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过元宵节的?揭秘古代元宵节习俗

2015-03-05 13:15:38 首页

  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古代称夜为宵,故称“元宵”。由于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又分别是春、秋、冬三季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并称“三元”,即上元、中元、下元。正月十五日为上元,有张灯之俗,所以又名为“灯节”。《岁时节日里的中国》一书娓娓讲述从皇宫帝苑到市井闾巷的悠悠往事,逼真再现传统中国人生活百态,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全面的元宵节,多样的习俗可以带领我们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个我们熟悉的节日。

  一、 上元节"走百病":古人如何去除疾病?

  从元代起,上元开始出现了“走百病”的风俗。周用有《走百病》诗:“都城灯市由来盛,大家小家共节令。诸姨新妇及小姑,相约梳妆走百病。”(转自光绪《宁津县志》)明清时代在正月十六日傍晚盛行“走百病”活动,走百病又叫散百病、游百病、遣百病、除百病等,一般是登高走桥,赴庙行香,说是可以去除疾病。参加者在一些地区是男妇结伴,也有相当多的地区是女人甚至病妇进行。清人褚人获认为:“正月十六日,古谓之耗磨日,官私不开仓库。唐张说诗云‘上月今朝减,流传耗磨辰。还将不事事,同醉俗中人’。金与元国俗,正月十六日谓之放偷,契丹呼为鹘里叵,华言偷时也……而燕地正月十六夜之走街,恐亦遗俗也。”(《坚瓠续集》卷二)聊作此俗起源之一说。

  到了明代,放烟火成了上元节的又一重要景观,也增加了节日的热闹气氛。正德《琼台志》记载了海南的烟火:“官衙烧火树银花,巧藏故事、生禽,炮杖声震不绝。乡落男妇二三十里者入城聚观,名曰放烟火。”烟火的种类丰富。江苏高邮的烟花爆竹有名,万历《扬州府志》说:“高邮州火炮制作淫巧,尤为糜费,或数百为团,或径尺为筒,远近争诧为奇。”

  除此之外,正月十五日还是中国古代的祈蚕日。《荆楚岁时记》记载:“正月十五日,作豆糜,加油膏其上,以祠门户。”从字面看,似乎这是祭祀门户之俗。不过该书注引梁时吴均《续齐谐记》说:“吴县张成夜起,忽见一妇人立于宅东南角,谓成曰:“此地是君家蚕室,我即此地之神。明年正月半,宜作白粥,泛膏其上以祭我,当令君蚕桑百倍。”言绝而失之。成如言作膏粥。自此后大得蚕。”细读此文,可知作膏粥是为了祭蚕神以宜蚕,并无置膏粥于门之事。后世在门上置粥,也是表示祀蚕。祀蚕桑是祀门户的本义。

  《荆楚岁时记》还记载:“今州里风俗,望日祭门,先以杨枝插门,随杨枝所指,仍以酒脯饮食及豆粥插箸而祭之。”(《初学记》卷四引)又说:“世人正月半作粥祷之,加肉覆其上,登屋食之。咒曰:‘登高糜,挟鼠脑,欲来不来,待我三蚕老。’则是为蚕逐鼠矣。”这两则史料均出自北朝系统杜公瞻的注,逐鼠的祈蚕是咒逐使蚕茧大乱的老鼠,祝福多丰。用粥糜可能是受到南方影响,而以肉代替油膏与南方有异。前一则是于门户迎阳气的活动。这种祀门以迎阳气,在东汉末的《独断》、《四民月令》中均有记载。而《四民月令》记述华北风俗。杜公瞻注很可能继承了这个系统,以杨枝所指祭祀,意味着在福祥来的方向祭祀。

