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民族英雄圣马丁简介:加勒比海岛因其命名

2015-03-09 08:58:13 首页

  何塞·德·圣马丁,1778年2月25日-1850年8月17日),阿根廷将军、南美西班牙殖民地独立战争的领袖之一。他将南美洲南部从西班牙统治中解放,与西蒙·玻利瓦尔一起被誉为南美洲的解放者,被视为国家英雄。

  何塞·德·圣马丁(1778~1850)。1778年2月25日生于西班牙殖民地拉普拉塔的亚佩尤。出生于阿根廷的土生白人殖民官吏家庭,父亲曾任亚佩尤的副都督。圣马丁8岁时,就随父母移居马德里,年轻时的的圣马丁博览群书,读了许多蒙思想家的著作。后来,圣马丁投身于推翻西班牙殖民统治的解放斗争。

  1785~1789年就读于马德里,年青时的圣马丁博览群书,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伏尔泰、孟德斯鸠、狄德罗、霍尔马赫等启蒙思想家的著作对他的影响很大。1789年7月进入西班牙穆尔西亚步兵团为士官生。1791年随西班牙军队在非洲同摩尔人作战,1798和1801年分别与英军和葡军作战;1808年以后,在西班牙抗击拿破仑一世侵略的民族战争中,他屡建功勋,被晋升为少校。他在加的斯经常与留学西班牙的拉丁美洲进步人士交往,加入了当地的秘密革命团体“劳塔罗”。1810年拉普拉塔发生“五月革命”,开始了独立战争。1812年初,圣马丁返回祖国投身革命。1813年底,他被任命为北方军司令,击退了殖民军的反扑,保卫了独立成果。为了消灭秘鲁总督区的殖民军主力,保证拉普拉塔乃至南美洲整个地区的独立运动取得胜利,圣马丁主张穿越安第斯山,首先解放智利,然后联合智利爱国军从海路去解放秘鲁。为此,他辞去北方军司令职务,于1814年任库约省省长,以门多萨城为练兵基地,两年多的时间,精心训练一支约有5000人的“安第斯山军”。他采取解放黑奴、与印第安人结成同盟等措施以发动广大群众。在这支军队里,被解放的黑奴占很大比例。

  1817年1月,圣马丁和B.奥希金斯率安第斯军翻越安第斯山。向智利进军。1817年2月14日解放圣地亚哥。1818年 2月12日智利宣告独立。同年4月5日,在迈普战役中击败西班牙殖民军,巩固了智利的独立。

  1820年圣马丁以智利为基础,组成了一支约4500人的“解放秘鲁军”,包括一支拥有24艘舰船的智利海军,圣马丁任舰队总司令。 8月,圣马丁率军从海上进军秘鲁,9月7日夜在皮斯科登陆,后又移师瓦乔,直指利马。1821年7月6日,西班牙总督率殖民军逃往东部山区,圣马丁解放利马。28日秘鲁宣告独立,圣马丁被推举为秘鲁“护国公”。1822年 7月26~27日,圣马丁与玻利瓦尔在瓜亚基尔会见,并进行两次秘密会谈,共商重大的军政问题,因意见分歧,会后返回秘鲁。 9月22日他辞去秘鲁护国公之职,悄然隐退。1824年 4月20日到达法国隐居。1850年8月17日逝世,终年72岁。

  圣马丁的父亲曾经担任亚佩尤的副都督,本人是军官,在西班牙参加过反对拿破仑占领军的战争,不但有丰富的军事指挥经验,而且还有远大的理想。

  后来,圣马丁投身于推翻殖民统治的解放斗争,他用了两年多的时间,苦心经营,训练了一支主要由黑人和混血种人组成的安第斯山解放军。1817年初,圣马丁率领远征军5000人翻越1.2万英尺的安第斯山,出其不意地进攻智利的西班牙守军,彻底击溃了敌人。这次胜利在南美独立运动中是有重要意义的,它使南美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次年2月,智利宣布独立。

