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后为什么多雨?原理类似古代“擂鼓求雨”

2015-03-05 10:33:46 首页

  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震后也都出现了连日下雨的情况。

  为什么地震后多雨水?

  其实,仔细看看地震的“震”字,头上就是一个“雨”字。古人造字时,观物象形,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明,从古至今,地震都和下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有时候地震前会下雨,这是因为地壳运动会引起地热喷出,是的局部大气受热上升,形成地震云,遇到上空的冷空气形成降雨,这就是所谓的地震前会下雨。这不是地震发生的充要条件。

  雨,恐怕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种天气现象了。天气变化主要是与天气系统有关,但也常会因为局地的环境因素,引出特殊的天气现象。研究表明,当地震发生之后,引发地震的地下能量在震后短期内是会对降水产生影响的。

  地震后产生的大量的山体滑坡,房屋倒塌,会使空气中增加大量的粉尘、微粒,这些粉尘和微粒就是形成水滴最好的凝结核;而地震巨大的冲击波,在震动大地的同时也不断向空中释放能量,这种能量同样强列扰动震区上空的空气,使震区上空大量的凝结核与水汽分子不断碰撞,充分结合,当这些水滴增长到空气托不住时,一场地震后的大雨就降临了。其实,我国古代所谓的擂鼓求雨,就是利用空气震动,形成很强的上升气流扰动,使得水汽分子充分碰撞结合增大,从而形成降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