  二、 正月十五祭厕神仙:因其可帮助农事生产

  正月十五日祈蚕风俗中,还有卜紫姑的活动。《荆楚岁时记》说:“迎紫姑,以卜将来蚕桑,并占众事。”紫姑卜的故事出自南朝刘宋时期刘敬权的《异苑》:相传紫姑神曾是妾,为正妻所嫉恨,经常让她做秽事,紫姑在正月十五日气愤而死,所以人们在这一天做成紫姑的形象,在厕所或猪栏边迎接她,祝告说:“你丈夫不在家,曹夫人已回娘家了,紫姑你可出来。”紫姑神显灵能占众事,卜未来蚕桑。这个故事说明刘宋时代已有迎紫姑占蚕桑众事的风俗,紫姑是作为厕神发挥作用的。如同中国民间乞如愿风俗一样,厕所和生产有密切关系,厕所带来的粪土对于农桑有重要作用。人们相悲愤非常之死,其灵必强盛。如汉代戚夫人死于厕,后人也视之为戚姑神。关于祈蚕信仰和正月十五的联系,他认为正月十五日作为一岁中最初的满月,具有特殊意义,有占月之俗。月是阴性,其神为嫦娥,而蚕桑也是女性的工作,如《续齐谐记》所说,蚕室之神也是女神,作为厕神的紫姑是女神,在初望之日,会有效用的。

  紫姑神在唐诗中有所反映。熊孺登《正月十五夜》:“紫姑神下月苍苍。”李商隐《上元夜闻京有灯恨不得观》:“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唐代上元节的紫姑神信仰可见一斑。

  三、 揭秘古代元宵节美食:肉馒头、煎粉饼、糯米丸

  正月十五日的饮食有特点。《续齐谐记》所讲吴县张成的故事里,祈蚕所用“膏粥”是白米粥上放油脂而成。《荆楚岁时记》所载是豆粥上加油脂。隋杜公瞻注释《荆楚岁时记》说北方迎阳气活动中,在豆粥里插箸而祭;而祈蚕之俗则是作粥,并在上面覆肉,沿袭了南朝正月十五日食粥传统。

  唐宋时代兴起吃面茧。《开元天宝遗事》记载唐朝都城长安贵家造面茧,以官位帖子卜职务的高下。《岁时杂记》更详细地反映了北宋首都汴京上元吃面茧的风俗。可知面茧是肉馅或素馅的馒头。馅中放入写着官品的纸签或木片,以占将来官位高低。或选取古今名人警句中可以占前途的吉祥词句。南宋江西吉水杨万里用《上元夜里俗粉米为茧丝,书吉语置其中,以占一岁之祸福,谓之茧卜,因戏作长句》题诗,其中说:“小儿祝身取官早,小女只求蚕事好。”“心知茧卜未必然,醉中得卜喜欲癫”(《诚斋集》卷五)。上元日吃面茧以像蚕茧,吃面茧及茧卜源于祈蚕古俗。唐宋时代茧卜内容更广,增加了卜官位和祸福内容。

  唐宋还有另外的上元食俗。《太平广记》记载了一位唐代尚食局造 子手,从其技法中可知, 子用软面包枣馅油炸而成。吃起来“其味脆美”,即今天的炸元宵。《岁时杂记》记载北宋汴京上元节的两种食物,一种是“焦 ”,最为流行,其大者称为“柏头焦 ”。当时卖 必鸣鼓,谓之“ 鼓”。另一种是“圆子”,即煮糯米丸,以糖为臛,谓之圆子。南宋范成大《上元纪吴中节物俳谐体三十二韵》也记载了这两种食物:“宝糖珍粔籹”;“捻粉团栾意”。可见团子是实心米圆,即北宋时的圆子,团与圆意同,实为同一食品。宝糖 与北宋的焦 为一类,均是 ,就是唐代的油炸 。所以“脆美”是其特征,而“焦 ”之焦,是说它的皮因油炸而焦脆,应当有馅。从食品原料来看,圆子、团子用糯米制成,主要流行于南方,而南北方都流行,可能北方用小麦粉制成,南方则是以米面为之。

