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光武帝时期的名将冯异为何被誉为大树将军?

2015-02-26 17:45:17 首页

  "大树将军"宝丰人"冯异"

  中 文 名 冯异

  字 公孙

  国 籍 中国(东汉)

  民 族 汉 族

  出 生 地 父城(今河南省宝丰县东)

  出生日期 不详

  逝世日期 公元34年

  职 业 军事家

  主要成就 助刘秀建立东汉

  归顺光武帝——刘秀

  新朝末年,冯异奉命监护五县。光武帝亲自帅兵攻打父城,打了好些天,一直打不下,无奈停止进攻。冯异看刘秀安生了,自己就赶紧出门去查看其它四个县,谁知道出去没多久,刘秀把城给包围了,冯异心疼城中百姓,更担心自己的母亲,只能跟刘秀服软:“我叫守城将士放弃抵抗,你别打了,至于我,你想咋着都中,叫我弄啥我弄啥。”光武帝看冯异真有孝心,就留冯异在身边当了文书,冯异的伙计们,兄弟们都当了会计,文员等。(因为他们太猛了,暂时不敢叫他们拿枪拿剑了)

  随征河北

  刘秀的哥哥遇害,刘秀表面上没啥。私底下不住点哭。作为文书的冯异,细心开导,加倍关怀。增进友谊的同时,也为光武帝的事业,出了不少好点子。后来,刘秀看冯异是真心拥护自己,就让冯异当了大将军,去河北招兵买马。

  此后,冯异随刘秀击破王郎、大败铁胫农民军,平定河北,平定关中、因功被封“应侯”

  镇守孟津

  冯异当孟津将军的时候,听说敌军守洛阳和守南阳大将军,俩人不老丁对,就偷偷给守南阳的将军写,劝他归顺。

  冯异看南阳将军有点松口的时候,赶紧报给刘秀(南阳将军就是杀刘秀他哥的人),刘秀把消息透漏给洛阳将军。敌人内乱后,冯异带军横扫一普拉儿,成功逆袭。捷报传到河北,众将庆贺并劝刘秀称帝。刘秀最后还是先跟冯异商量:“我夜黑揍了个梦,骑着一条赤龙上天了,醒后心里狠河萨哩”冯异说:“这是天命指示,咱赶紧想个封号吧!”

  平定关中

  冯异当阳夏侯的时候,关中闹饥荒,乱哩不像,到处有人称王称霸。刘秀令冯异率军平定,赐七尺宝剑。冯异西进,一路留好名声,好些人投奔。走华阴的时候,遇上比较大的造反军团“赤眉军”对峙了两三个月,敌军也投奔过来五千多人。这时候自己人的两个大将军也走到华阴,要求合兵剿灭赤眉军,冯异不让,他们不听最后反让赤眉军打的溃不成军。他们逃跑后,冯异没门了,让部下都把马扔了步行。一路收集溃卒,并纠集附近地主武装力量数万人,整军再战。冯异让所有人穿上赤眉军的衣裳,打的敌人晕头转向。各地小军小霸太多了,仗一打打了四年,最终冯异大军完胜。

  征讨陇右

  冯异打陕西刚刚稳定,刘秀派去打甘肃的大军又败的一塌糊涂,刘秀只好又派冯异前去征伐,冯异到后接连打了几个大胜仗,青山胡率万余人投降冯异。冯异又一横扫包括匈奴的一普拉。

  再后来,冯异又打了不少漂亮的胜仗。冯异因为常年征战,最终病死在了前线。

  “大树将军”

  跟随刘秀的开国的将领们,征战间隙,常常聚在一起吹牛B,话题无非是夸自己战功,胡吹乱侃。每当众将们,在一起争功论能的时修,冯异总是一个人默默地躲到大树下面。于是,士兵们便给他起了个“大树将军”的雅号。

  后来“大树将军”被经常引用:指那些不居功自傲的将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