缘更为正统……但是,并没有承认熊泽家就是南朝后裔。

  要搁现在这就不奇怪了,因为随着国际交流的发展,大家都明白日本人说话就是习惯这样模模糊糊,藏头露尾的,但那个时候的美国记者哪儿懂这个啊。从其他渠道,他们还得到消息,这位“熊泽天皇”的爸爸,在法西斯时代,还是受到官方警察与特高课监视的人物。

  明显是天皇家心里有鬼啊!记者们得出了结论。

  其实,日本皇室这次实在是因为说话习惯吃了大亏。那个熊泽大然是作为民间历史学者谒见明治天皇的,他对天皇谱系的考证颇有见地。明治四十四年,日本的历史教科书作了修改,五名不够“根正苗红”的北朝天皇失去了正统地位,被同时期的南朝天皇所代替,可能就是受了他的影响。然而,此后由于他总是自称天皇之后又没有什么像样的证据,(几百年前的事儿,口说无凭,证人死光,姑苏慕容好歹还有个印不是?)对于如何处理他日本官方很头疼。最后,按照某个狗头军师的方案——给点儿钱让他闭嘴。不杀,不捕也不让其自由活动,随时监视其有无不法行为。

  不久,关于“熊泽天皇”的大幅报道出现在了《星条旗》、《生活》等杂志上面,并被日本报刊转载。从1910年幸德秋水暗杀天皇的“大逆事件”以后,天皇的权威,还是第一次面临如此沉重的挑战。

  好奇的美国人对日本的皇位更替忽然发生了兴趣,日本人自己,则大为震惊,在一些守旧人物中,这简直是世界末日,而年轻人,却发现“天皇”居然也不尽然是那样严肃的话题,也可以作为评头品足的对象。

  受到鼓励的“熊泽天皇”名声大噪,吸引了大量粉丝和捐款资助。日本商科大学教授峰间信吉等组成了“熊泽天皇后援会”,支部遍布日本各地。

  4月,“熊泽天皇”驾临东京,在田村町的航空会馆与百姓见面,拥挤的人流几乎把现场挤爆。

  有趣的是,面对这么一个突然冒出来的天皇,日本的宫廷反应颇为古怪。

  按照当时曾任侍从的一位官员回忆,那个时候宫内对出了这么个“熊泽天皇”的感觉,并不是可笑或者厌烦,而是——恐惧。

  原因?

  很简单,这位“熊泽天皇”走到哪儿,身边都老跟着好几个麦克阿瑟派出的美国宪兵!

  日本人在琢磨——麦大爷啊,您老这葫芦里要卖的,是什么药呢?

  天皇在日本第一大,比天皇还大的是麦克阿瑟——对熊泽老板,皇宫里的那个天皇倒不怕他,就算你真是南朝天皇的后代也没什么,当年就是手下败将,老子等你们复辟等了五百多年都没见影儿,别管是熊是猫,哪怕你是功夫熊猫呢,俺不信你还能翻得了天。

  问题是……

  问题是GHQ里面那个叼玉米芯儿烟斗的老家伙明显在看热闹啊。

  要真是看热闹还好说,谁不爱看热闹呢?正常心理。但是当时麦克阿瑟看热闹的心理颇为阴暗。这老小子对日本皇室的态度极为暧昧,很像是要借题发挥,这个可就麻烦了。

  今天,我们一般的说法是,正是在麦克阿瑟的庇护下,日本天皇制才得以保留下来,而天皇裕仁的战争责任才没有得到追究。还有一说是日本的所谓“无条件投降”实际还是有一个条件的,就是保留天皇。

  这个说法似有道理,因为日本战犯们的确在审判中努力为天皇摘清战争罪行,而美国占领当局顺水推舟。天皇在战后对麦克阿瑟万分恭顺,成了美军控制日本的得力棋子。具体天皇怎么个恭顺法我就不介绍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冰冷雨天的《天皇的皇上有五颗星》,那可以算权威。

  然而,这个合作,其实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顺当。首先所谓日本投降以前有条件保留天皇制,这根本没有意义。自古以来你放下枪之前什么都好说,哪怕我认你当二大爷都行,但是放下枪以后还遵守这些规矩的,基本都是外星人。印加皇帝,苏州杀降,这人别管皮肤什么色,做法都一样。条约就是一张纸,更别说什么台面上见不着的秘密条款了。要是保留天皇弄出一个“邪恶轴心”来,别说一个,就有八个条件老麦也能给裕仁找出一百多种死法来。(那谁,徐鹏飞不是说过中美合作所有一百零八套酷刑么?)

  我们一直认为帝国主义是一家。其实这个说法和认为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兄弟一样不可靠,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掐起来也是你死我活的,美帝跟苏修合伙整死法西斯,这不都是很明显的反例?

