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孝宗赵昚成恭皇后简介 宋孝宗夏皇后生平

2015-03-04 16:12:45 首页

  成恭皇后(?—1167年),夏氏,袁州宜春人,南宋皇帝宋孝宗赵昚的第二任皇后。曾祖夏令吉,曾经当过吉水县主簿。夏氏出生的时候,有异光穿室。她的父亲夏协感到非常奇怪。等她长大之后,便以资貌入选后宫。夏氏初入宫时,为宪圣太后阁中侍御。普安郡王夫人郭氏薨,太后以夏氏赐王,封齐安郡夫人。即位,进贤妃。逾年,奉上皇命,立夏贤妃为皇后。乾道二年(1166年),谒家庙,夏皇后亲属等十一人授官。乾道三年(1167年)去世,谥“安恭”。宋宁宗时,改谥“成恭”。

  史书记载

  《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

  成恭夏皇后,袁州宜春人。曾祖令吉,为吉水簿。夏氏初入宫,为宪圣太后阁中侍御。普安郡王夫人郭氏薨,太后以夏氏赐王,封齐安郡夫人。即位,进贤妃。逾年,奉上皇命,立为皇后。乾道二年,谒家庙,亲属推恩十一人。三年崩,谥安恭。宁宗时,改谥成恭。

  初,后之生也,有异光穿室,父协奇之,及长,以姿纳宫中。久之,父居益困,及归,客袁之僧舍,号夏翁。翁亡,后始贵。访得其弟执中,补承郎、阁门祗候。未几,迁右武郎、阁门宣赞舍人,累迁奉国军节度使,提举万寿观。宁宗即位,加少保。逾年,卒于家。

  初,执中与其微时妻至京,宫人讽使出之,择配贵族,欲以媚后,执中弗为动。他日,后亲为言,执中诵宋弘语以对,后不能夺。既贵,始从师学,作大字颇工,复善骑射。高宗行庆寿礼,近戚争献珍环,执中独大书“一人有庆,万寿无疆”以献。高宗喜,锡赉甚渥。尝为馆伴副使,连射皆命中,金人骇服。孝宗闻其才,将召用之,谢曰:“他日无累陛下,保全足矣。”人以此益贤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