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弗雷德大王:英国人坚韧不拔精神的源泉

2015-03-06 11:23:55 首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以其民族性中特有的顽强老辣,力抗强大德国,显示了其不屈的精神气质。

  大英帝国的这种独特的民族气质,自非一蹴而就,而是由来有自阿尔弗雷德大王

  说起这英国人,是经过多个世纪,不断加入新鲜血液而形成的。英伦三岛上的原住居民,是伊比利亚人,他们自新石器时代,就居住在那里。伊比利亚人,来自今天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所在的伊比利亚半岛,他们身材矮小,皮肤较黑。

  当历史的脚步进入铁器时代,来自大陆的凯尔特人,进入英伦三岛,其中以不列吞人人数最多。这些凯尔特人,身材高大,毛发金黄,他们同化了岛上的伊比利亚人。凯尔特人成为岛屿的主要居民。

  “不列颠”这个名称来源的一种说法是,大陆人把英伦岛上的人称为“岛民”“海边之民”(即“布列塔尼”),罗马人称之为“不列颠”。

  公元前55年,罗马大军杀到,凯撒征服了不列颠。罗马人统治了不列颠三个世纪。不列颠成为罗马帝国的行省。罗马人修建了著名的哈德良长城以保护境内的不列颠人。罗马统治时期,是英国至近代以前的各历史时期中最文明的时代。

  后来,当罗马帝国在蛮族的进攻下渐渐衰落后,罗马人在本土自顾不暇,不得不撤出不列颠。

  从五世纪末开始,英国历史进入了一段黑暗时期,蛮族开始入侵不列颠。在这些日耳曼蛮族中,入侵势头最为凶狠的是萨克森人和盎格鲁人。不列颠人拼命反抗,但是遭到残酷的镇压。

  经过长达三个多世纪的征服和混合,征服者和被征服者,渐渐混合成了一个民族,英格兰人。英国的称呼也由“不列颠”变成了英格兰,意为“盎格鲁人的土地”。

  这是黎明到来前的一段黑暗时期。正如邱吉尔所说:“在黑暗中睡去的是不列颠,在黎明时醒来的已是英格兰。”

  到公元七世纪,不列颠岛上渐渐形成七个小国,它们互相征战不休,你方唱罢我登场,争当英格兰之主。

  公元七世纪,罗马教廷派来的传教士,使得这些日耳曼人开始奉基督教。

  公元九世纪时,来自北欧的丹麦海盗开始入侵英格兰,岛上的英格兰人奋起抵抗。丹麦人为主的维金海盗,祸害英格兰三百年。

  这时,七小国中的威塞克斯王国最为强大,成为英格兰人抵抗丹麦人的中流砥柱。

  威塞克斯王国在埃格伯特国王(803年-839年在位)的率领下,成为七小国的盟主。

  威塞克斯王族,祖祖辈辈英雄辈出,老国王是老英雄,他的两个孙子埃塞尔烈德和阿尔弗雷德,也都是英雄好汉,其中,阿尔弗雷德更是名垂千古的英雄人物。

  老国王的孙子埃塞烈德一世继位后,于公元871年派出他的军队迎战丹麦人。战斗是由埃塞尔烈德之弟,阿尔弗雷德王子率兵进行的。英格兰人击败了丹麦人。阿尔弗雷德初露锋芒。

  此战后不久,埃塞尔烈德一世去世,24岁的王弟阿尔弗雷德继位为苏塞克斯国王,因为他做国王期间的文治武功,后世称他为阿尔弗雷德大王。

  文武双全的阿尔弗雷德于871年-899年在位,做了近三十年的国王。

  他六岁时被带到基督教的中心罗马朝圣,此后就留在那里接受教育。这使他拥有良好的知识文化背景,受到先进文化思想的熏陶。教皇列奥四世,对他颇为看重。

  阿尔弗雷德继位后,面对强大的丹麦人,他苦苦周旋,一年中与丹麦人交战十九次。

  878年1月,丹麦人对英格兰人发动突袭,威塞克斯军民大败,阿尔弗雷德仅以身免。

  此时的阿尔弗雷德,有些象刘备,虽屡遭失败,却不堕志向。他慢慢收集溃散的旧部,重新聚集力量。

  恢复了元气的阿尔弗雷德,随后与丹麦人进行了爱丁顿之战,大破丹麦王古斯伦,这一仗打得丹麦人好几年没敢再来侵犯。丹麦王古斯伦还皈依了基督教。阿尔弗雷德以其惊人的大智大勇,把英格兰从亡国的边缘拯救了过来。

