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名将田穰苴:挽救齐国于危难的著名军事家

2015-02-26 15:15:35 首页

  田穰苴(生卒不详),又称司马田穰苴,春秋末期齐国人,是田完(陈完)的后代,齐田氏家族的支庶。

  田穰苴是继姜尚之后一位承上下的著名军事家,曾率齐军击退晋、燕入侵之军,因功被封为大司马,子孙后世称司马氏。后因齐景公谗言,田穰苴被罢黜,未几抑郁发病而死。由于年代久远,其事迹流传不多,但其军事思想却影响巨大。

  唐肃宗时将田穰苴等历史上十位武功卓著的名将供奉于武成王庙内,被称为武庙十哲。宋徽宗时追尊田穰苴为横山侯,位列宋武庙七十二将之一。

  田穰苴虽出身于大家族,因是妾生,并不被重用。但他从小聪颖好学,尤其对军事有异常天赋。田穰苴发迹在齐国危难之际,齐国被晋、燕两国围攻,屡屡战败。宰相晏婴向齐景公举荐田穰苴,于是景公召见他。

  齐景公是个不昏不明的酒晕子,心情好了,就听听贤臣的谏言,心情不好,就随谄臣饮酒取乐。景公见了田穰苴,二人畅谈军国大事,十分投机,于是景公立刻任用他为将军,令其率军反击晋燕军队。

  一个无功名的新人,想在军队站住脚,决非易事。田穰苴做的第一件事,是树立威信。于是他请景公派一位宠臣做监军,景公派了最宠爱的大臣庄贾。

  庄贾属于景公的谄臣派系,整日陪景公玩耍,深得宠爱。田穰苴和庄贾约定第二天正午营门点兵。庄贾因为做了监军,很是高兴,好友为其祝贺送行,饮酒至深夜,加之又不甚懂军规,拖延至第二天下午才赶到营门。于是,田穰苴立斩庄贾,营门示众,众军骇然。一时间,田穰苴的威名传遍全军。

  庄贾虽死有余辜,但多少有些冤枉。且不说前一天为庄贾送行的好友里,是否有田穰苴的细作,或对庄贾奉承灌酒,或在酒里做手脚,只说田穰苴请求景公派宠臣做监军,而非贤臣,就不难看出田穰苴对这件事早有预谋。

  威名树立,田穰苴与士兵同食同睡,深得军心,将士们群情激昂,愿随田穰苴出生入死。齐军一路所向披靡,将晋燕两军打得落花流水,很快便收复齐国所有失地。

  齐军凯旋,田穰苴非但没被追究斩庄贾之罪,反因战功荣升为大司马。田穰苴和军事家孙武同宗。孙武一脉原本姓田,后因祖上有功,被赐姓孙。田穰苴曾与孙武的父亲同朝为官,所以他的军事才能不一定比孙武高,但使用策略出奇制胜,对兵法的运用,却是孙武的前辈。

  田穰苴在治军时,思维敏捷,妙计奇出,在侍奉君主方面,却显得有些笨拙。有一次,齐景公酒瘾大发,找田穰苴喝酒。君找臣饮酒,这是莫大的荣幸,但田穰苴却不给面子,劈头拒绝:“我是为主公征战沙场,而非酒场的臣子,您若要饮酒,请去找那些善于陪您耍乐的大臣。”弄的景公灰头土脸

  田穰苴胜利得太彻底,不懂得养寇自重,又不会讨好景公,不久,在一帮谄臣的中伤下,被解除官职,郁郁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