  所以,是否保留天皇,不在什么承诺,也不在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是不是一丘之貉,还是英国人说得对——只有永久的利益。

  好歹和日本人打了好几年仗,在厚木机场下飞机的时候,麦克阿瑟肯定明白,一根筋居多的日本人里面,现在还是弄一个天皇比较好,这样多好管理啊。

  要这样说,您看,日本的皇宫里面那位是不是应该松口气?别管外头怎样,自己的脑袋总是保住了吧。

  没有那样简单,麦克阿瑟这家伙,可是个有性格的,用中国人说法那叫睚眦必报。想当初美国人的作战计划本来是不用打菲律宾的,因为打它在战略上没什么价值。老麦发动全部关系,愣是把大军带上了吕宋岛的海滩。为什么呢?就因为老麦是从那儿让日本人赶走的。走的时候他说过——Ishallreturn。

  于是,就Return了。

  代价是美国人多死好几万。


  麦克阿瑟就是这么个报复心极强的家伙,他在菲律宾的战败耻辱,根儿上还是这个裕仁。所以老麦也没少说过要让日本天皇怎么个死法的狠话。

  现在,就这么舒舒服服的算了?

  从种种迹象判断,老麦不是这么想的。他对“熊泽天皇”大闹天宫的放纵,显然也是有意为之,至少是一种警告——你敢不老实?敢不老实我废了你换这个杂货铺出来的干!

  事实上这种考虑还真有必要。因为裕仁毕竟是从战争中和盟军一路打过来的,谁能保证他没学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啊?麦克阿瑟不会不担心此人东山再起。尤其是日本天皇在日本普通人心目中的地位过于崇高,是“神”而不是人,这种情况下美国人会不会养虎贻患?

  麦大帅除了对上彭德怀缺点儿心眼,别的时候都挺精明的。说白了,熊泽就是他的一张牌。

  对于麦大帅这种心思,裕仁和他手下人心里也跟明镜似的。

  日本的民族性格是强者为尊,已经被打服了,反抗是不会想的,唯一的思路就是怎样表现得更加恭顺让大帅放心。

  还能怎样恭顺呢?

  大帅感冒了,让天皇去尝粪……

  这恐怕不是个好主意,明摆着要做勾践第二么。

  那估计马上就给“咔嚓”了。

  1946年1月1日,日本皇室发布公告,承认天皇是人类的一员,和神没有血缘关系,不会三十六变,也不会腾云驾雾

  大帅没理会。

  看来还是诚意不足啊。

  那是,你说你是人就是人啊?证明给我看。

  于是,绞尽脑汁的幕僚终于想起一条妙计——让天皇穿上便服,在全国巡游。

  这次被称作“人间巡游”的视察很热闹,因为“裕仁天皇”的车队后面,还亦步亦趋跟着那位“熊泽天皇”呢,他穿着在日本象征天皇的十六瓣菊纹羽饰和服,带着支持者在后面步步进逼,不断要求与前面那位远房堂兄弟“对话”。为了避免尴尬,出巡的车队不得不小心设计行程和安保。

  虽然看来情况有点儿纷乱,实际上宫里这位借此已经取得了对他草根堂兄弟的胜利。他这样一来,全国的日本人就都看明白了——原来所谓天皇也不过长俩眼一鼻子,一个瘦小的老头而已。

  大帅您看,俺确确实实把自己从神的地位上降下来,除了裸奔什么都干了。

  这种表态获得了麦克阿瑟的谅解,大帅爷最终相信,这个宫里的,确实不像个勾践的样子。

  于是,那位“熊泽天皇”就改而备受冷遇了,而“统御派”学者们纷纷考证,所谓南朝后代熊野宫信雅王纯属伪造,即使这位的熊泽天皇自己也是人家过继来的。在种种打击之下,熊泽周围的拥戴者纷纷见风使舵。

  1951年,“熊泽天皇”发动乾坤一击,在东京地方法院控告“天皇裕仁篡位无效”,结果法院以天皇继承权不在法律管辖之内而判决不予受理——你们自己家的事儿我们不掺和。

  此后,熊泽派虽然还曾经组成“南朝奉戴国民同盟”参加选举,无奈江河日下,不复当年之勇。1957年,“熊泽天皇”传位于儿子,称“尊信天皇”。

  1966年,杂货铺里走出的“熊泽天皇”死于胰腺癌,外电虽然有报道,但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发来唁电。

  但是,日本法院不掺和天皇家的事儿,不代表别人不掺和,这个人就是麦克阿瑟。大帅的仇不能不报啊。1957年,在美军占领军当局的强制下,日本被迫颁布《皇室规范法令》其内容主要包括:

  一、除了天皇的直系亲属,其他11家“宫家”,如伏见宫、桂宫等均不再列入皇家成员

  二、不允许天皇家族从其他家族过继儿孙继承血统

  三、不承认非婚生和侧室的孩子为皇室成员

  因为日本王室一向人丁不旺,日本人称占领军推行这个法令的目的是“在不弄脏自己手的情况下,让日本的天皇制几十年后自然消失”。

  事实上,从近年来日本皇室的男丁衰微,甚至要讨论女性继承皇位法律来看,麦克阿瑟大帅这一手,实在是玩儿得太巧妙了。不知道万一天皇家没有继承权的时候,会不会又有人想到拥立熊泽天皇的后人呢?

  有道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