  经此一战,阿尔弗雷德建立了一支强大的骑兵部队。这支部队,实行封建世袭制,形成以后的骑士阶层。

  在战斗中,阿尔弗雷德身先士卒,勇猛善战,深受士兵爱戴。

  七年以后,885年,丹麦人撕毁了和平协议,再度来犯。阿尔弗雷德和丹麦人进行了决定命运的一次大战。英格兰人大获全胜,阿尔弗雷德的军队收复了伦敦。他和丹麦王古斯伦签订和约,通过这个和约,威塞克斯占据英格兰南部,而丹麦人退守英格兰北部,在那里建立了“丹麦区”。

  战败的丹麦人退回了岛上的丹麦区,有些还退回了法兰西。

  阿尔弗雷德抗击侵略者,解放了伦敦,保卫了英格兰。自886年开始,伦敦成为英国的首都。

  阿尔弗雷德不仅是领导军民抗击外敌的英格兰民族英雄,建立了赫赫武功,而且,他在文治方面也颇有建树。

  首先,阿尔弗雷德组织编写了《盎格鲁——萨克森编年史》,为英格兰的统一奠定了心理和文化基础;更重要的是,他颁布了著名的《阿尔弗雷德法典》,把基督教原则与日耳曼传统法结合起来。他修改了《圣经新约》中的“已之所欲,施之于人”,将其改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并且告诉大家:“如果法官可以牢记这一点,就可以维护正义,而不需要其他法典了。”后来,《阿尔弗雷德法典》成为英国习惯法的基础。阿尔弗雷德的思想,闪耀着人性的光辉。

  由于阿尔弗雷德杰出的文治武功,深受英格兰人的爱戴,他被尊称为“大王”。

  阿尔弗雷大王的子孙后代,也都个个出色。

  公元899年,阿尔弗雷德大王去世,传位于其子“长者爱德华”(899-924年在位)。公元909年,丹麦人再度来犯,威塞克斯国王爱德华,联合其妹,麦西亚王后埃赛芙丽达,两小国合兵,大破丹麦侵略军。

  爱德华采用阿尔弗雷德大王修道筑垒之策,步步为营,向丹麦区步步紧逼。918年,埃赛芙丽达去世,爱德华趁机将威塞克斯和麦西亚两个强悍的小国合并,势力更为强大。

  公元925年,爱德华之子埃塞斯坦继位(925-939年在位),继续推进,这又是一个精明强干的国王,他施展计谋,使丹麦人的各小国彼此不和,趁机收复了约克城,逐步将英格兰北部并入威塞克斯领土。

  公元939年,埃塞斯坦去世,其异母弟埃德蒙一世继位(939-946年在位)。埃德蒙一世曾在丹麦人的打击下丧失大片国土,不过,他在公元944年以后,亦能收复失地。

  公元946年,埃德蒙一世去世,其弟埃德烈德继位(946-955年在位)。阿尔弗雷德大王的这几个孙子,都很能干,威塞克斯小霸的霸业,在他们手里祖孙父子兄弟相传,长盛不衰。不象中国春秋时的郑国,郑武公郑庄公父子精明强干,郑国小霸,但郑武公的几个孙子不争气,郑国霸业很快烟消云散。

  955年,埃德烈德去世,埃德威(955年到959年在位)和埃德加(959-975年在位)先后继位。国王埃德加在位时,完全收复了丹麦区。此时,英格兰开始设置“郡”,政治制度开始发生重要变化。

  这几位国王统治的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他们一边抵抗丹麦人的侵略,一边致力于英格兰的统一,为英格兰的统一打下坚实的基础。英国国家机构开始完善,比较规范的英语开始形成。

  败退的丹麦人,消停了半个多世纪。公元980年,丹麦人卷土重来。此时的国王是外号“没头脑”的埃塞列德三世(待我查查,是否还有外号叫“不高兴”的君主),祖先的英雄基因到他这儿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他畏惧丹麦人,企图用金钱换取和平。但金钱挡不住凶悍的丹麦人。

  公元1016年,强大的丹麦王子克努特,兵临城下,埃塞列德三世这节骨眼上去世,他儿子继位为埃德蒙二世,半年后也去世了。丹麦王子克努特,一举成为英吉利国王。

  整整半个世纪后,1066年,来自大陆的诺曼底公爵威廉,跨海西征,发动了著名的“诺曼征服战争”,击败了英格兰人和丹麦人的反抗,一举征服英国,英国历史上的诺曼朝开始,英国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