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公辅成王监国: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幼主监国机制

2015-02-27 17:42:11 首页

  《大雅》云:“无念尔祖,聿修厥德。”

  这两句话,说的是周公旦对还是年幼的成王姬诵的谆谆教诲:你追念祖父文王的德行,不仅仅只是祭祀便完成了任务,而应该首先修持你自己的德行,才可以真正地继续你祖文王先圣的德行。

  公元前1046年(武王十一年),武王伐纣而灭商,新政刚立,百废待兴,其却于两年之后心力交瘁而撒手尘寰。新公司开张仅两年,董事长即死翘翘也,新任董事长年幼而力薄,新公司处于风雨飘摇中,不得已,这生意还得老叔出手帮忙。

  武王卒,其子姬诵继位,是为成王。可姬诵年仅13岁,乳臭未干,于国家大事的确无力担当,社稷初建,政权未稳,不得已,由其叔周公旦辅政。周公旦一手培养姬诵成长,一手代行天子职权,可谓雷霆万钧权倾朝野。

  这生意嘛,侄儿少不更事,还是老叔做主比较合适。

  可这样一来,另外几位老叔心里却不平衡。很多时期,史上都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干仗的时候,大家同心协力,是一家人嘛,当然劲往一处使,卯足了劲,把肥水肥肉搂进家里来。一旦战争胜利,该分肥肉肥水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矛盾激化尖锐,一个不留神,手足相残,兄弟对砍了。

  我国第一个奴隶制王朝,也是第一个王朝君王的夏同志,就干过一回不得不砍杀兄弟的事情。之后的商王朝,兄弟对砍、叔侄对杀的事情,层出不穷,以至于商王朝搬家都搬成了习惯。一个王兄弟干掉王大哥,然后迁都,在王椅子上屁股还没有坐热,又被另一个王叔侄干掉,于是又迁都……周而复始,折腾老百姓。

  这私有制,的确比以前的氏族公社进步,但这一进步,却让私欲膨胀了——基业都是老爸干仗干出来滴,大家都是老爸的儿子,老爸死翘翘后,凭什么就你能为王?

  干他娘滴!

  唉,都是利益惹的祸。

  所以后来的圣人孔丘先生说:要“克己复礼”。

  大家都赤条条来,也赤条条去,要那么多利益干啥?充其量,当你死后多埋几颗珠宝金银陪葬,但经时间的推移,身子骨倒是被风化了,金银珠宝却依然还埋在地下……这个,其实带不走,倒是便宜了盗墓人。

  几乎每一个人都明白这道理,可在利益面前,仍然经不起诱惑。

  到了周王室,分赃不均的买卖仍然存在。

  大家都是姬昌的儿子,姬发的兄弟,况且,干商纣王时,每一位儿子或兄弟,都勇往直前奋勇杀敌,姬发继位就已经让兄弟们不服气也,凭什么你姬旦就要来摄政打理公司?

  武王的其他兄弟,几乎都不服气,谁都希望来摄政打理公司。

  严格来说,每一位兄弟都有这资格。

  在利益面前,几乎没有人沉得住气。

  大家认为姬诵年纪还小,好欺负,打理来打理去,这公司不就打理成自己滴……天知道周公旦是否也打这鬼主意?于是,谣言四起,中心思想就一个,周公旦要谋权篡位

  谋权基本上已是事实,管他篡位不篡位,周公旦摄政,看着就让人胀眼睛,先把他搞翻再说。

  其实,无论谁摄政,在其他兄弟的眼里,都胀眼睛。

  谎话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

  这谣言连成王姬诵也胆颤心惊,天知道这老叔会否乘大权在握搞翻自己?

  周公旦光明磊落

  武王的另几个兄弟管叔、蔡叔等竟公然伙同纣王之子武庚武装反叛……谣言弄不倒他,加一把火,反了再说。

  周公旦胸有成竹。人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即得到召公、姜太公等一班老臣的理解与支持,终于戡乱而反正。同时,还管朝政,修法度,制礼乐,约束臣民,治理国家“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可谓呕心沥血,还立下嫡长继承制与余子分封制,即西周社会著名的宗法制度,免得老爸死翘翘后,个个儿子都来抢。“王”的椅子就一把,抢来抢去,伤害兄弟情谊不说,更危及社稷江山。

  周公旦确立的这一制度,几乎贯穿我整个中华民族的封建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