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宁宗赵扩的皇后恭淑皇后韩氏简介

2015-03-05 16:45:14 首页

  恭淑皇后韩氏(?-1200年),相州(今河南安阳)人,南宋皇帝宋宁宗赵扩的皇后,为宁宗时期权臣韩侂胄的族人,父韩同卿升扬州观察使,母庄氏封安国夫人。淳熙十二年(1185年)八月嫁给赵扩,封新安郡夫人,晋崇国夫人。赵扩即位为宁宗后立为皇后,庆元六年(1200年)病逝,谥曰恭淑,葬永茂陵。

  史书记载

  《宋史·卷二百四十三·列传第二》:

  宁宗恭淑韩皇后,相州人,其六世祖为忠献王琦。初,后与姊俱被选入宫,后能顺适两宫意,遂归平阳郡邸,封新安郡夫人,进崇国夫人。王受禅,册夫人为皇后。后父同卿,由知泰州升扬州观察使;母庄氏,封安国夫人。

  庆元六年崩,谥恭淑。同卿累迁庆远军节度使,加太尉。庆元五年卒,赠太师,谥恭靖。

  同卿季父侂胄,自以有定策功,声势熏灼。同卿每惧满盈,不敢干政。时天下皆知侂胄为后族,不知同卿乃后父也。同卿没一年而后崩,侂胄竟败,人始服其善远权热去。同卿子竢,后兄也,官至承宣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