  不久,圣马丁又组织力量,组建了一支规模不大的海军,从海上向秘鲁进军,秘鲁是西班牙在美洲最为坚固的殖民地。1821年7月,圣马丁率军进攻利马,一举成功,利马解放,秘鲁也宣布独立。圣马丁由于做出了巨大贡献,被共和国推举为秘鲁“护国公”。

  由于圣马丁在南美解放运动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后来担任了阿根廷北方军总司令,还享有“南美洲的解放者”、秘鲁、智利、阿根廷三个共和国的“祖国之父”和“自由的奠基人”、“南方的华盛顿”等各种称号。可以说,没有圣马丁,就没有南美的解放,就没有南美各共和国的独立和自由!但是,正当人们以无限钦佩的心情来庆祝圣马丁的胜利时,圣马丁却主动的辞去了阿根廷北方军总司令的职务,要求去一个偏僻的地方——古乐省当省长,在那里,他组织与训练新兵,进军智利。智利解放后,新政府任命他为最高行政长官,他又谢绝了,而他接受的,是当时最重的担子——组织阿根廷、智利联合部队,以攻克殖民者的最后阵地——秘鲁。最后,当他取得了赫赫战功,阿根廷人民准备热烈欢迎他时,他却悄悄地躲开了。

  关于他激流勇退的原因,有各种说法,但最直接的原因,是举世闻名的“南北巨子”瓜亚基尔会谈。

  1822年7月25日,圣马丁来到瓜亚基尔,与南美洲北部的“解放者”、著名的委内瑞拉革命领袖、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西蒙·玻利瓦尔会谈、会谈的第二天与第三天,是在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没有任何第三者参与,只有这两位享誉南美的“南北巨子”。因此,会谈内容也只有他们两个知道。可是,会谈结束后,玻利瓦尔未作任何透露,以后也未作任何回忆,而圣马丁也同样缄口不言,所以,这次秘密会谈在历史上留下了一个永远解不开的谜。

  但是,举世关注的“南北巨子”会谈是不会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过去的,人们对会谈内容作了各种猜测。 从会谈前的气氛看,是和谐、愉快的。圣马丁到达港口时,玻利瓦尔的两位助手去迎接,玻利瓦尔在其要居住的宾馆欢迎他。在人民的欢呼声中,两位巨人紧紧地拥抱到了一起。

  但是,会谈结束后,圣马丁神情严肃,默默地走出了大厅。玻利瓦尔则带着一种神秘的表情,当通宵舞会在极度欢乐中进行时,圣马丁却悄无声息地离开,返回了秘鲁。

  返回秘鲁不久,圣马丁在“第一届国会”上,郑重而严肃地宣布辞去国家首脑和军队统帅的职务,决定不再拥有任何权力。并取下了他身上象征权力与最高荣誉的两色绶带,真诚地对议会成员们说:“

  而今桂冠布满了整个南美洲战场,我的头颅却要躲避最后胜利的桂冠!我的心灵从来没有被甜蜜的感情激动过,然而今天却激动了我的心!对一个为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战的斗士来说,胜利的喜悦只能使他更加诚心诚意地成为使人民享有权利的工具……我异常高兴地见到了国会的成立,在这届国会上,我辞去我所拥有的一切最高权力!我今天讲话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请所有议员先生都不要投我继续执政的选票!”

  所有在场的人都非常吃惊,纷纷劝说圣马丁收回辞呈。但圣马丁意志坚决,从各个方面解释了他辞职的原因。不过,人们隐约感到,最主要的原因仍然是瓜亚基尔会议,可是,关于这点,圣马丁只字未提。

  夜幕笼罩了大地,一切是这样的寂静。也许,圣马丁的心里也知夜晚这样宁静、安详。因为他这个时候正骑在马上,静静地注视着万籁俱寂的夜色。

  圣马丁骑马悄然无声地离开了利马市,又悄悄地坐船来到智利,随后离开了曾为之奋斗不懈、并付出满腔热爱的祖国。远赴欧洲,去迎接他穷困潦倒的晚年!他是功成身退的典型代表,有的欧洲人甚至在他在世时都不知道他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