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为什么没有取代年幼的周成王?

2015-02-27 16:05:24 首页

  看过封神演义的朋友都知道,是姜子牙辅助周武王姬发灭的商纣王。其实在武王伐纣的时候还有有个重要的历史人物,那就是周武王的同胞兄弟周公。提起周公很多朋友都会想到“周公解梦”,其实你想的也不错此周公就是解梦的那个周公,不过!如果你单纯的认为他只会解梦的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周公在武王灭商的过程中也起到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不但如此,在周武王死后周公更是尽心辅助年幼的周成王

  武王临死之前,知道即将继位的儿子成王年幼,于是临终和刘备白帝城托孤一样,托付周公尽心辅助自己的儿子成王。成王继位以后周公以叔辈的身份做了当时的摄政王,周公励精图治,大行封建,营建东都,制礼作乐,平定江山,对中国历史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谈到这里我们不仅要想,周公都是摄政王了,为什么没有直接取代周成王自己做天子呢?

  其实关于周公想要篡政的说法并不是没有,史学界也没有统一的说法。有一部分人认为周公本想自立可是遭到了太公和召公的反对,武王余孽趁机联合周公的两个兄弟造反,周公为了稳定局势还政于周成王。上述的质疑对周公的形象造成了很大的不良影响,不过很多人仍然坚持认为周公是没有篡政的意思的,武王病危的时候周公甚至要以身代死,这样忠心至诚的人怎么可能谋反乱政呢?

  不管有还是没有,历史都已经成为过去,或许这些真相只有埋在黄土里的周公自己知道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