  明清时代,自古以来的上元食品均有程度不同的存在。最流行的是元宵类食品,仍分为两类。如正德《松江府志》记载上元夜“以油 、珍珠圆子”为节食。其制法:“簸米粉为丸,曰‘圆子’。用粉下酵裹馅,制如饼式,油煎,曰‘油 ’。”(《清嘉录》卷一)圆子类在江浙一带流行,又称为灯圆、灯团、团圆; 因方言的原因,又称“堆”。嘉靖《太仓州志》说:“家和米粉为丸,又煎粉饼曰油堆,或相馈遗为节食。”广东省“煎堆”,“以糯粉为大小圆,入油煎之,以祀先及馈亲友”(屈大均《广东新语》)。明代还出现了汤圆、元宵的名称。明末《明宫史》记北京上元节“吃元宵,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为果馅, 水滚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称汤圆者”。汤圆此名至今盛行南方。而元宵之称不仅流行北方,还广及南方。早在正德《琼台志》中就记载:“元夕于二、三日间以糯粉搓丸,小者煮浸糖水,大者裹以蔗糖,名元宵丸。”元宵丸,是因上元夜之名元宵而称食品的,食品的形状仿月为圆形,寓意家人团圆。元宵除自己食用外,也是祀神享先节物,人们还往往互相馈赠。明清时期安徽、山西、陕西、山东等地还保留了上元吃面茧的食俗。

  四、元宵节的来源:佛教徒为宣传教义故意”炒作”

  上元节形成中还有另一重要因素,即佛教的影响。隋炀帝《上元夜于通衢建灯夜升南楼》诗中说:“法轮天上转,梵声天上来。灯树千光照,花焰六枝开。”使我们看到“灯树”是布置在“法轮”、“梵声”的佛教活动中的。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在魏晋南北朝时代发展,隋炀帝燃灯受到佛教的影响,应当有一个历史和民俗的基础。就是说,上元燃灯隋代以前已经受到佛教影响了。

  关于燃灯与佛教的关系,古人已经指出。《事物纪原》卷八《放灯》条引北宋释赞宁《僧史略》:“《汉法本传》曰‘西域十二月三十日,是此方正月望,谓之大神变,白汉明帝令烧灯,表佛法大明也’。一云因汉武祭五 ,通夜设燎,取《周礼》,司烜灯烧燎照祭祀,东汉以为佛事。”文中所说汉明帝之事得不到证明,但佛教中大神变日即满月正相当于汉族正月十五日,为汉族元宵的民俗融合佛教提供了基础。

  《旧唐书睿宗本纪》先天二年(713年)条说:“初,有僧婆陁请夜开门燃灯百千炬,三日三夜。皇帝御延喜门观灯纵乐,凡三日夜。左拾遗严挺之上疏谏之,乃止。”可见佛教是正月十五日燃灯的提倡者。现存唐代敦煌寺院文书中同燃灯节有关的记载很多,“由支出粮油的用途显示,灯节的主要行事是在寺窟燃灯,有专设燃灯僧,寺主、僧官都上窟来贺节”。敦煌遗书中还保存多篇《燃灯文》,是供官民们祝节诵读的。敦煌的灯节筹备,“运用传统的民间社邑形式,组成燃灯社,则社众捐助,支援灯节”(张弓《敦煌春月节俗探论》,《中国史研究》1989年第3期)。可见燃灯是佛教重要活动。

  那么佛教燃灯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涅槃经》说涅槃时,有八恒河沙的诸天女等,复以七宝而为灯树,以种种宝珠为灯明。讲释迦圆寂时天女建灯树。佛教是重视燃灯的,此事如与大神变日满为正月十五的说法结合,对于在中国宣扬佛法争取民众是很适宜的,佛教不会不利用。在扬州,“十五日夜,东西街中,人宅燃灯”,“当寺佛殿前建灯楼;砌下、庭中及行廊侧燃灯,其盏数不遑计”,“无量义寺设匙灯、竹灯,计此千灯。其匙、竹之灯树,构作之貌如塔也,结络之样,极是精妙”(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卷一)。扬州民间和佛寺正月十五日燃灯既有普遍性,而且从灯制的高水平来看,灯节形成已为时不短。上元灯节在唐代正式形成了,佛教借助了中国古代正月十五日的传统,巧妙地宣传并融入佛教,并给节俗以很大的影响。也可以说,佛教促进了正月十五日张灯之俗的普遍化和正式形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